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寿险公司怎么干好内审工作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4-03-25 10:16:08
  •   文/熊燕琴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分公司

      在传统寿险公司审计中,由于数据散乱、信息不透明等原因,审计过程中通常存在着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例如,手动审计效率低下,难以保证准确性。我们通过探讨寿险公司审计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加强寿险公司内审监督,以提高寿险公司的运营效率并降低风险。

      我国寿险公司内审存在的问题

      内审的权威性和独立性不够。在寿险公司内部,内审部门往往受到一系列制约,这使得它们缺乏应有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这种情况不仅影响了内审部门的职能发挥,还为公司的长期发展带来了潜在风险,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内审部门直接受管理层控制。由于管理层可能拥有对内审团队的人员和资源分配的最终决定权,导致审计部门难以独立地开展工作,从而影响审计结果的客观性。在寿险公司中,内审部门可能与其他部门有过于密切的联系,致使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难以独立思考,不敢揭示可能存在的问题或不当行为。一些寿险公司可能没有为内审部门提供足够的资源和支持,这也会限制审计部门的能力,影响审计结果的质量和可信度。有时,法律和监管环境也可能对内审的独立性产生负面影响。一些规定可能不够明确或者存在漏洞,给管理层干预内审工作留下了可乘之机,或者未能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审计的独立性。

      审计理念落后,侧重于事后监督与财务监督。传统的审计理念主要是确认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和合规性,对事前预防和过程控制的价值往往忽略不计。然而,在现代公司管理中,随着风险的不断演变和竞争加剧,事前预防和过程控制的作用变得更加重要。事前预防和过程控制可以帮助寿险公司更好地识别、评估和管理这些不同类型的风险,以提前采取措施减轻潜在影响。传统审计往往以合规性和错误检测为中心,而现代寿险公司追求的是价值创造。事前预防和过程控制有助于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及增强客户满意度,从而直接增加公司的竞争力和长期价值。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寿险公司的运营过程变得更加复杂。事前预防和过程控制需要充分利用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工具,以监测和改进业务流程,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监管机构对寿险公司的合规性和风险管理要求不断提高,采用事前预防和过程控制方法可以帮助公司更好地满足监管要求。

      审计方法和审计技术落后。随着寿险公司管理方法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审计方法和技术已经逐渐显露出无法满足现代寿险公司需求的弊端。然而,目前我国寿险公司的内审方法和审计技术相对滞后,缺乏对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积极探索和应用。这不仅令审计效率受到限制,同时也限制了审计范围的广度和深度,使得一些潜在的风险和问题难以被及时发现、解决。在现代商业环境中,信息技术的快速演进导致寿险公司数据大规模生成和复杂化。因此,审计人员需要不断学习和适应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以提高审计效率和准确性。新兴的审计方法能够帮助寿险公司更及时地监测和应对潜在风险,然而,这些方法在我国寿险业的应用还相对较少,存在潜在的发展空间。连续审计可以通过实时监控数据识别异常情况,并及时采取纠正措施,从而降低风险。实时审计则能够在交易发生时进行审计,而不是事后回顾,有助于防止欺诈行为和错误的发生。

      内审力量薄弱,监督能力有限。内审力量薄弱可能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寿险公司内部可能存在审计人才短缺的问题。审计通常需要高度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但有时寿险公司难以吸引和保留具备这些技能的人才。审计部门的资源可能不足。审计需要足够的人力、技术和财力支持,但如果寿险公司在这方面投入不足,审计力量就会受到影响。审计部门可能缺乏独立性和权威性。如果审计部门受到其他部门的干预或影响,其独立性和客观性就会受到威胁,从而影响审计的有效性。监督能力有限可能导致内审的有效性受到挑战。监督能力有限可能是因为寿险公司管理层对审计的重视不足,未能提供足够的支持和资源。此外,监督机构或监管机构的监督力度不足也可能导致监督能力受限。

      加强寿险公司内审监督的对策

      内审监督在寿险公司中至关重要,为了提高公司的治理水平和运营效率,寿险公司需要建立一套符合工作需要的内审制度,并解决审计部门的定位问题。

      建立符合工作需要的内审制度。内审制度是寿险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公司合规经营的重要手段。为了使内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寿险公司需要建立一套符合工作需要的内审制度。建立内审制度应当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遵循相关政策法规,并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公司治理结构的内审制度。内审制度的建立应当注重全面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涵盖寿险公司各个业务领域,包括保险业务、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等领域,以及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同时,内审制度应当明确审计流程、方法和标准,确保可操作性。内审制度的建立应当注重适应性,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和公司业务的发展,内审制度也应当及时更新和调整,以适应市场需求和公司发展需要。

      解决审计部门的定位问题。审计部门的定位直接关系到内审工作的独立性、客观性和权威性。为了确保审计部门的定位符合公司治理结构的要求,需要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审计部门的定位应当与公司治理结构匹配,审计部门应当直接隶属于公司的董事会或监事会,确保其独立性和客观性。审计部门的职责应当明确,需要对公司各项业务进行全面、系统和独立的审计监督,并及时向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报告审计结果。

      推动建立完整的内部控制评价体系。寿险公司还应基于全面风险管理,建立一套完整的内部控制评价体系,包括风险识别、评估、监控和缓解等环节,这将有助于公司在日常运营中及时发现并应对潜在风险,防止可能出现的损失,并为管理层提供决策支持,其中,寿险公司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提高内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独立性,使其能够胜任审计工作;优化审计流程,提高审计效率;强化与各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确保审计工作顺利进行;对于审计结果和建议,要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并追踪执行情况,确保审计工作的效果。

      加强寿险公司的内审监督需要从多方面入手,建立一体化审计职能体系和内部控制评价体系,提高内审的有效性和效率,从而推动公司的持续稳健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寿险公司怎么干好内审工作
  • 通信企业亟须构建科学的收入保障管理体系
  • 上市公司治理如何走深走实
  • 基层煤矿企业形象打造要从这些细节入手
  •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如何影响居民消费
  • 姚吉庆:衡量企业价值的核心是超级用户数量
  • 周成建:美邦重塑品牌的三大任务
  • 解构金融调整渠道中人民币汇率波动传递效应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