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汽车融资租赁的新未来:多渠道掘“金”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4-01-19 09:31:34
  •   文/金倚天北京捷翊汽车租赁有限公司

      近年来,我国汽车消费和汽车金融渗透率不断上升,这与汽车市场需求升级和消费观念改变有关。罗兰贝格的研究结果表明,2022年,国内新购车消费者中有近一半的人选择使用贷款购买车辆(占比为49%),另有近一成的人选择以融资租赁的方式获取所需的车款(占比约为9%)。我国汽车融资租赁市场仍然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但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汽车融资租赁公司构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可以增强资产流动性、分散经营风险。

      汽车金融是指消费者通过购买金融产品和服务达成购置汽车的目的,而无须立即全额支付购车费用。零售汽车金融服务可以分为贷款和融资租赁两种形式。其中,汽车融资租赁就是承租人定期向出租人支付车辆使用费用。于租赁期末,承租人有权选择支付合约剩余价值以购买汽车。汽车融资租赁行业产业链的上游多为汽车制造商,下游则是消费者,中游则是融资租赁公司。按照资本投入不同,融资租赁公司还能被细分为金融租赁公司、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和外资融资租赁公司。虽然这三种类型的公司在监管标准上存在差异,但在业务运作方式等方面并无不同。

      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发展的外部环境

      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环境。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汽车产销分别为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2.1%,持续呈现增长态势。我国汽车产销总量已经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汽车消费需求潜力巨大。到2023年7月,《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公布,其中包含了12项策略行动,目的是“为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其中,第8条措施有关汽车金融,可见合规的汽车金融服务伴随汽车消费一同被政策强调。

      逐渐完善的监管体系。2018年4月20日前,汽车融资租赁的服务商由商务部负责管理,自该日期起,则被移交由原银保监会监管。从2023年5月份起,现有的这几类融资租赁企业都被纳入国家金融监管机构的管理范围。2020年,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与《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2022年,出台汽车融资租赁相关政策总计57个,其中国家政策24个,地方政策33个。2022年7月5日,《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发布,要求有序发展汽车融资租赁,鼓励汽车产业公司与融资租赁公司加强合作,“有序发展”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底色。

      汽车融资租赁公司的融资渠道

      Myers(1984)的优序融资理论指出,企业在实施投融资时,应该遵循以降低融资费用为目标的原则,并且按照内源融资、债权融资和权益投融资三种投融资方式分配。中国人民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天津市融资租赁公司采用多种融资渠道,包括但不限于利用关联股东增资、利用母企业资本池实施内源融资,以及利用商业银行授信、银行保理、信托融资、财产转移(含资产证券化)、引进担保资本、跨国投融资等途径实施债权融资,以及通过上市开展股权融资。

      内源融资。内源融资的资金通常是公司自有资金或者公司日常运作获得的资金,而外源融资则由公司从其他机构获得,通常需要通过融资平台。据部分上市公司2023年中报数据显示,非银金融行业的163家企业的内源融资额占比的均值为28.97%;A股及新三板共计7家融资租赁企业的内源融资占比仅为6.2%;债权融资占比最高,为73.24%。内源融资方式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有较高要求,大型金融租赁公司可以依靠资金雄厚的银行股东,融资渠道通畅。而中小公司则不同,汽车融资租赁行业高度依赖消费环境的表现,汽车行业的销量直接影响中小汽车融资租赁公司盈利。

      (Wind数据收集整理,融资租赁公司包括A股及新三板上市的7家企业。)

      股权融资。汽车融资租赁行业存在管理层权力分散和丧失控制力的风险,同时财务负担较大。此外,大多数策略型投资者通过股权融资时都会加入对赌条款,这给公司运营带来了巨大压力。据中国租赁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末,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9540家。对于租赁公司来说,A股的上市条件相当严格。至今为止,该行业只有两家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分别是渤海租赁和江苏金租。在选择上市地点时,许多融资租赁企业出于自身需求,倾向选择门槛较低的香港联交所进行上市。

      债权融资。根据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公布的数据,2022年,融资租赁企业使用债权融资工具获得的总资金大约为7078. 62亿元。相较之下,其同比降幅为8.28%,尽管有所降低,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银行贷款。对身为金融租赁公司同业竞争对手的其他租赁公司来说,通过银行贷款进行融资并不容易。由于银行对资金风险的控制标准高,使得许多初创期的融资租赁公司无法获得充足的银行资金。商业银行与民营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贷款意愿较弱,但是得益于金融创新诞生的“银租合作”,汽车融资租赁行业也得以获取银行资金。“银租合作”是一种双赢选择。从银行角度来看,银行缺乏市场运作能力和经验,而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则深入产业,在销售渠道、供应链管理方面具备优势。租赁公司与银行合作投放资金,既可以满足特零售客户的融资需求,银行也能通过创新金融产品控制成本,提高利润率。

