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借势北京冬奥会做大冰雪产业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0-12-05 13:22:18
  •    文/郭晗  王诚民  刘佳青  齐齐哈尔大学

      2015年,国际奥委会宣布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权。随后,我国冰雪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冰雪运动推广成效显著,冰雪产业规模快速扩大,产业链也逐步完善。因此,以北京冬奥会作为契机,通过各地相关政策的支持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来促进冰雪产业项目创新和长效发展具有可观前景。

      冰雪产业发展现状

      2015年以来,我国冰雪产业得到不断发展,总体概况如下。

    天师符表广告.jpg

      第一,北京冬奥会带动冰雪经济发展。近年来,我国参与滑雪运动的人数不断增加,根据数据调查显示,2019年前往热门冰雪目的地人数增长率达到145%,旅游人次超过2亿人次,预计2021-2022冰雪季我国与冰雪相关的产业产值将有望超过3万亿元,整个产业具有巨大的投资前景。各地政府部门表示,在未来几年,北京冬奥会将有望继续促进当地冰雪产业发展。其中,东北地区已将冰雪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扶持,其它地区也针对冰雪产业完成初步规划,形成滑雪大区。众多滑雪区域也建立了冰雪体育、公园、酒吧、高尔夫艺术公园以及创业基地等配套设施。此外,在张家口滑雪产业聚集区中规划了冰雪文化产业园以及奥运产业园,重点引入了冰雪文化创意产业,对于当前的滑雪器具以及运动装备进行升级。北京冬奥会带动各地冰雪经济繁荣起来,整个产业的发展也使得冰雪概念股大幅度增长。根据相关机构调查显示,国内最大的冰雪概念股上市公司长白山近年来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尤其是在北京冬奥会的契机下,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拉动了冬季游客爆发式增长。

      借势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发展契机,目前各地正致力于扩大冰雪经济的发展规模和质量。根据相关机构的消费大数据调查显示,2019年,传统冰雪游人气目的地最高地区分别为哈尔滨、雪乡、长白山、长春等,这些地区游客增长率达到100%。雪季旅游收入已占据全年旅游市场的50%。

      第二,各地加大冰雪相关产业发展力度。北京冬奥会也促进了各地与冰雪产业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包括场馆运营、医疗、通讯、交通等多个方面。冰雪产业链相对较长,从冰雪器材、场地培训到下游产业链,我国的冰雪产业仍然有巨大发展空间。目前我国每年冰雪运动市场的产值超过120亿元,涉及滑雪场、滑雪装备以及交通设施等,与国际冰雪市场的体量相比较,我国冰雪产业市场仍然有巨大增长空间。在近年来,冰雪产业受到了众多资本的青睐,河北省冰雪产业品牌赛事领域开始与具有国资背景的影视公司进行合作,并在河北张家口打造多项特色冰雪赛事。同时,万达集团瞄准冬季运动营销项目,借助于自身丰富的营销资源,在北京冬奥会所属的国际体育协会中涉足6个商业运营项目。除此之外,众多主营户外用品的公司也开始全方位拓展冰雪用品,将冰雪项目相关产品作为发展的重要方向。

      冰雪产业创新发展策略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促进了我国冰雪产业的发展,如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我国冰雪产业的创新发展,并推广全民健身、鼓励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呢?以下建议谨供各方市场主体参考。

      第一,全面推进北京冬奥会的顺利开展,吸引优秀民族品牌企业参与进来。组建合作伙伴俱乐部,鼓励众多企业结合自身特色以及市场发展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营销活动,从而支持冰雪运动产业的大力发展,这是有多重促进作用的。一是可以积极打造面向公众的宣传平台,在北京冬奥会开展前、开展中结合冰雪运动的内涵,将奥林匹克精神与冰雪运动进行深入拓展。在中国传统文化宣传的基础上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冬奥特许产品,让众多消费者进一步购买收藏,并加大对于冰雪运动产业发展的关注。同时,北京冬奥会组委会也可以积极地举行推广活动吸引众多冰雪运动爱好者的普遍参与。二是面向企业来发展助力平台,尤其是在全国各地将企业特许经营与冬奥会进行深入结合,实现企业与冬奥会的协同创新和发展。例如,在北京冬奥会组委会的组织下,合作企业可以生产冬奥吉祥物、推出冬奥特制物品,共同提升冰雪运动的影响力。三是建立冰雪产业的互助平台。发动特许企业积极参与冰雪体验活动,将冰雪运动与冰雪产业进行深度结合,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到其中,培养一大批实力企业提升自身品牌价值,从而更好地关注、支持冰雪产业的发展。

