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如何以最小运营资金提升企业经营能力和收益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0-12-05 13:22:51
  •    文/雷双成   薛琳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

      企业运营资金作为流动性较强且使用性灵活的资金组成部分是企业发展的根基,也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点和核心内容。企业在经营和发展中,以“零营运资金”管理为中心,采用灵活的管理手段和调控方法,减少企业流动资金量,以此降低企业面临的风险,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方法。

      在我国企业逐步进入转型发展重要阶段的背景下,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日益提升,需要管理者合理运用“零营运资金”,调整企业资产结构,不断提升企业盈利能力,降低企业承担潜在风险的可能性,保持企业在竞争环境下稳步发展,促进企业内涵建设和良性循环。

      零营运资金:

      以更少的管理投入获得更多回报

    罗经广告.jpg

      企业营运资金是企业流动资金的一部分。狭义上的营运资金是指流动资产和负债之间的差额,对这部分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被称之为营运资金管理。

      要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生存和发展,企业必须持有一定数量的资产,因此对资金的筹措和管理,成为企业财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此基础上衍生出的“零营运资金”理念,就是在营运资金管理的基础上,在满足企业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利用财务手段减少企业在流动资金上的投资数量,并利用负债的方式进行融资,使企业运营资金的数量趋于最小,提升企业经营能力和收益。

      “零营运资金”管理中的“零”并不是指将流动资金降低为零,而是在保障经营生产有效性的同时,利用财务手段将营运资金降低到最小,并减少企业法人投资额。这种管理和调控的方式属于财务管理系统风险性的调控方法,在企业享受高收益的同时,需要承担较大的经营风险。

      短期筹资比长期筹资

      面临更大的风险

      “零营运资金”管理有如下特征:

      第一,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企业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中开展各类经营活动,其盈利能力会受到资产总额和投资的影响。一般而言,企业固定资产和长期投资获取经济利益的能力,要远远高于流动资产和短期投资。鉴于这种特征,大部分企业将固定资产划分为赢利性资产类别,并利用财务调控手段,加大在长期投资上的投入比重,扩大企业获得的经济收益。

      在企业日常运转中,虽然流动资金是企业开展各项活动必不可少的内容,但除一部分流动资产外,大部分流动资产只为企业正常运转提供便利,因此流动资产自身不具备获取经济利益的能力。

      而对于长期和短期的投资,因为短期债务时间较短,并且所支付的利率较少,企业所获得的成本也就较少,因此短期负债的成本要小于长期。依照这种特征,将企业在流动资产上的投资总额降至最低,可有效减少无经济收益的资本投入,将这些资金应用到长期投资上,可逐步提升企业收益。

      这种以短期负债的方式降低企业在投资上应用的成本,可有效弥补企业在资金上短缺的弊端,减少企业资金的占用,提升企业流通的效率,从而实现企业收益能力和盈利水平上的稳步提升。

      第二,增加企业潜在的财务风险。从企业需要应对的财务风险上分析,由于流动资产自身使用的灵活性,同时,相较于固定资产更容易变现,其为企业带来财务上的风险要小于固定资产。虽然一定情况下固定资产也可以转化为资金,但其作为企业发展和扩大经营规模的基础条件,一旦在市场售出,就会使企业面临破产的风险和危机。

      因此,除企业经营者自身放弃经营权,对固定资产进行变卖外,企业是不会将固定资产转化为资金的。企业所持有的流动资金越多,固定资产越少,在财务上承担的潜在风险也相对较小;相反固定资产越多,流动资产越少,所承担的风险越大。

      除此之外,在负债上的选择也会影响企业所承担风险的可能性。一般而言,企业短期筹资会比长期筹资面临更大的风险,主要是因为短期债务时间较短,一旦企业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偿还,就会影响企业信誉和资金使用的情况。比如,企业投资三年为期限的项目,在最后一年企业才能获得收益。这时如果企业选择短期筹资,就会加重企业在前两年承担的风险程度。而如果企业选择五年以上的筹资,就可利用投资收益来偿清债务,减少企业资金上的压力。

