•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有一条市场化转型之路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2-09-04 09:18:34
  •  

      文/陈向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是在历史环境中形成的,对于地方经济发展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一定贡献,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传统的投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成为近年来实践操作中的主要方向。

      由于后金融危机等大环境的影响,地方投融资平台公司(以下简称“地方投融资公司”)在市场化转型当中遇到转型动力不足、转型方向把握不准、转型路径认识不清等问题。

      为了促进投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由地方政府主导优化投融资平台建设,健全管理机制,减少政府干预,最终顺利实现健康发展,是值得探索的路径。

      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定位与实践

      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是由地方政府注入资金或注入土地、股权等资产设立而成立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其主要职能是改善市政环境,承担政府投资项目融资功能,所筹集到的资金也多数用于政府公共事业的建设。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各地方政府已经出现不同规模的负债情况,导致地方财政出现了一定的风险。为了更好地规范地方政府项目建设,强化对土地资源的统筹管理,大批地方政府已经着手对其投融资平台进行市场化转型。在转型实践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政企关系紧张。企业日常运营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地方投融资公司更是要依附于政府部门才可以顺利开展日常各项工作。由于这一工作特点,导致了部分投融资公司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出现了一些依靠政府特权的违法违规操作。对于这类问题,地方政府应加强监管措施,及时处理违规操作问题。同时,也要根据本地资金状况,具体安排投融资业务。

      缺乏资金支持。地方投融资公司主要依靠政府的相关政策来开展对于土地、房产、股权的经营业务。各地政府的资金和可适用范围都是有限的,虽然政府可以通过资产评估的方式来实现地方投融资公司资金的增长,但由于大部分注入企业的净资产都存在公益性质,盈利能力较弱,容易造成内部资产结构不稳定。

      另外,地方投融资公司旗下城市建设部门多数都是向银行借款或是发行企业债券的方式进行融资建设,其投资项目多数为廉租房、人才公寓、城市道路景观建设等公益性质,均是盈利能力弱或无盈利的项目,此类项目难以通过市场化途径转换成资金。

      主营业务收入低。多数地方投融资公司都是以土地开发项目为主要业务,此类业务审批手续较多,流程时间长,部分企业在开展业务过程中没有签订规范的代理协议,生产经营中的管控力度也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进行土地储备相关业务需要具备一定的资质,地方投融资公司由于资质局限难以进行大规模土地开发业务。土地开发项目需要大量资金,企业付出了成本,在扣除部分不盈利的业务后,地方投融资公司的收入也在不断下降,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经营和发展。

      财务管理难度较大。一些经营态势良好的地方投融资公司,一般都会有一套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制度。但是很多企业财务管理人员都是原政府部门财务人员通过转岗、兼职等方式参加工作,导致此类企业的财务管理方式完全是按照政府部门的财务管理模式来操作。企业和政府财务部门的职责不相同,流转方式也存在一定偏差,这些财务人员难以理解企业的管理方式和内容,在工作上容易产生局限性,使企业决策无法顺利执行。在工程验收过程中,也有一些单位缺少相关手续和批文,使竣工材料无法及时送到财务部门,从而产生烂账等财务不良现象。

      地方投融资公司如何转型

      地方政府投融资公司的市场化转型有较大的压力。

      从外部环境来看,由于企业性质导致市场化竞争能力弱,企业运行效率低下,加上越来越多的新兴企业加入,进一步压缩了地方投融资公司的发展空间。

      从内部环境来看,受地方财政情况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地方投融资公司经常要进行公益设施的建设,投资大,结构单一,短期内无法盈利甚至会产生亏损。在实际经营过程中,这类项目过度依靠政府补贴,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企业发展。因此,各地方政府要抓住市场化转型的规律,立足自身实际维护投融资平台信用,加强多元化投资,建议做好以下几点:

      改善政企关系。地方投融资平台企业要充分信任政府,理解政府的各项举措,同时也要认识到企业责任,做好政府、企业、社会多方面协调工作,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科学管理施工项目。根据项目的特点,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完善合同内容,明确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优化公司内部环境。地方投融资公司具备现代企业的所有特征,但是企业活力不足,管理能力不够,应当借鉴现代企业的管理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探索出一套自己的管理模式,让企业的管理人员以企业利益为主,加强对下属的监督管理工作。同时,要提升职工的工作能力,同时做好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向国有企业的薪酬制度看齐。在保证公司整体经营效益的基础上,要保障所有参与项目人员的利益,确保人员没有后顾之忧,实现国有资产增长。

      强化财务管理。地方投融资平台公司应当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定期对公司账目进行检查核算,以此确保公司资产的稳定性,将负债保持在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建议在现有资产的情况下对资产的性质进行划分,例如经营性资产和公益性资产,对于一些盈利能力差的资产进行减值储备。

      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对于企业目前经营的项目,要做到重点管理,确保项目可以顺利、高效进行,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在项目的各个环节上明确负责单位和岗位责任,出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在项目完工时要做好验收核算工作,将账目在第一时间转到财务部门,财务部门也要及时有效处理,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水平。

      以上建议只是一些常规措施,地方政府投融资公司市场化转型是一项长期工作,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前方的路困难重重。地方投融资公司应当抓住有利时机,在管理模式、规划融资和创收能力上分析总结,确认市场化转型的可行性,逐步化解债务,增加创收,促进投融资平台高效、稳步、可持续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有一条市场化转型之路
  • 季 琦:创业一定要找有饥饿感的平常人
  • 新余市打好组合拳 发挥上市企业示范效应
  • 改革进程中的枢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优化
  • 流量型新消费品牌陷入“胜利者的诅咒”:只赚吆喝
  • 突破机制考核 建立战略导向的绩效指标体系
  • 杨浩涌:行业第一要竭尽全力带节奏 快速拉开差距
  • 穿越新常态 工商管理创新有章可循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