      第二,积极普及群众冰雪运动。在我国冰雪运动产业发展中,积极鼓励群众的参与,加大对群众性冰雪运动的支持和引导。一是健全和规范当前群众冰雪组织,积极组织广大群众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同时,在冰雪运动发展中强化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培养,支持社会力量来兴办冰雪运动培训机构,让广大群众学会冰雪运动,体会到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二是加大冰雪运动设施的建设。冰雪运动的发展需要相应条件的支持,因此各地可以结合自然环境、气候条件来加大冰雪运动中心场所的建设,包括公共滑冰馆、室外滑雪场以及其他综合性冰雪运动中心等。各地也可以配建无障碍设施,以地致宜结合城市公园或者其他场地来建立临时性户外冰雪设施,在强化安全保障的基础上,让社会各界都能贡献自身的力量。三是丰富冰雪运动项目。为了提升冰雪运动的影响力,社会各界应该积极支持冰雪运动进入到社区和家庭,鼓励各地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来发展健身项目。把冰雪运动与传统民风民俗项目进行深度结合积极开展业余冰雪赛事,使得群众都能够参与到这些项目中,推进冰雪运动向着四季皆可开展的常态化方向拓展,从而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冰雪项目中,也是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冰雪项目发展的重要举措。

      第三,加快发展冰雪产业。积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支持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冰雪产业企业,带动行业伙伴在各地建立复合型的冰雪旅游基地,将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进行深度结合,这是值得拓展的冰雪产业创新发展之路。同时,也要对冰雪产业结构进行优化,一方面加快冰雪运动休闲产业的发展,使得冰雪产业能够与相关产业进行有机融合,并为消费者提供不同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冰雪装备制造业,制定相应器材产业的发展计划和平台,通过上下游冰雪运动产业链的对接与整合,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来强化冰雪运动的人才培养、设施建设、物资保障、培训等多个方面的发展。此外,各部门联动加强冰雪运动产业发展的统筹规划,保障各部门的密切合作,同时强化对于冰雪运动产业相关政策落实的状况进行及时监督以及检查等方面的配套举措,全面提升各地冰雪产业的竞争力也是当务之急。

      第四,积极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升级,能促进我国冰雪运动产业的创新发展。一方面,可以发展校园冰雪运动,在中小学中普及冰雪运动的知识,并将其纳入教学计划,各中小学可以采取安全系数高的冰雪装备,并与其他场馆进行合作,促进冰雪运动的全方位普及;另一方面,学校可以积极开展青少年冰雪赛事组织,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活动,为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提供有效的指导和培训。同时,部分地区可以组建高水平的冰雪运动队,为冰雪运动的发展提供后备人才,支持引导企业、学校和家庭共同参与到冰雪运动专业人才培养中,从而形成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冰雪运动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专业人才储备支持。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将为我国冰雪运动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重要契机,促进我国冰雪产业经济不断繁荣以及冰雪产业类型的逐步丰富。因此,如何利用北京冬奥会这个大平台,全方位推进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和赛事的顺利进行,促进各地冰雪产业以及冰雪运动的可持续发展,是值得行业内外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入研究与交流的课题。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借势北京冬奥会做大冰雪产业
  • 成立3年销售额近30亿 花西子怎么做增长
  • 企业活着是一种社会责任
  • 破除增长焦虑的唯一方法:从追求增长的视角切换成
  • 一个灯泡如何圈粉700万?找到决定你公司生死的关键
  • 韩都衣舍的组织变革:如何成为中国互联网快时尚第
  • 组织系统决定一个公司能走多远
  • 外来高管为何不能真正融入团队?业务的“型”和人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