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创新研发统计 企业砍出“三板斧”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3-12-28 09:03:20
  •   文/曲君晓夏津县统计局

      长久以来,企业研发统计工作一直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制定的《企业(单位)研发活动统计报表制度》《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统计规范》等文件要求有序开展。但创新企业研发统计方法还存在一定不足,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企业研发统计能力和技术水平还不够高。企业研发统计方法、制度的改革必须结合工作实践,在研发统计工作理念、工作技巧和方式上创新,从而大幅提升企业研发统计工作的效率。

      研发统计则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科学的研发统计对促进经济发展和建立健全监管协作机制作用显著。通过研发统计,可以对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有较为全面的认识,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对策,弥补发展中存在的短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研发统计还可以及时检测产业结构中的缺陷,强化对重点产业的引导,发挥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企业的优势,从而促进城市的繁荣与发展。

      企业研发统计制度改革创新的必要性

      企业具有多样化的发展需求。在后工业化时期,多样化经营已成为许多企业优先选择的发展战略。多样化发展可以规避风险、共享资源、增加收益等,多样化经营战略的实施,不仅需要企业外部环境的支持,也需要企业内部环境的支持。同时,对企业研发统计管理系统进行改革,能够促进企业研发统计工作方法和运行模式的革新。例如,建立研发统计信息综合平台,科学运用研发统计应用软件,能够为企业产品多样化、经营地域多样化、市场多样化、资本多样化等,提供强有力的市场信息挖掘工具。

      信息技术发展需求。面对信息技术的变革,企业研发统计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快研发统计工作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化研发统计技术,可以将计算机技术、数理研发统计和管理技术的优势有机结合,使企业的研发统计工作整体质量有所提升。要促进企业研发统计工作的信息化发展,就要进行企业研发统计管理制度的创新。只有如此,企业研发统计信息技术的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才能实现企业研发统计资料的收集信息化,以及传递信息化、数据分析信息化。

      可持续发展需求。重视可持续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就意味着要向高效率、低投入、低能耗的发展方向转型,其中涉及环境保护和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其中,经济结构的调整包括两个层面,一方面是在宏观上对社会总需求结构进行调整,另一方面是在微观上对企业组织、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对企业研发统计管理系统进行改革,不仅对企业的研发统计调查方式、调查方法和调查内容具有指导意义,同时也能为企业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数据支持。

      企业研发统计方法创新实践策略

      加强对研发企业的扶持。政府部门要认识到企业创新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注重发挥导向作用,对企业的创新发展给予扶持与帮助,给予减税降费等政策优惠。要充分利用龙头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把重点放在推动科技创新平台(企业)建设、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上,通过产业聚集支持龙头企业、链主企业;通过打造产业创新平台、加强技术协同攻关、构建产学研用体系等方式加快创新发展。设立企业成长跟踪系统和“专精特新”企业评价系统,在政策资金、专家诊断、人员培训、指导服务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支持、鼓励企业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的层次发展,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使其成为引领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主力军。

      激活创新资本的活力。要使研发统计更好地发挥其正面作用,就必须有效盘活创新企业资金,搞好基层基础设施建设。首先要重点抓好工业项目的签约和建设,对已经开始运营的研发项目进行严密排查和研发统计,对阻碍发展的问题要及时加以解决。推进各个研发项目的实施和落地,使剩余投资额能转尽转,从而进一步提高投资质量。要重视项目落地,主动促进企业增产增效,要为项目营造良好的研发环境。在基础研发项目的筹备建设工作中,应该从建立健全研发统计台账开始,统一指导企业设置研发统计台账、创新研发统计方法,对台账填报、管理和存档等各个环节进行合理规范,确保企业在运营项目时,能够按照研发统计规范标准,实现精细化、系统化管理。

      加强部门联合业务指导。为进一步做好企业研发创新统计工作,一方面要积极推动统计部门与科技部门、工信等部门进行业务对接,第一时间掌握当年省、市科技研发活动项目立项情况、高新技术企业和享受加计扣除政策企业的名单以及科研机构情况,积极配合科技等职能部门做好企业的业务指导,督促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执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建立和完善研究开发辅助账;另一方面是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由市县两级统计和科技部门联合开展对企业的工作调研和业务指导,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加强与企业业务交流,督促企业按时按要求填报研发统计报表,了解企业在指标理解、数据上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确保研发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加强对研发资料的审计。在研发统计年报上报期间,要把好凭证资料审查关,保证研发统计能对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与保障。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法,简化审核程序,提高审核工作的效率。此外,为保证研发统计工作的整体质量,还需采用公式审计、凭证查询和现场核查等手段。在研发统计年报上报期间,要加强平台查询,分析数据的合理性、总量和增长速度,加强数据逻辑性审核。要对企业的研发统计数据的质量进行现场核实,根据企业的环境、项目设置、成果执行等方面的具体信息进行核实,保证研发数据总体质量与水平良好。

      研发统计资料可以清晰地显示各个地区的发展状况和优势,这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高质量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各种数据的支持,通过加强数据核实、部门联合业务指导支持企业研发创新,能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因此,做好企业研发统计工作,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保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创新研发统计 企业砍出“三板斧”
  • PE成长之路:重视投资风险管理
  • 猫人用“五化建设”做了一场自我“革命”
  • 数字化转型是老乡鸡的核心战略
  • 数字化转型升级是波司登未来发展最确定的机遇
  • 宝岛眼镜为什么把员工都培养成了“KOL”
  • 传统企业不要等到衰退才想起转型
  • 黄峥:一个电商“破局者”的数字江湖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