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童少波:资深管理专家的纵横实战法则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3-11-19 10:12:03
  •   江苏飞力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秘

      文/本刊记者侯耀晨

      “只有看清历史的脉络,才能指引未来的道路。我的职业生涯从工作内容来讲都紧紧围绕两条主线,即财务和管理。在职务升迁过程中,我对相关职务涉及的范围、观察的角度、思考的深度及理论的高度等也在不断扩大、变换、延伸和提升。”

      谈到从知名跨国公司、证券公司到上市公司的个人职业生涯时,童少波强调了其“战略是在实干中演化出来”的实战法则,他说:“回顾整个职业生涯,应该说我目前在上市公司担任副总裁及董秘,是三个层面的螺旋式上升回归过程,在服务与角色层面,是从实体企业到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再回归到实体企业的过程,在学习与工作层面,是从理论到实践,再上升到理论又回归实践的过程,在管理与运营层面,是从产业运营到资本运营再回归到产业运营的过程。”

      童少波,本科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获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拥有多项行业重量级证书,保荐代表人资格、上交所及深交所董秘资格认证、证券业及基金业从业资格认证、中国注册会计师(CPA)、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CPV)、国际内部审计师(CIA)、会计师中级职称、美国项目管理专家(PMP)等。童少波历任法国梅兰日兰、汉普国际、AMT、日本富士通等知名跨国及大型咨询公司高管及资深顾问,亦曾在普华立信、兴业证券等会计与券商机构以及东珠生态等上市公司担任核心职务,是兼容理论与实战智慧的“波波企业运营审视分析模型”等系列思维和分析框架的发明人。

      童少波现任合同物流龙头企业江苏飞力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力达”)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由于在企业战略管理、运营管理、项目管理、财务、法律、风控、证券、金融等方面的复合型专业知识结构以及组织协调、团队领导等方面的综合实力,童少波在协调所在上市公司产业运营和资本运营过程中发挥了重要而关键的纽带、桥梁与杠杆作用。

      在担任上市公司副总裁、董秘期间,童少波先后荣获2021年证券之星,蝉联2021年财经风云榜年度卓越董秘奖、2022董秘金勋章奖及2023年度新财富最佳董秘奖等业界最高荣誉和奖项,其工作能力及履职成果得到上市公司实控人的高度信赖与业界的普遍好评,享有“超级董秘”之美誉。

      对客户的责任心及对项目的决断力是实战前行的基础

      作为业界资深投行专家,童少波曾在供职的兴业证券投资银行上海总部先后负责过包括澳洋科技、国金证券、晨光文具、东珠生态、怡球资源、尤夫股份、鑫茂科技等企业在内的企业IPO、上市公司再融资、上市公司收购及资产重组等各类资本运作项目。

      童少波在实体企业,券商及第三方专业服务公司又回归实体企业纵横交错的实战履历,被认为对于实体企业运营战略、证券公司专业体系建设以及上市公司合规化运营中所急需的复合型专业人才的养成,具有深广的示范和借鉴意义。当童少波置身于成功案例等身、高手如云的投行专家群体时,他通常遵循怎样的思维与行为逻辑,为何总能在错综复杂的战略与执行迷雾甚至重大项目的生死困局中提出突破性解决方案?“首先,对客户的责任心及对项目的决断力有时直接决定投行项目的成败。因为资本运营项目往往投资金额大,影响范围广,涉及层面多,一旦推迟或失败,将给企业的产业运营及未来发展战略造成重大损失,客户将这么重要的项目托付给项目负责人,一定是对他的专业和能力给予充分的信任,项目负责人应该对得起这份沉甸甸信任,在项目出现困难和挑战时,有责任、有信心和有能力克服困难和迎接挑战。”谈到投行生涯中的跌宕起伏,童少波如是说。

      “波波企业运营审视分析模型”等分析框架的诞生

      “我认为,作为投行项目负责人确保投行项目成功的第二个方面是,掌握从资本角度把握或审视企业运营基本面的分析框架与思维模型。”作为深受客户信赖的投行专家,童少波亦十分重视从实战经验到理论成果的系统总结、提炼与推广,这些分析模型对于其在企业IPO、上市公司再融资及并购重组等各类投行项目的专业决断中发挥了基础性的重大作用。

      其中,被命名为“波波企业运营审视分析模型”的分析成果,就是童少波基于其二十多年职业生涯中会计、审计、评估、内控、管理信息化、管理咨询及管理培训等工作中的重大案例和实践心得,结合其在投行各类项目中对企业运营的理解,逐步总结和归纳出来的理论成果。

      据童少波介绍,“波波企业运营审视分析模型”有三大维度,分别是盈利能力、运营要素和运营历史。

      其中,盈利能力维度的考察不仅要考虑企业是否盈利以及盈利多少,而且尤为关注企业盈利能力在持续性、稳定性、独立性与合法性四个层面的表现。

      运营要素维度则包括企业所有者、经营者、业务模式、管理模式、核心资产、人力资源及财务表现这七个运营要素,他们相对独立,但同时构成一个拥有严格内在逻辑的闭环结构。在具体分析过程中,可以先将盈利能力维度的四个层面映射到运营要素维度的七个运营要素,再将由此形成的网格面放在运营历史维度上统筹考量,确定每个运营要素的四个层面在企业经营不同历史阶段的表现。如此,反映一个企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不同运营要素在不同盈利能力层面相应表现的多维度立体分析框架就确定了。

      “为什么这个框架和模型很重要?是因为无论是在一级或二级市场,无论是作为机构或其他投资者,也无论是上市公司哪类资本运作项目,都需要有这么一个分析框架和思维模型,以便从资本的角度去审视企业基本面,从而确定该企业是否值得投资或保荐。”童少波介绍说,至于如何运用这个分析模型,要根据不同分析人员的不同分析角度及分析目的灵活掌握。

      童少波对实践到理论总结的热情,最早可追溯至其在2010年之前累计近10年的管理咨询顾问时代。此期间,童少波先后在汉普国际、AMT及日本富士通中国等多家大型咨询机构从事以IT为基础的管理咨询工作,

      在服务诸多大型国企、民企及日资企业管理咨询项目过程中,童少波总结出很多自己的管理模型和思维框架,并在进一步的管理咨询实践中,对之进行持续完善和优化,为客户的管理提升带来显著的长期价值。在回顾整个充满挑战的职业生涯时,童少波不无感慨地说:“这个过程充分体现了我的人生信条,即,以诚待人、积极进取,挑战自我,完善自我,让我的人生经历丰富而坎坷,其间充满了辛酸和快乐。”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童少波:资深管理专家的纵横实战法则
  • 赵建昌:匠心做品质 潜心拓蓝图
  • 薛杰伟:谋远践行的企业战略管理专家
  •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策略探讨
  • 乡镇工业经济发展如何打好“组合拳”
  • 经济新常态下电子商务发展“凭什么”
  • 新经济背景下电子商务一站式人才培养方案
  • 金融科技专业平台模式:重新定义校企产学合作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