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供水企业如何算好成本管理这本账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4-03-25 10:16:50
  •   文/李焕忠深圳市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布龙分公司

      在生产过程中,供水企业的运营状态与自身的发展情况不匹配,就会通过压缩成本等方式达成企业经营目标。企业进行成本管控的目标是获得理想收益。供水企业在制定年度目标时,要保证可行性,以此推进自身良好发展。

      供水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管理机制不完善。供水企业成本管控机制不完善,就会致使成本管控工作流于表面,只能一味地通过提高水价确保企业收益。我国持续推进环境的维护与治理工作,水厂也对水源维护加大了资金投入,这样就减少了水厂的利润。

      对预算管理不够重视。在预算编制时,一般由业务部门的管控人员负责,并没有使全部员工都参与其中,员工对预算的作用缺少有效了解。企业各部门和人员都没有加深对预算的分析与研究,也没有意识到预算分析工作对成本管控的价值和意义,再加上企业的预算自动化能力不足,导致大多数供水企业的预算编制还是沿袭旧有模式。

      自动化程度低。一些企业即便已经引进自动化处理以及管控体系,但操作人员的信息化技术水平以及认知水平都不高,很难有效开展工作。大多数自动化设备都是进口的,相关维修人员的专业能力不能满足设备维修要求,等待维修的时间较久,为供水企业带来经济亏损。

      缺少奖惩制度。现阶段,有部分供水企业没有构建奖惩制度,员工对自身工作内容不够了解,在工作中态度敷衍,这就致使供水企业的成本管控措施很难充分执行,不利于企业的良好发展。

      供水企业成本管理措施

      更新企业经营管控理念。在对成本管控系统进行优化时,应促进成本管控理念持续获得改良与更新。针对管理人员来说,应从实质上转变运营观念,让员工提高对成本控制的认知,以此优化管控措施。不仅如此,还应构建良好的企业文化,保障供水企业成本管控观念深入员工内部。

      加强预算管控。不论是在哪种类型的企业中,预算都属于必不可少的经营依据。供水企业费用通常可以划分为非固定费用以及固定费用,非固定费用是指采购费用、经营费用等等,而固定费用包含员工薪酬支出等成本。在每一年的开始,按照供水企业的经营计划编制预算。与此同时,按照部门职责,做好工作的划分,保障预算能够充分落实,并制定相关工作制度。除此之外,还应多召开企业运营预算落实会议,对费用预算以及实际支出进行研究,从而为规划费用预算、优化运营成本提供参考依据。

      设立费用审批机制。一方面,加大力度构建机制,这样可以实现对费用支出的有效审核与批复,保障成本管理工作能够进一步落实。另一方面,在开展成本管理的过程中,要做好成本审核批复工作。在审批费用之前,相关部门应结合下个月份的费用预报要求,进行月度费用运用规划,然后由领导层统一讨论与审核。在费用审批过程中,有关部门开展成本报账要根据月度费用规划以及年度预算共同开展管控,一旦高于预算,必须终止报销。同时,还要把高于预算的具体内容和因素反馈到企业。在费用审批之后,要做好费用整合以及目标审核工作,对不变动费用以及变动费用的比例进行研究比对。不仅如此,还要对造水费用以及输配费用对整体费用所造成的影响进行研究,保障资金投入处于合理区间。

      完善问责和考评制度。供水企业想要让成本管控措施能够获得充分执行以及落实,就一定要建立健全有效的成本管控机制,明确划分企业不同部门以及人员的工作责任和权利。然而,即便拥有了健全完善的机制体系,也可能会因为人员执行力度不足,影响实施效果。因此,应制定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只有这样,才可以有效促进机制落实。与此同时,企业如果缺少评估奖惩机制,也会影响成本管控质量。

      改善供水设施质量。在生产过程中,供水企业可以采用创新性的生产工艺,以此提高对供水品质的管理与控制,对技术进行更新可以节省较多后续支出,提高供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获得高品质的水资源,凭借目前的处理工艺将耗费巨大的成本,满足人们对水资源的标准与要求,就需要主动选用全新技术与工艺,完善水源处理工艺、科学分配用水、改良生产设备等,以实现节水、节能和保障水质的目的。

      强化制水流程成本管理。首先,企业需要不定时对供水设施进行清理,并结合规定对高浓池、过滤器等进行清理,确保不会影响正常生产。根据水质转变情况,对高浓度池的清洗次数、反冲洗强度、反冲时间等进行调节,以保证高浓度池的运行状态,并对材料的耗损进行严格制约。其次,通过对原水、出厂水和步骤水的监控,结合技术搅拌测验,按照实验指标以及净水药剂成效,开展全方位评估以及判断,并应用一定的水处理方法。供水企业需要在确保水源质量标准的基础上,减少制造费用,结合原水转变调节净水机的配比量以及投入量,减少原料损耗。最后,通过对取水泵机组进行能源消耗测量,计算出各机组在不同工况下的功率消耗,获得不同工况下机组开关机组合,确保机组开关机良好运转,减少机组整体的电量耗损。在满足用水要求的前提下,进一步发挥清库的调节与储备功能,确保其处于高水位运转,并能达到送水机组的有效区间运转。与“智能供水”平台相结合,对各工艺环节的生产状况进行不间断监测,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其进行精确研究与判断,从而有效引导企业生产,达到提高生产质量、降低成本的目的。

      供水企业想要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用水标准,就必须做好成本管控工作,这也是确保供水企业能够良好运转的方法。只有对成本进行合理管控,才可以从实质上提升企业的整体利润。供水企业需要按照自身具体情况,以机制建设、考评等内容为切入点,开展全面优化与改良工作,以此促进供水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供水企业如何算好成本管理这本账
  • 寿险公司怎么干好内审工作
  • 通信企业亟须构建科学的收入保障管理体系
  • 上市公司治理如何走深走实
  • 基层煤矿企业形象打造要从这些细节入手
  •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如何影响居民消费
  • 姚吉庆:衡量企业价值的核心是超级用户数量
  • 周成建:美邦重塑品牌的三大任务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