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以党建为重要抓手引领企业思想教育工作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0-12-05 13:22:35
  •    文/黄莉  四川轻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宋韬  四川轻化工大学体育学院

      面对现代科技快速发展和市场环境的复杂多变,企业需要强大核心竞争力来保障其日常运转和团队的奋斗精神,而党建工作可以为企业日常运行打好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因此,坚持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当前形势下企业加快自身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以党建为指引,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是需要长期坚持和积极推进的重要工作。企业思想教育工作,既是企业党建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软实力提升的内在动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以党建为重要抓手引领企业思想教育工作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之一。

      企业思想政治教育

    起名篇.jpg

      工作的重要性

      党的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机统一,在企业精神文化建设中同样能发挥积极引领作用。党的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它具备鲜明的特点和实践意义,指导了党在不同时期的工作。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在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观指导企业员工从自我认知的误区里走出来,实践并形成自身文化底蕴和企业精神,以党建为指引和重要抓手,积极推进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很有现实意义、示范作用和长期效应的。企业运行过程中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为了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和企业发展的战略,越来越多规模以上企业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了更高的需求。企业的规范经营和健康发展也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辅相成,因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能够促使企业员工主动积极地投入工作,还可以提升全体员工对企业的热爱和认可。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建设和谐稳定企业的保障。一个企业要想顺利发展,必须要建设一个稳定的企业内外部矛盾缓解机制,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这就需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纽带作用,促进团队精神和文化的良性发展。同时,企业进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有其鲜明针对性和目的性。企业可以开展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加强培养员工对企业的主人翁精神,真正做到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和事业,有助于构建和谐稳定的企业文化。

      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随着社会竞争力越来越大,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社会中拥有一席之地,就务必要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组织能力和学习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真正做到多为职工办实事,关心和解决员工的困难和需求,让他们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用心学习专业的能力,专注于创新、思考与探索,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思想教育工作面临的问题

      一些企业的党建工作一般局限于某个单一层面,这将难以有效发挥党建对于企业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企业党建工作者如果只是单纯地在党员中传播理论思想,而没有把党的思想传播给更广大员工,也难以提升整个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关系着企业党建文化的建设质量,进而也关系着企业整体文化建设的质量,一个企业文化不健全的企业是没有发展动力的。

      也有一些企业党建工作缺乏集体意识,无法集合各方的力量。集体意识是促进企业员工集中力量达成目标的一种团队意识,也是开展党建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的有效依托。当企业缺乏集体意识时,员工会认为只有党员才有义务参与或接受党建工作,接受政治思想教育,对党员的工作不配合,工作热情也不高。因此,如何把党建工作、企业对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以及其日常岗位工作结合起来,从而实现以党建为指引,促进和提升企业思想教育工作质量,这是长期的挑战。此外,新党员接受的思想政治教育也都比较少,其价值观和老党员的价值观存在一些代沟,这也增加了持续开展党建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的难度。

      其次,企业的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深度。企业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想要落到实处,就必需对员工进行由浅入深的思想道德教育,但是企业党建大都缺乏创新性,仍然停留在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层面,这会让员工产生抵触心理。

      此外,企业党建工作缺少专业人才。一些企业在开展党建工作过程中,缺乏专业的人才引导和专业的力量支撑,其内部难以凝聚有效资源和人才形成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意识和机制,也就难以通过党建工作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

      加强企业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法

      一个企业要想顺利和深入地开展党建工作,就必须建立一支有专业技能和实践经验的党建人才队伍作为依托。培养一支理论功底扎实、作风过硬的党建工作团队,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

      坚持以党建为基础,深入开展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企业的领导,在企业里加强党的建设是形成企业员工积极进取精神和凝聚力的关键之所在。因此,党委、党支部作为党在企业里的基层组织机构应该始终坚持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党内干部和企业员工的思想素质、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修养,深化党对企业的政治引领作用。

      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做好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企业党建工作者,要积极培养和提升统筹各界力量的意识和能力。群众路线是党建工作的根本路线,要积极发动群众的力量和大家的集体智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而不是仅仅依靠党员来单独进行。要强调人人都有义务,人人都有责任促进企业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氛围。因此,要建设一支以党员为主体的思想教育工作队伍,构建完全覆盖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明确工作目标任务与核心,要全面了解员工的个人特点,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学习工作,让全体员工都有走上讲台,结合本人岗位和工作实际讲述心得体会的机会。要广泛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和积极分子出谋划策,探讨符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共同促进企业政治教育工作。

      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相一致。随着时代的发展,所有的事物都在快速发展着,企业发展环境也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企业的发展阶段不同,方向也不同,因此需要站在宏观层面上对企业战略做出相应的规划。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相符合,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企业的发展和创新要站在国家政策的大背景下,密切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联系国家的政策动态情况来进行。

      要建设一支坚持以党建为基础,能创造性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队伍。这些人才不仅要学习和提升相关政治工作理论和技能,了解企业的基本信息,还需要对市场经济等领域进行专业的学习,形成专业队伍来帮助企业提升自身发展。

      新的时期,企业为了自身发展,解决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较为单一、缺乏集体意识、工作缺乏深度、缺少专业人才力量等问题,需要做出一系列的改变来应对这些挑战。比如,企业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各界的力量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建设一支坚持以党建为基础,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队伍等等。作为企业,为了提升自己在行业中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不断发展自身,提升自身的能力。党建工作的核心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且以此作为企业发展的大方向,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和规模与实力。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以党建为重要抓手引领企业思想教育工作
  • 借势北京冬奥会做大冰雪产业
  • 成立3年销售额近30亿 花西子怎么做增长
  • 企业活着是一种社会责任
  • 破除增长焦虑的唯一方法:从追求增长的视角切换成
  • 一个灯泡如何圈粉700万?找到决定你公司生死的关键
  • 韩都衣舍的组织变革:如何成为中国互联网快时尚第
  • 组织系统决定一个公司能走多远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