      发行债券。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可使用的债权融资工具种类繁多,首先是非金融租赁公司发行的债券,包括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资产支持票据(ABN)等。2022年,短期融资券及超短期融资券融资总额为1421.05亿元,ABN融资总额为1418.90亿元;公司债(包含一般公司债和非公开发行公司债)融资总额为814.70亿元;中期票据融资总额为551.50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融资总额为50.40亿元。其次是金融租赁公司可发行金融债,金融租赁公司的金融债在2022年发行规模大幅缩水,发行总额为59亿元,同比下降91.30%。

      资产转让。将租赁资产质押或是进行保理业务融资,也是一种融资手段。汽车融资租赁公司通常具有大量凭借业务形成的租赁资产,与银行或商业保理公司合作,将这些债权转让给保理机构,可以有效盘活自有资金。融资租赁是一种可以让承租方利用较少资金就能进行大规模投资的服务,而保理服务则是将这种投资的资金运用到更长的时间段内,通过与保理机构合作,可以更早地获取资金,从而发挥“疏导”的作用。

      保理业务可以根据运作模式分为普通融资租赁保理、回租型融资租赁保理模式及结构性融资租赁保理模式。前两种都是将已形成的租赁资产转让给保理机构,区别只在于是由融资租赁还是售后回租形成应收租金。结构性融资租赁保理模式,是融资租赁公司在向供应商支付货款之前,融资租赁公司将其业务形成的租赁资产转让给保理机构以获得融资。之后,融资租赁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向供应商支付货款。这种融资方式也是供应链金融的创新发展形式,主要缓解了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前期采购面临的资金困境。

      发行资产支持证券(ABS)。融资租赁公司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已连续8年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长速率有所放缓。2022年,共有98家融资租赁公司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总额2763.07亿元,较前一年的2282.91亿元增长21.03%,是融资额占比最高的一种债权融资工具。

      资产证券化。通过资产证券化,可以有效地转化未来的投资回报,并且可以通过特定的投资组合实现,从而改善企业的风险。相较于其他的投资管理模式,资产证券化的投资回报来源更加稳定,而且不受企业财务、经营因素的影响。汽车融资租赁的基础资产,尤其是零售汽车融资租赁的基础资产,具有单笔基础资产金额低的特点。租赁公司在积累一定的基础资产后,与证券公司合作设立资产管理计划。资产证券化融资在汽车融资租赁领域中显示出许多独特好处,它的时间跨度非常宽松,可以是半年、一年,也可能是三年或五年。租赁公司凭借此种方式可以分散、转移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信托融资。信托融资的交易模式可描述为,信托公司根据基础资产设立信托计划,再以其募集的资金向租赁公司放款,信托公司对基础资产进行回收管理。实务中,对于汽车融资租赁公司而言,租赁资产收益权转让的集合信托模式更常见。租赁公司可将其拥有的租赁资产收益权进行转让,信托公司通过发行集合信托计划筹集资金,向租赁公司发放信托资金。

      供应链金融。之所以汽车融资租赁公司能成为供应链金融中的一环,是因为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在实际运营中,往往扮演汽车经销商的角色。在汽车供应链的运作中,供应链金融模式能够有效缓解下游经销商面临的资金压力,使他们能尽可能地采购供应商的货物,从而提高供应链的效率、扩大市场覆盖范围和增加盈利。

      供应链金融的两种普遍表现形式是库存融资和预付款融资。库存融资和预付款融资更容易被汽车融资租赁公司采用,库存融资是将货物作为质押品进行融资的,特别是当公司存货数额较大且存货周转缓慢时,这种融资就会成为公司应对资金流动性紧张的选择。随着服务的创新与深入,预付款融资越来越普遍,它允许买方先支付适当比例的保证金,再由资金方垫付剩余货款,当货物到库后就成为供应链贷款的质押物。产品销量良好、库存周转加快,预付款融资就会大大减轻流动资金的负担。

      汽车融资租赁公司面临的发展困境

      内源融资能力不足。按照企业的融资模型,融资本来可以从内部渠道进行,融资条件上限制较少、流程更快、成本也较低。但近年来,一些中小型汽车融资租赁公司经营状况恶化,无法实施有效的内部融资。

      基础资产质量低。在与银行、证券公司及信托公司合作时,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基础资产质量是重要的考量因素。对于汽车融资租赁行业而言,租赁资产金额增长、规模扩大,管理的复杂性就会增加,逾期的危险性也会随之上升。公司应该设置风控部门,在贷前、贷中、贷后管控风险,可以提升操作人员的风险意识,设计对应的风控体系,提高风险区分、识别、预警及评价标准。

      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对财务人员的素质要求并不低,既要求其具备金融行业知识,还要具备汽车行业知识。如果想在多元化融资的道路上更进一步,融资租赁公司应加强对关键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招募熟悉金融、会计、汽车行业的专业人才。同时还要使其能够参与融资租赁项目的前、中、后期,以便对项目的融资、税务等方面贡献专业建议。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汽车融资租赁的新未来:多渠道掘“金”
  • 为企业找到更有效的员工激励法则
  • 企业如何把握薪酬体系升级的底层逻辑
  • 从管理经济学看人力资源管理
  • “互联网+”背景下 企业经济管理如何创新
  • 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 知识经济时代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与实践路径
  • 中小企业经济管理难题可能出在这几方面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