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以“智慧旅游”推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3-12-28 09:04:46
  •   文/张转中共泌阳县委党校

      乡村区域发展一直以来都是经济发展的重点,因此,想要激发乡村地区经济发展的活力,就需要带动当地的旅游业,而通过发展智慧旅游可以让乡村旅游业获得更多机遇。乡村中往往蕴含丰富的旅游资源,可以让游客获得更优质的旅游体验。智慧旅游可以让乡村经济摆脱单一的发展模式,达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同时,智慧旅游可以借助大数据帮助乡村进行营销,防止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不够充分,在保护乡村生态环境的同时,达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乡村旅游经济发展面临的困境

      有些企业实施了智慧旅游的相关方案,但在规划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这也直接导致了乡村自然生态环境被破坏。近年来,开发商大多都是开发乡村休闲度假旅游资源,但是因为缺少环保意识,所以出现了一些破坏环境的行为。除此之外,在开展旅游活动时,有一些企业的管理方式比较粗放,虽然能在短时间内获得较为可观的收入,但长此以往生态环境就会遭受破坏,导致乡村旅游的体验感大幅度下降。

      乡村旅游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往往较为丰富,但由于开发工作缺乏规划设计,所以旅游景点会出现雷同的情况。还有一些企业在开发村庄时,秉持“自由开发”的原则,不但会导致旅游产品缺乏文化内涵,难以达到游客预期,也会使乡村旅游的资源价值难以充分展现。除此以外,不难发现有一些乡村旅游产品只能供给游客观赏,涉及项目缺乏参与性,难以真正吸引游客注意。出现这一情况会使游客在景区中逗留时间缩短,而且也会导致乡村旅游服务的质量有所降低。

      许多乡村旅游产品的营销体系较为落后,只是由一些中介机构进行宣传,或是依靠游客口口相传,因此很多优质的乡村旅游产品只能吸引周边游客。很多游客在选择旅游目的地的过程中,因为对景区的信息了解不足,很难筛选出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从而导致旅游体验感相对较差,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智慧服务平台的建设存在问题,难以达到共享的要求。

      促进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的策略

      对乡村旅游进行严格规划,可以使乡村旅游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的开发,并促使旅游经济获得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对乡村旅游经济工作引起重视,引入智慧乡村旅游概念,不断招纳新的人才并投入更多资源,让乡村旅游可以获得有序的建设及开发。其次要对环境监测保护工作引起重视,让资源开发更加科学,使自然旅游资源与乡村区域旅游相互结合,达到可持续开发的要求。同时,也要注重人才引进,打造高质量的旅游人才队伍,让乡村智慧旅游工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当前,乡村旅游的营销及服务工作都较为滞后,面对此类问题需要建设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借助平台力量让游客获得更加完整的旅游信息、制定旅游计划。乡村旅游管理人员需要设置游客信息板块,对游客信息进行统计,并利用大数据技术为游客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推送和服务,从而能更加高效地完成产品和项目开发;管理人员还要在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搭载生态环境监测系统,为相关部门掌握旅游环境情况奠定基础。此外,还可以开设网站或是公众号,与智慧旅游服务平台联动,使游客能获得一站式服务,这一举措有利于游客提升体验感。

      乡村旅游的管理人员需要重视构建智慧网络营销体系。目前,网络渠道是游客获取信息最重要的渠道,所以要开设网络销售渠道,利用多个不同的线上平台开展多元化的推销工作,并进行精准的产品推送。管理人员也可以开发导购系统,让游客可以自主筛选需要的产品,达成线上销售的目的。在推送产品时要注意规避风险,避免出现过度营销或者是数据泄露等一系列问题,保证游客的体验感与信息安全。

      丰富乡村旅游产品及项目种类。这是激发乡村经济活力的重要途径,需要参考消费者偏好开发产品,同时还需要收集游客意见,不断拓展旅游产品种类。要充分挖掘自然资源以及人文资源,使游客获得更加优质的旅游体验,在感悟乡村文化内涵的同时,被乡村旅游产品吸引,从而购买更多的旅游产品。不同游客的旅游目的是不同的,但是大部分都是为了娱乐,要尽量增强旅游产品或是旅游项目的可玩性及娱乐性,激发游客进行娱乐消费的积极性。例如,在进行乡村旅游项目开发的过程当中,还需要选择更加舒适休闲的旅游项目,比如乡村特色产品DIY(自主动手制作)等,让游客拥有更加丰富的体验感,为当地带来更多收入。

      完善配套公共设施建设。合理规划停车场、卫生间等公共设施,保障其布局合理以及数量充足;在一些文化古迹周边设置指示牌,防止游客在游玩时损害文化古迹;设置宣传教育的栏目牌,按时开展保护宣传活动,从而促使村民能够意识到乡村旅游建设过程中,保护生态环境和文化古迹的重要性,使当地民众以及相关团队能主动维护生态环境以及文化古迹,从而使旅游资源得到可持续开发。

      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智慧旅游平台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不但可以提升乡村旅游管理的服务水平以及运营效益,还可以充分满足游客的需求,让游客和旅游企业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因此,旅游企业在进行旅游资源开发时,不但需要优化服务体系,同时也需要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智慧旅游营销模式以及管理模式的优势,让游客获得更加优质的服务,为我国旅游业的后续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开发智慧旅游是进行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游客体验感的必经之路。智慧旅游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旅游经济,使当地居民获得更多收益。旅游企业需要重视人才引进,建立更加专业的管理团队、建设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并且开发更具有特色的产品以及项目,从而使旅游服务获得平衡发展,达到智慧营销的要求,让乡村旅游智慧化建设程度获得进一步提升。通过这种方式也将吸引更多游客,游客可以通过智慧平台进行事先规划,更加深度地参与乡村旅游活动,从而为乡村带来更多收益,促使乡村经济发展质量获得进一步提升。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以“智慧旅游”推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 蒙牛乳业样本:上市公司的ESG实践
  • 创新研发统计 企业砍出“三板斧”
  • PE成长之路:重视投资风险管理
  • 猫人用“五化建设”做了一场自我“革命”
  • 数字化转型是老乡鸡的核心战略
  • 数字化转型升级是波司登未来发展最确定的机遇
  • 宝岛眼镜为什么把员工都培养成了“KOL”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