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策略探讨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3-11-19 10:10:12
  •   文/田海霞无棣县统计局水湾统计站

      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政府于2018年提出的重要战略,这一战略的核心目标是实现农村地区的全面振兴,促进城乡发展的协调和平衡,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标志着政府对农村问题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改进农村经济、农村社会制度和农村生态环境的迫切需求。农村经济一直是中国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地区对中国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因此,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对整个国家的可持续繁荣至关重要。

      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和制定历程

      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和制定源于中国政府对农村问题的关切,长期以来,中国农村地区面临人口老龄化、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挑战,威胁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政府制定了乡村振兴战略。在战略制定过程中,政府明确定义了目标,包括减少贫困、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改善农村社会制度、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城乡发展协调一体。

      政府采用了广泛的咨询和参与机制,确保制定政策的可行性。核心政策文件陆续发布,详细规划了乡村振兴的各个方面,为政策实施提供具体指导。政府建立了实施和监测机制,并在各级地方政府设置了专门机构和部门,负责推动战略实施。

      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目标是实现农村经济的振兴,提高农村地区的产业化水平,培育新型农村经济,提高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是核心任务之一,提供改进农村社会服务,为农民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改进农村社会制度,包括土地制度改革,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建设法治农村;鼓励绿色农业、生态农村建设,减少农村生产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发展乡村旅游、农村金融等新兴产业,减少城乡发展差距;保护农村传统文化,推动农村文化创新;将扶贫工作与农村振兴紧密结合,改善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生活条件;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包括农村养老、医疗和教育保障;鼓励国际合作与开放,促进农村发展。

      农村地区发展面临的挑战。农村地区老龄化严重,劳动力短缺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造成压力;土地流转问题复杂,需解决土地管理、保护和承包等问题;基础设施滞后,影响农村生产和居民生活质量;教育和医疗资源短缺,对青年教育和居民健康产生负面影响;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农村居民缺乏补充的福利保障;环境污染和生态问题威胁农村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传统产业结构需调整,面临技术转型、培训和市场准入等挑战。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策略

      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为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政府鼓励农民采用现代化农业技术;政府支持养殖业的发展,鼓励采用规模化、生态友好的养殖模式;政府鼓励建立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政府支持农业科技创新,鼓励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质量控制。

      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政府加强了对农产品的质量监管,包括建立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确保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有助于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了保障食品安全,政府鼓励建立农产品追溯体系,以便在发生问题时能够快速溯源,为农产品品牌建设提供了支持。政府支持农产品的品牌建设,鼓励农产品企业打造独特的品牌形象,特别是农产品品牌认证和地理标志认证有助于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为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政府鼓励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通过精深加工,农产品可以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绿色农业旨在生产无害、无污染的农产品,政府鼓励农民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增强其市场吸引力;政府支持农村企业的发展,鼓励它们参与农产品生产和销售,这些企业可以更好地控制农产品质量,推动农产品的国际市场拓展,促进农产品的国际合作与出口。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可以帮助中国农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绿色农业发展。政府鼓励农业科研机构和企业进行农业科技创新,例如,提供培育新品种、引入高效种植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推动绿色农业发展,采用有机肥料和生物农药;推动生态农田建设,包括湿地恢复、水资源管理和农田生态系统保护;制定和实施食品安全标准,确保农产品的安全性和质量;为农民提供培训和设立科技示范农场,推广最佳实践;鼓励金融机构提供农业科技贷款,支持农民采用新技术和农业科技创新。

      提高农村小微企业和农户的金融支持水平。在小微企业融资方面,政府鼓励金融机构与农村小微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其提供专门的贷款产品和融资渠道。农民可以与农村信用合作社、农村商业银行以及互联网金融平台等进行合作,政府设立了农村小微企业贷款担保基金,为农户面向金融机构提供担保服务,降低金融机构的贷款风险,鼓励其向农村小微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支持。政府推动农村地区的金融包容,农户受益于金融支持策略,能够获得金融服务,包括了解金融知识,参与金融培训,以及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普及率。

      政府鼓励建立农村金融机构,如村级银行和农村信用合作社,以更好地满足农户的金融需求。创业和农产品加工领域也受到政府的支持,政府为农村创业者提供贷款支持,帮助他们创办农村小微企业,包括但不限于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等领域;政府支持技术培训,以提高农村小微企业和农户的生产和经营水平,增加竞争力。多样化的金融产品也是金融支持策略的一部分,政府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发展农村金融产品,以满足不同农户和小微企业的需求,包括小额贷款、农村信用卡、农村保险等服务和产品在内;政府促进金融科技在农村金融领域的应用,以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和准确性。政府在通过金融支持策略的同时,也会提供监管和风险控制措施,旨在强化金融监管政策,确保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防范发生金融风险。金融机构需要进行风险评估,确保贷款流向合理且风险可控。

      建设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政府推动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鼓励农民参保,包括建立统一的养老金缴纳标准和账户,以确保养老金的资金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政府为此专门提供财政支持,帮助那些缴费能力较弱的农村居民参加养老保险,以养老保险参保提高覆盖率;政府支持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以帮助农村居民获得医疗保障,包括建立医保基金用于支付医疗费用;政府推动远程医疗服务的发展,以满足偏远农村地区农民的医疗需求,例如,通过互联网和移动技术提供医疗咨询和诊疗服务。

      尽管农村地区在中国的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它们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这些挑战包括人口老龄化、土地流转问题、基础设施不足、教育和医疗资源不足,以及农村社会保障不完善等,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经济发展状况。乡村振兴战略不仅关乎农村地区的发展,还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政府希望通过这一战略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减少城乡发展差距,改进农村社会制度,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因此,深入研究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策略,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乡村振兴战略不仅关注国内问题,还在国际层面产生了广泛影响。中国的成功经验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特别是那些也面临着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问题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有价值的启示。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策略探讨
  • 乡镇工业经济发展如何打好“组合拳”
  • 经济新常态下电子商务发展“凭什么”
  • 新经济背景下电子商务一站式人才培养方案
  • 金融科技专业平台模式:重新定义校企产学合作
  • 百瑞源携手上海故事纵横二十载 共赴国际路
  • 电网企业收入预测模型该怎么搭建
  • 固定资产后续计量中会计处理方法的改进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