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以精益校际国际交流提升创业教育效能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0-12-05 13:23:07
  •    文/李芊芊  华北电力大学国际合作处

      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不断落实,以及国际交流的背景,结合专业来做好相关的合作与发展,将十分有利于提升个人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因此,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将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和内容做出相应调整,充分结合相关部门和政府提出的校际合作等政策理念做好适配工作,进而提升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效率,已成为高等院校创业教育必须积极应对的挑战。

      推进创业教育的重要性

    辟谷.jpg

      已往的高等教育过分重视成绩,因而导致了应试教育在整个教育教学体系中的盛行,这对于学生个人成长和专业知识积累确实有一定帮助,但与新时期的综合性全面性人才培养体系目标是背道而驰的。立足于高等教育改革大背景推进创业教育有以下方面的积极意义。

      第一,有利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无论是课程体系方面还是课程内容设置方面,新时期的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都对于高校的创业教育宗旨和内容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课程体系方面,需要充分结合时代新需求加入一些新内容。而创新课程的加入则使得依靠分数作为唯一评判标准的传统体系得到真正改进,也可以满足学生的最新需求。比如,结合当今热门的自媒体行业、互联网行业、电子商务行业等,做出一定的创新课程讲解,使得整个学习体系更加完善就是不错的思路,这不仅有利于教育改革,对于学生个人成长而言也是很好的帮助。

      在教育体系方面,创业课程在西方发达国家早已加入,其在我国的整体发展还处于相对起步阶段,所以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不断推进,做好相互之间的适配,并引入到实际教育教学过程对于学生的个人成长而言也是很有利的做法。

      第二,有利于提升教学质量。将创业课程引入到高校教育体系中,开设相关科目讲解有利于做好校际合作,特别是国际校际交流活动。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和各国之间贸易往来不断增多,相互之间的了解是需要以理论作指导的,一些高校率先肩负起了这个使命,并使其整个教育内容和体系设计向着国际化的方向迈进。

      近些年来,我国很多高校都开展了国际校际交流合作项目,不仅引入了大量留学生来我国读书,还选派了不少优秀学生前往国外深造,促进相互之间的贸易往来和学术交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每个国家国情不同,也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中,在国际校际交流过程中必须要做好相互的理论基础打造工作。结合创业教育充分引进西方发达国家的一些理念和思维,并在大学生教育中打好相关的基础,将十分有利于提升整体合作效率。同时,要将国际校际交流合作落到实处,而不只是空谈。比如在我国西北地区很多高校都开展了基于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项目的小语种教学工作,改变了传统模式下外语学院只教授一些传统外语科目的现状,培养了大量有关人才,这就给国际校际合作带来了很好的帮助,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创业教育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创新事业。新时期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不断推进和落实,使得高等学校在人才体系培养过程中必须要将其引入其中。特别是很多创业项目和最新技术结合十分紧密,因此以创业教育作为契机来推进相互之间的融合工作,也是符合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对于国际校际交流合作而言更是重要的助推力。创业教育的校际国际交流项目中,可以让更多优秀的人才在不同环境、不同地区学习专业的内容,在众多成功经验基础上学到更多创业方面的专业技能,从而能够在多方综合学习的基础上提升其自身创业能力与综合实力,为后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创业教育校际国际交流的策略

      在创业教育校际国际交流中,必须建立完善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及相关配套制度以及推进策略。具体的措施和作法建议如下。

      第一,建立创业教育提升体系。对于创业教育在我国高等院校的推进,特别是校际国际交流合作的推进而言,很多内容在不同高校、不同地区之间还是存在着很多不同理解的。特别是在具体的政策落实和相关制度适配方面,各个地区存在较大的区别。那么在相互之间的合作过程中,标准和规范以及适配的制度就显得十分重要。如果没有办法达到统一标准与规范,那么相互之间的合作就难以找到契合点,整体效率也会大打折扣。因此,对于从业者而言,应当在校际国际交流合作之前,先制定基于本校实际情况与合作方实际情况的相关配套制度。在充分讨论之后,做出可行性的评估报告,以理论和具体的框架来指导实践工作,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制度的落实和整体实践项目的效率。如上海地区在与苏州地区所做的校际合作交流过程中,就结合创业教育的目标和相关学科的项目,以地致宜打造了校级国际创业教育合作体系,在体系中涉及了相关流程的规范、人员的具体职责以及各项问题的解释说明,以此作为根本依据来结合实际业务落实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相比于其他地区而言,整体效率是有保障的,这正是制度的有效性所在。

      第二,应当打造一支专业团队。在创业教育中,需要提供保障的首先是专业师资团队,而在校际国际交流合作过程中更是如此。对于从业者而言,首先应充分掌握创业教育在新时期的重要意义,以及具体落实办法,结合相关专业来培养自身专业能力,只有这样才可以指导学生做好相关工作。此外,与之适配的各项素质,比如外语沟通交流能力以及充分了解各个国家之间的民族文化和经济发展情况也是很重要的。因此,对于学校的管理人员而言,应当充分地打造一支专业团队来负责相关项目,只有这样才可以使得业务有所保障。

      第三,所在地区的政府和社会机构应当给予大力支持。很多地区都有校际国际合作的想法,也提出了部分可行性论证理论,不过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却缺乏制度保障和资金保障,所以对于地区政府和社会机构而言,也应当充分加入其中,在对相关评估做出充分讨论的基础之上,对于合理的项目予以大力支持。结合高校实际情况来推进创业教育,以提升学生个人综合素质和培养人才体系作为根本目标做出适度投入,这不仅有利于提升地区高校的发展水平,对于本地经济活力盘活而言也很有帮助。

      以上海地区为例,在校际国际交流合作的过程中,上海市政府和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在内的诸多名校,共同打造了创业教育的创新体系,无论是在理论规范制定环节,还是在具体落实环节都有专人负责,提供相关的制度保障和资金保障。因而高校在做创业教育的过程中学生不仅有大量实训基地,可以进行实际动手操作,也有不少外出实习机会,可以就自己专业所学的内容以及创新创业的想法做出具体落实。整体来看,该地区的创业项目成功率相比于其他周边地区都要高出不少,对于存在的问题解决效率也要高出很多,这正是政府、社会机构和高校共同担当的结果。这些成功案例也说明,在校企合作日益紧密的今天做好相互之间的适配工作十分重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校际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会涉及很多国际事务,比如和国外学生的合作,以及和国外其他企业的实习合作等,所以在具体项目落实过程中,必须要有专业人士负责保障学生的利益,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问题。

      新时期创业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特别是结合校际国际交流合作打造专业的项目,这不仅有利于提升学生的个人综合素质,而且对于高校业务发展而言也很有帮助。所以,实际的从业者必须充分认识到项目的重要性并投入其中。在实现创业教育校际国际交流中,需要重视顶层设计,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学校来主导完成,从而保障教学体系设计、交流制度设计的合理性,进一步提升创业教学的效果。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以精益校际国际交流提升创业教育效能
  • 如何以最小运营资金提升企业经营能力和收益
  • 以党建为重要抓手引领企业思想教育工作
  • 借势北京冬奥会做大冰雪产业
  • 成立3年销售额近30亿 花西子怎么做增长
  • 企业活着是一种社会责任
  • 破除增长焦虑的唯一方法:从追求增长的视角切换成
  • 一个灯泡如何圈粉700万?找到决定你公司生死的关键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