      由此可见,短期负债为企业增加资金使用上的不确定性,会使企业在一定时间范围内降低其实际获得的经济收益,为各类生产经营活动的运转带来影响。

      零营运资金

      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运用对策

      第一,分析了解经营状况,挖掘发展潜力。“零营运资金”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合理应用,主要是提升企业流动资产和负债,增加企业盈利能力,为此需要管理人员了解企业生产条件和实际情况,通过对经营管理状况的研究,利用调控手段减少企业存货,降低企业在资金使用上承担的风险。

      首先,财务管理人员要了解企业的生产条件,解决企业设备老旧和落后的问题。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面临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和企业自身技术落后的现状,部分资金被使用在生产领域,减少资金的流动性,严重影响企业生产和发展的效率。针对这种问题,企业应更新设备和技术,在产品生产上控制时间和投入,使资金更快地流转在企业内部,减少资金流动停滞对生产的影响。

      其次,财务管理人员要分析经营状况,明确资产的使用和需求。在企业生产量和销售量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流动资产和负债会相应增加。为此,财务管理要依据生产和经营状况,预测企业资金的需求量,从而更加合理地调配和使用资金。

      第二,加强资金营运管理,实现对流动负债的控制。企业财务管理对“零营运资金”理念的应用,需要加强对流动资金和负债的管理,采用灵活的支付和结算方式,加快企业资金周转的速度,为企业实现“零营运资金”管理提供支撑。

      一方面,财务人员要根据相关规定,尽量选用灵活转账和结算的方式,避免资金被沉淀和积压,提升企业资金流动性,保障资金使用的畅通。另一方面,企业要利用短期融资的方法,解决企业资金周转不畅和短缺的问题。

      比如,企业要想获得更多利润,在长期融资项目上投入更多精力。但由于市场整体发展水平不稳定,企业很难获得资金上的支持,这时企业就可使用短期借贷资金,在获得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再由长期资金进行替换。另外,企业还可选用银行短期借贷,利用短期融资的优势,增加企业一段时间内的经济收益,为财务管理工作提供帮助,减少企业财务上承担的风险,保障企业发展的稳定性。

      第三,建立内部考核制度,利用监督手段降低财务风险。企业在财务上遇到的风险,较多来自于资金使用上的问题,而要想实现“零营运资金”管理,就需要企业建立考核制度,组建监督管理小组,在存货和应收付账款上加强管控,减少企业财务风险。对于企业存货可从销售员和成本控制上展开监督,通过调整销售渠道和价格,增加企业销售量,减少企业存货上的压力。

      同时,企业还应控制订货和采购的成本,减少在存货上的资金占用。对于收付账款的管理和监督,要建立完善的收账管控政策,监督合作商提前交付款项,增加企业流动资金的总数量。

      针对这两项工作的管理效果,监督考核人员要将实际情况及时上报给管理层,发挥内部调控和审计的作用,减少收付账款额不实和存货上报不准确的问题,为企业正常生产运转提供保障。

      企业财务管理使用“零营运资金”管理方式,主要是在确立“零营运资金”目标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减少流动资金量,逐步增加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以更少的管理投入获得更多的回报。这种管理方式和管理思路,与资源合理配置的理念相同,对于财务管理工作而言,具有一定的使用价值,对企业稳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如何以最小运营资金提升企业经营能力和收益
  • 以党建为重要抓手引领企业思想教育工作
  • 借势北京冬奥会做大冰雪产业
  • 成立3年销售额近30亿 花西子怎么做增长
  • 企业活着是一种社会责任
  • 破除增长焦虑的唯一方法:从追求增长的视角切换成
  • 一个灯泡如何圈粉700万?找到决定你公司生死的关键
  • 韩都衣舍的组织变革:如何成为中国互联网快时尚第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