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改革进程中的枢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优化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2-09-04 09:16:46
  •    文/黎少云六安市财政局

      随着我国事业单位改革持续向纵深发展,其社会职能不断完善,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高,其中,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优化是改革进程中的枢纽。内部控制是优化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核心手段,占据着重要地位。

      内部控制制度与财务管理

      内部控制是单位内部建立的各部门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制约与监督的制度,包含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措施、信息与沟通、监督检查五种要素。

      良好的内部环境是进行有效内部控制的基础,包括单位的管理层次、人员职责划分、内部审计制度、舞弊防范措施等相关内容;风险评估是顺利进行内部控制的必要环节,涵盖风险识别、风险评估以及风险应对三方面;控制措施是开展内部控制的主要方式与手段,依据单位内部风险评估所得出的结论,同时考虑单位内部制定的风险应对策略,采取相应的措施,保障内部控制目标的实现;信息与沟通是实现内部控制的桥梁,相关信息在单位内部各部门之间有效、及时传达,确保沟通的有效性;监督检查是实现内部控制目标的有力保证,监督检查内容涵盖对建立并执行内部控制制度的整体情况进行持续性监督检查,对内部控制的某方面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以及提交相应的检查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等。单位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是内部控制监督检查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财务管理是指在单位内部统一的目标背景下,通过筹资管理、投资管理、营运资金管理、利润分配管理四大方向,根据相关会计法律法规,依据财务管理要求,协调单位财务活动,统筹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任务。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财务管理是以价值最大化为基础,对资金动向进行事前规划、事中控制、事后审查,是单位日常经营管理的主要方向。

      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内部控制意识薄弱。事业单位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改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事业单位必须建立相关内部控制制度,保障单位财务活动合法规范,同时事业单位财务活动也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监督制约。由于事业单位自身存在局限性,导致控制效率相对不高、力度不强。

      事业单位控制意识相对薄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内容有待健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事业单位之前所建立的内部控制制度无法满足日常经营活动的要求。例如,部分事业单位并未完善相关对外投资的内部控制流程,导致单位对外投资缺乏合规审查、风险评估等相关规范性流程,容易造成潜在的投资损失风险。

      其次,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范围划定不全,既包括内部控制审核范围不全面,也包括内部控制约束对象不全面。部分事业单位在内部控制活动过程中,只注重预算内资金编制的监管,忽略预算外资金的实时监督,部分事业单位对于二级财务未建立内部控制流程。有些单位即使建立了内部控制制度也形同虚设,管控不严,对于资金往来款项审批流于表面,尚未真正落实监控本质,控制手段过于片面。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的缺陷。

      2021年底,财政部审议通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则》并于2022年初正式实施,然而各事业单位以此为依据编写的财务管理制度在实行过程中,存在浮于表面无法深入落实的问题。部分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冗杂,叠加国家近年来对于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一揽子相关改革政策,导致事业单位的财政支出面临收紧的局面。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优化尚未完成,预算外资金需求快速上升,二者形成逻辑上的因果关系,从另外的角度体现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改革既要重视制度的健全,又要重视对制度落地的监督。

      另一方面,我国财政制度改革方向是不断向纵深发展的,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改革进程却明显处于落后状态,因此造成现阶段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体系无法满足不断改革发展中的财政和预算管理要求。同时,现阶段事业单位所采用的会计核算制度也存在弊端。根据2015年开始执行的《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的相关规定,事业单位预算会计采用收付实现制,财务会计则要求采用权责发生制。两种制度的并行使用,除增加财务人员的工作量以外,对于财务报表的使用者而言,也容易对两种制度下编制的财务报表造成较大误解。除此之外,现行事业单位财务报表资产与负债的核算无法全面、真实地体现资产与负债的公允价值,从而造成单位内部成本管理不到位。部分事业单位财务报告在相关会计科目设置与经济业务往来记录中不够完善,造成会计报告无法准确、全面反映事业单位相关业务运行特征、财务状况与现金流特点。

      相关财务人员能力有所欠缺。

      由于事业单位内部财务管理人员业务能力问题,导致无法有效落实内部控制,从而阻碍财务管理优化进程。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与内部控制的落实、优化相关财务流程息息相关。由于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与落实都需要相关专业人士执行,因此对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有较高要求。当前,由于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流程于企业而言相对简单,故部分事业单位在招聘时对相关财务人员专业能力要求偏低,受制于财务人员专业能力的短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无法得到有效优化,内部控制流程也会受到相应影响。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优化的方向

      对事业单位内部财务报表进行客观公正的分析是财务管理优化的基础。事业单位财务工作人员对单位日常真实经营财务状况进行定性分析,包括对单位偿债能力分析、营运能力分析、盈利能力分析、发展能力分析;同时还需要对单位社会责任的履行和财务绩效的影响进行定量分析。财务分析是单位日常经营活动财务成果的直观体现,需要保证相关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保障财务分析报告的公信力。

