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EOD投资模式与传统投资策略比较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4-01-19 09:35:30
  •   文/杨家熠中建方程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企业和社会资本嗅到了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的巨大商机,EOD模式一时成为投资热点。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开始关注企业的环保和社会责任表现,而EOD模式正是为了满足这一需求而产生的。这一投资模式强调对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的考量,为投资者提供了全新的投资视角。

      EOD投资模式与传统投资模式详情

      EOD投资模式是一种创新型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它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

      传统投资策略通常以大规模的土地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导,追求经济增长和就业机会扩展,这种模式通过不断扩大城市基础设施和人口规模推动城市的发展。但其大规模开发导致农田和自然环境遭到破坏,且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投资,对资源的需求不可持续。另外,城市扩张也会导致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影响居民生活质量。

      传统投资策略中,基于交易的定价思路侧重于市场供需关系,即通过研究市场供给和需求的变化来预测价格走势,并制定相应的投资策略。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操作简单,可以通过观察市场交易量和价格走势来分析市场供需情况,从而制定相应的投资决策。然而,这种方法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为市场供需关系并不总是反映真实的价值,有时会受到市场情绪、投机行为等因素的影响。

      基于投资的定价思路则更加关注资产的实际价值,即通过分析资产的基本面因素,如公司财务状况、行业发展趋势、宏观经济环境等来评估资产的真实价值,并以此为依据制定投资策略。这种方法的优点是能够更好地反映资产的真实价值,但需要投资者具备较为全面的投资知识和分析能力,同时还需要能有效收集和处理市场信息。

      EOD投资模式与传统投资策略的比较研究

      目标与理念的比较。EOD投资模式以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旨在实现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协同发展。它的目标是达成整体项目收益与成本的平衡,并关注长期可持续发展。这种模式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以及社会福祉的改善。

      传统投资策略的目标通常是获取长期稳定的财务收益,往往强调长期投资的理念,通过积累时间价值获取回报,但不讲究以环境为主导的可持续发展。在城市开发、城市更新、旧城改造、土地一级开发棚户区改造上,传统投资策略以物质更新为主导,讲究推倒重建、大拆大建。相对而言,EOD模式更加注重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通过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引导和培育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这种模式下的产业导入不仅有助于提升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也能够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从理念上来看,EOD投资模式与传统投资策略在长期收益上有相同点,但他们在长期收益上的出发点还是有所不同。EOD模式强调整体项目的收益,包括收益性较差而公益性较强的环保项目和与之相关联的收益性较好的产业,关注的是以生态环境为主的长期性的可持续发展得来的收益。而传统投资策略的以长期性的稳定收益为主要目标,通过选择相对稳定的投资标的和分散风险来保证资金的安全性。传统的债券投资或银行存款等。这也注定了EOD模式与传统投资策略适合的项目不同,适合的产业范围主要是生态农业、治理、旅游等为主的生态开发项目、研发清洁能源为主的清洁能源项目以及类似电子元件这种的环境敏感性企业聚集的开发项目;而传统投资策略适合的项目如股票、债券、房地产等,这些项目相对稳定,风险相对较低。EOD投资模式因为其自身的理念的限制,也导致了适合投资项目范围具有一定局限性。

      方法与实践的比较。EOD投资模式采用一体化实施的方法,将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关联产业开发项目相结合。在实践中,通常涉及产业链的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手段,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EOD模式还强调区域综合开发,统筹推进多个项目,实现整体效益的最大化。传统投资策略侧重于分析市场供需、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发展趋势等因素,以制定投资决策。它关注的是资产的价格波动和交易成本,以及如何通过分散投资、对冲等方式来降低风险。

      EOD投资模式与传统投资策略从方法上来看有着根本上的不同,EOD模式集中在它所包含的整体项目里,项目与项目之间彼此关联,正如生态学中的铆钉假说(rivet hypothesis)所言,生物群落(整体项目)中所有的物种(单个项目)对其功能的正常发挥都有贡献而且是不能互相替代的,正像由铆钉固定的复杂机器一样,任何一个铆钉的丢失都会使该机器的作用受到影响。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我们发现传统投资在投资时可以更加灵活地调整项目,考虑的因素没有EOD考虑的因素复杂。

      两种策略投资的资金构造的比较。EOD投资模式支持项目总体打包开发,通过引入社会资本、中央预算内补助等多元化资金来源,促进不同性质的项目整合,以实现整体效益的最大化。不同投资者根据资金实力与风险承担能力确定投资比例。各个方面的投资者会带来不同的技术、市场渠道、人脉关系以增强项目运行的动力。同时,EOD投资模式不足部分还可通过政策性银行贷款解决。

      相比之下,以开发模式为代表的传统开发模式,具有单一产权为基础,即土地和建筑物的所有权和使用权都归属一个产权所有人的特征。传统的投资策略在资金来源方面相对单一,主要依赖政府投资。由于缺乏多元化的资金来源,传统投资策略在项目整合方面相对较弱,难以实现不同性质企业或项目的有效整合,但这种形式相较于EOD模式来说,有利于简化开发流程和降低开发成本,但更可能导致一些产权纠纷和社会问题。因此,传统投资策略在整体投资利润最大化方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在不同性质的项目合作推进中,动力也会比EOD更小。

      EOD投资模式与传统投资策略在投资理念、投资目标、资金构造等方面存在差异。投资者在选择投资策略时,应根据自身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综合考虑。随着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的兴起和发展,建议投资者逐步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考量,以实现可持续的价值创造。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EOD投资模式与传统投资策略比较
  • 贵州W区样本:跳出传统思维 文旅融合重构旅游新生
  • 辜维顗:以先进生物抗菌技术打造健康安全最强防线
  • 胡豪杰:聚焦循环经济以科技赋能可持续发展
  • 张 勇:人力资源是海底捞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 汽车融资租赁的新未来:多渠道掘“金”
  • 为企业找到更有效的员工激励法则
  • 企业如何把握薪酬体系升级的底层逻辑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