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运用BIM技术打通物流仓储货架工程生命线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4-03-25 10:20:48
  •   文/邓龙平南京华德仓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魏永涛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科学技术的进步,物流行业已经成为现代工业生态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物流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仓储管理又是物流管理中的重点。在这个环节中,仓储货架作为一种常见的仓储设备、基础设施,在提升场内物流搬运、仓储工作的效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BIM技术在仓储货架工程中的优势

      BIM技术,即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是一种基于数字化建模的建筑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方法。它将建筑物的各个组成部分进行三维建模,实现了对建筑物全生命周期的信息管理和协调工作。BIM技术的核心是将建筑物、仓储空间的各种信息集成到统一的模型中,从而提高设计效率、减少错误出现和降低成本,并实现更好的项目管理和运营维护效果。BIM允许专业人员,如建筑师、工程师、施工经理、测量师、成本估算人员、项目经理和设施经理在建筑全生命周期内共享信息。

      在物流仓储货架工程中,传统货架工程项目的弊端还是突出的。例如,由于缺乏BIM技术的支持,可能会导致物料浪费或者出现返工;缺乏有效的沟通和协调机制,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可能会出现问题,进一步加剧返工风险。通过使用BIM技术,工程师可以更好地理解项目需求,优化设计方案,减少错误和遗漏,还可帮助企业场内物流仓储中不同部门之间进行有效沟通和协调,确保信息准确传递。因此,采用BIM技术对于提高企业场内物流仓储货架工程建设的效率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BIM技术在物流仓储货架工程中的应用

      货架在仓储物流中必不可少,随着企业对物流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对物流设备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进而带动了货架行业发展。现代物流仓储中货架工程设计离不开BIM技术的协助,展现出了其卓越的技术优势与工具能力。

      物流仓储货架设计

      BIM(建筑信息模型)是一种基于数字化技术的建筑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方法,它通过将建筑物的各个组成部分进行三维建模,实现了对建筑物全生命周期的信息管理和协同工作。在货架设计阶段,应用BIM技术会具有许多优势。

      便于物流仓储货架设计师进行更加准确与高效的设计。以前,货架设计通常依赖二维图纸和手工计算,容易出现错误和遗漏。而货架设计师使用BIM软件,可以将货架的各个构件进行三维建模,并作出各种分析和模拟。这些分析结果可以为设计师提供更准确的设计依据,优化设计方案,以提高货架的性能和质量。

      有利于物流仓储货架设计师进行可视化展示和沟通。将货架的三维模型与虚拟现实(VR)或增强现实(AR)技术结合,可以实现对货架的沉浸式展示和交互式体验。例如,设计师可以使用VR眼镜或AR手机应用程序,使客户或团队成员感受虚拟的货架环境,这样可以减少沟通中的误会和不确定性,提高设计方案的可接受度和客户满意度。

      有利于物流仓储货架设计师选择材料与控制成本。遇到限额设计的项目,或者费用有限的工程项目,设计师可以在BIM模型中添加不同材料的规格、价格和供应商信息等,自动计算每种材料的用量和成本,并与预算进行实时对比,可大大提高成本优化效率,预防并解决超支的问题。

      实现企业场内物流仓储货架设计的协同和信息共享。通过使用BIM软件,各部门可以依托同一平台进行协同工作,实时共享和更新货架信息。例如,设计师可以在BIM模型中添加货架的尺寸、材料和荷载等信息,其他部门可以根据这些信息进行相应的设计和分析,及时调整设计方案。这样可以缩短设计时间,提高设计效率和质量。

      物流仓储货架施工

      促进物流仓储货架施工人员进行更加准确和高效的施工。通过使用BIM软件,货架施工人员可以将货架的三维模型与施工图纸进行对比和分析,确保施工的准确性。此外,BIM软件还可以模拟施工和碰撞检测,帮助施工人员提前发现并解决潜在的问题,从而提高施工效率。

      有助于物流仓储货架施工人员将施工过程可视化并控制进度。通过将货架的三维模型与施工进度计划进行关联,可以实现对施工过程的实时监控和进度控制。例如,工程师可以在BIM模型中标记出每个货架的安装位置和时限要求,施工人员可以根据这些标记进行施工,并及时调整进度。这样可以避免施工过程中出现延误和冲突,提高施工效率和质量。

      有助于物流仓储货架施工人员开展项目成本控制和资源管理。例如,施工相关负责人在BIM模型中添加材料和构件的规格尺寸、款式色彩、数量、价格等数据信息,BIM软件会自动计算出物料、构件的总成本,利于进行预算比较,做出调整与优化,可以有效防止工程施工超支、费用管理失效。

      物流仓储货架运行维护

      便于物流仓储货架运营人员开展更加准确和高效的设施管理工作。通过使用BIM软件参与管理,货架运营人员可以将货架的三维模型与设施管理系统连接,实现对货架的实时监测和管理。例如,运营人员可以在BIM模型中添加传感器和监测设备,实时监测货架的振动、温度和湿度等参数,并根据这些参数进行故障诊断以及制定维护计划。这样可以减少设施故障出现,同时也能降低维修成本。

      帮助企业场内物流仓储货架运营人员进行设施维护的历史数据分析和预测。通过将货架的三维模型与历史数据进行关联,可以实现对设施维护的历史数据的分析和挖掘。

      帮助物流仓储货架运营人员进行设施改造升级的规划和管理。通过将货架的三维模型与设施改造和升级需求进行关联,实现对设施改造和升级过程的规划和管理。例如,运营人员可以在BIM模型中添加设施改造升级的设计和预算等信息,软件会自动计算出改造和升级的成本,并进行调整和优化。这样可以减少改造升级的风险和成本,提高设施的性能和价值。此外,BIM技术还可以帮助企业场内物流仓储货架运营人员进行项目的成本控制和资源管理。

      货架是物流行业的重要设施,利用BIM技术进行企业场内物流仓储货架的设计与布局规划,可以大大提高物流仓储的效率与成本。BIM技术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适合在相关工程领域与物流仓储企业推广、应用。尽管BIM在企业场内物流仓储货架工程应用中具有许多优势,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改进。

      目前,BIM软件主要在设计和施工阶段应用,对于货物的存储和管理、货架的动态调整等,还缺乏相应的功能支持。尽管BIM软件可以实现对材料、构件的自动计算和统计,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材料和构件的价格存在波动和供应不稳定等情况,往往会出现成本超支的问题。因此,货架工程师需要进一步改进项目成本控制和资源管理方法,以降低成本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运用BIM技术打通物流仓储货架工程生命线
  • 董事会是影响企业战略决策的关键所在
  • 周 枫:机遇无限大 模型创新才刚刚开始
  • 朱萧木:直播带货商品介绍的极限时长只有3分钟
  • 财务共享视角下的企业合规与监管
  • 目标成本管理究竟怎么管
  • 供水企业如何算好成本管理这本账
  • 寿险公司怎么干好内审工作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