      全面、有效的财务监督是进行财务管理优化的必要手段。财务监督覆盖事业单位日常经营活动的方方面面,既包括前台业务部门的财务监督,也包括后台职能部门的财务监督。财务监督的核心目标是规范事业单位的财务费用支出合法合规,在深化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机制的同时,显著提升事业单位的风险应对与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保障国有资产运行的稳定性。

      投资决策把控是事业单位进行财务管理优化的有效防线。严格把控投资决策,能够降低因投资决策失误造成的国有资产流失的可能性。事业单位在日常经营活动中需树立强化投资决策审查意识,改进相关审查程序,在不影响单位财务管理效率的同时提高投资水平。

      如何优化事业单位财务管理

      首先,构建深层次的内部控制制度。

      明确财务风险,打造防范机制。对于财务风险的评估与认识,行政事业单位尚存在不足之处,这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财务管理存在漏洞、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等隐患。明确财务风险、构建系统性风险防范机制、打造全面性风险管理体系、落实内控制度等措施,是单位应对财务风险的必要手段。增强对财务风险的警惕意识、加强对财务风险的防范意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风险管控流程、全面落实自身管理监督责任是单位领导层面对新时期财务风险应采取的举措。上述流程的完善,不仅有利于把控本级单位财务风险,还为下级单位改进内控制度提供了新思路。

      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工作流程。财务管理过程中涉及的工作流程众多,各个流程对应的岗位职责也各不相同。保障单位财务工作有序开展,离不开财务人员岗位职责的明确界定和工作内容的合理分工。首先,行政事业单位需要根据新时期工作特点不断完善规章制度、细化财务操作流程,确保财务活动有据可依、财务人员严格按照流程操作、财务管理得到有效落实;其次,明确岗位职责和具体工作内容,严格执行财务人员分工定岗制度,防止经办员、监督员、审批员和财务人员存在岗位交叉现象,明确并细化各岗位应承担的责任,杜绝出现问题后相互推诿等现象发生,为防范财务风险做好充分准备。

      制定评估机制,合理规避风险。防范财务风险,离不开对财务风险的评估,因此建立财务风险评估机制具有一定的合理性。通过量化测评单位内部财务运行流程,定期整合评估结果,分析财务运行过程中暴露的缺陷和面临的威胁,从而及时采取安全措施规避风险,或将已产生的损失降到最低。

      健全监督机制,及时整改问题。常态化、有效性的监督是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完善财务管理机制必不可少的环节。健全财务监督机制,首先需要明确监督内容。传统的监督机制局限于监督财务管理日常工作内容、财务人员岗位职责和重点财务项目,全面性监督机制需要将监督内容扩大到一切有可能引发财务风险的工作中。此外,公众监督的力量需要得到充分发挥,通过公众监督发现并反馈问题,不断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问题,完善工作流程。

      其次,加强财务预算管理。

      财务管理分为财务预算管理与财务经营成果管理。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强化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有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强化资金在使用过程中的监管力度。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涵盖收支预审、批复、规划等。从编制财务预算报表到完成对事业单位财务预算报表的审核,都需要专业人员全程动态跟踪,并由相关管理人员监督管理,保障财务预算管理编制的所有细节做到合法合规。

      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与财务管理之间的关联日益紧密。会计电算化技术的逐步成熟,各种财务软件功能的健全,推动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优化进程不断向纵深发展。现阶段,事业单位常规性财务活动基本实现线上办公,但部分财务流程仍以线下为主。以报销流程为例,在大数据背景下,财务报销系统可以与相关出行软件商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出行单据、相关报销发票可支持一键导入财务报销系统,真正做到踪迹可循,既能提高日常办公效率,又能有效防止事业单位贪污腐败的发生,推动事业单位精准编制财务预算报表。同时事业单位可借助大数据工具,分析往年财务收支数据,更好地为精准财务预算管理提供理论支持。

      第三,改进财务控制系统,培育专业人才。

      深化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改革,改进财务控制系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财务系统的改进,是以单位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与完整性为基础,因此,单位财务流程需要做到公开透明、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在此基础上,事业单位需要加大力度培育相关专业人才,补齐短板。比如,可以定期组织单位员工进行相关财务知识学习和考核,将考核成果和个人绩效挂钩,激发员工学习的积极性。除组织单位员工自学之外,还可以邀请外部专业人士授课宣讲,提高员工的专业知识能力,为深化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优化进程奠定人才基础。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改革进程中的枢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优化
  • 流量型新消费品牌陷入“胜利者的诅咒”:只赚吆喝
  • 突破机制考核 建立战略导向的绩效指标体系
  • 杨浩涌:行业第一要竭尽全力带节奏 快速拉开差距
  • 穿越新常态 工商管理创新有章可循
  • 大数据背景下 会计人才培养体系的转型
  • 陈向东:双减之后 高途连续两个季度盈利
  • 预算绩效管理中的现实问题和优化路径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