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为企业找到更有效的员工激励法则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4-01-19 09:30:57
  •   文/张昨非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吉林供电公司

      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通过制定和应用企业人力资源规划方案,可有效发挥人力资源管理作用。目前,我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存在一些问题,其中,需要对员工激励机制应用的重要性进行探究,制定合理的改善对策和管理措施,以提升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在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很多企业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对其高度重视。在当前阶段,企业为了追求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就必须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很多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容易忽略构建员工激励机制,导致激励机制无法发挥应有作用。要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员工自身创造力,就要针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制定合理对策,以此推动企业的发展。电力企业是属于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企业,员工数量较多,只有充分调动员工工作能力才能为企业稳定发展奠定基础。虽然电力行业近几年来在不断发展,但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依然存在激励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人力资源管理是提高员工责任感、归属感的基础,必须高度重视。

      激励机制的作用及构成内容

      有效的激励机制能够挖掘企业员工的潜力,对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措施也会产生深远影响。员工在企业中受不公平、不和谐因素的影响,会导致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降低,甚至会对企业失去信任,造成大量人才流失,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激励机制对促进企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激励机制的组成内容可以有以下几部分:

      物质激励。物质激励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激励中的重要内容。为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可给予员工工资、奖金等物质福利,从而满足员工的物质需求。按照“公平理论”,员工是否对自身收入水平满意,主要通过与自身以往工资、他人工资进行对比得出结论。在对比后,员工则可判断企业的物质奖励是否公平公正。如果物质激励缺乏公平、公正性,那么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也会大打折扣。物质激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留住人才就必须给予员工足够的报酬。

      精神激励。精神激励更注重的是员工心理,是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端正员工工作态度的重要手段,可以满足员工的精神需求。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人的精神需求层级超过了物质需求,在物质需求得到满足后,则会有高层次的精神需求。各企业要想发展和进步,就要对精神激励高度重视,注重发挥精神激励的作用。

      发展激励。发展激励就是在员工的个人职业生涯中充分激发员工潜力、帮助员工规划个人职业生涯,为员工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将员工的发展目标渗透在工作中,让员工明确自身发展现状和发展目标,从而帮助员工激发潜力。发展激励有利于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让员工看到自身与发展目标的差异,从而产生激励效果,这对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质量有重要意义。

      电力企业员工激励存在的问题

      薪酬结构的问题。薪酬结构存在的问题主要为薪酬结构不合理、激励作用较小等。例如,基本工资在薪酬总额中的占比较少,岗位工资缺乏有效划分,很难让激励机制对员工带来积极影响。部分电力企业未能在员工薪酬结构中设置固定比例的基础工资,薪酬工资由上级领导按照业绩确定。

      绩效制度的问题。绩效制度不合理会给电力企业员工的心理带来不良影响,领导层凭借主观经验制定工资标准,员工会认为薪酬设计缺乏公平公正,必然会打击工作的积极性。薪酬与绩效关系不够密切,很难将绩效制度的激励作用也因此很难发挥出来。

      员工发展的问题。电力企业员工都希望得到晋升,个人发展前途不明朗会给员工发展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有些电力企业依然采取落后的组织结构,给员工个人发展带来较大阻碍。还有些员工很难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慢慢就失去了对企业的认同感和信任感,从而会严重打击工作的积极性。

      电力企业员工激励的改进策略

      提供公平公正的薪酬福利与完善考核体系。在薪酬福利优化阶段,电力企业需要关注员工的业绩,通过发放薪酬福利对员工的工作能力予以认可。电力企业薪酬制度需要以绩效作为指导核心,重视绩效考核结果在薪酬分配中的权重,提高专项奖励在工资中的占比。根据员工的表现可以将绩效划分成不同的等级,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逐渐拉开员工的薪酬差距。在考核体系构建上,电力企业也要摒弃传统领导主管考核的方法,按照员工工作内容设置积分,再根据员工的具体表现统计积分,使用可视化的分值体现员工的个人贡献。电力企业需要关注考核体系的应用过程,考核体系的实施与员工薪资和职业发展有密切的关系,需要严格落实考核体系,保证考核公平公正。

      为员工提供个人发展空间。员工要想得到充足的个人发展空间,就必须按照横向、纵向运行机制完成工作。横向机制就是为员工重新定岗,对电力企业内部资源做出统筹规划,树立员工工作的信心和积极性。同时也要明确流通期限,当流动期满后,未满足新岗位要求的员工就要回到原有岗位,以免横向交流机制被滥用;纵向机制主要针对技术、管理岗位的员工,有意愿、有能力的员工能够参与晋升,以此解决中层领导职位空缺才晋升的问题。这种方法也能让员工更加明确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

      制定差异化激励手段。可以采用三种新型激励模式来构建激励机制。情感激励。企业要关心员工、给予员工关怀,比如夏天为员工提供解暑的食物或药物,冬天为员工提供保暖的物资,对家庭困难的员工提供帮助,加深员工对企业的感情。榜样激励。企业要选择业绩突出、有威望的员工带动工作,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环境激励。环境激励的重点是为员工提供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并且根据员工的实际情况给予针对性环境激励。

      采用多样化手段,充分发挥员工激励机制的作用,对企业发展和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有重要意义。电力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站稳脚跟,就必须重视人才的管理和保护,只有如此才能保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能为员工未来的发展提供充足空间,进而推动企业长远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为企业找到更有效的员工激励法则
  • 企业如何把握薪酬体系升级的底层逻辑
  • 从管理经济学看人力资源管理
  • “互联网+”背景下 企业经济管理如何创新
  • 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 知识经济时代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与实践路径
  • 中小企业经济管理难题可能出在这几方面
  • 企业创新经济管理积极拥抱发展未来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