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提升铁路企业基层管理水平的方法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4-01-19 09:59:59
  •   文/田中平中铁兰州局集团公司党校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铁路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铁路企业基层组织管理能力的强弱,是决定企业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所在。提升基层组织管理能力,就要在突出政治功能、严肃组织生活、锻造过硬队伍、完善组织体系、创新活动载体、维护职工利益、推动改革发展上着手,真正让企业管理强起来。

      基层管理是企业运营的基础,其方法优劣直接影响企业的整体绩效。目前,铁路企业基层管理普遍存在管理理念落后、管理方法陈旧、管理人才匮乏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企业运营效率不高、资源浪费严重,会影响企业的长期发展。因此,改善铁路企业基层的管理方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如何改善基层管理方法,成为摆在铁路企业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选好书记是关键,在锻造过硬队伍中提升组织力

      从组织源头上着手。在选拔任用上,要始终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依事择人,切实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既懂生产、又会管理,既有群众威信,又会协调关系的“复合型”人才选拔到书记岗位。

      从培训提高上切入。坚持“实际、实用、实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政治素质补强、工作能力补课“双补”培训,提升书记政治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结合“理论+实践”“管理+运用”“制度+方法”的培训模式,制定实施基层书记培训计划,抓好支部书记的培训、素质能力提升工作,真正解决好基层书记“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

      要在考核上激励。建立合理科学的考核激励机制,对专、兼职支部书记的评优、提拔等设置合理的正向预期,激发他们做好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把书记岗位作为提升干部的必经之路,积极推荐优秀书记担任管理和专业技术职务,并将其作为后备干部加以培养,畅通其成长通道,激发队伍活力,对基层书记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怀”,以保障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补强设置盲点

      在完善组织体系中提升组织力

      基层组织的作用要依靠完善的组织体系和集体力量充分体现。严密的组织体系是提升基层组织力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要扩大覆盖面,消除“盲区”和“空白点”,实现“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活动从“偏于形式”向“突出作用”转变。

      要织密组织网。按照“按需设置、按职履责”的要求,采取独建、联建等方式,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推动基层扭成“一股绳”、合成“一张网”,形成组织严密、富有活力、覆盖全面的体系。

      要激发活力源。通过健全基本组织、落实基本制度、建强基本队伍,强化基本保障、开展基本活动,把从严管理教育落实到支部、把有效监督落实到支部,把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把关心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真正使支部成为企业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找准平台切入,在创新活动载体中提升组织力

      载体是基层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抓手。基层组织是提高综合素质、严格教育管理、加强企业建设的有效载体。以活动促进。坚持以创岗建区、立项攻关、突击奉献、品牌创建、技术比武、技能工作室、劳模工作室等为经常性载体,根据铁路行业属性以及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特征,分系统、分层面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基层组织成员在确保安全生产、推动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

      以实践提升。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任务和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要求,基层组织要主动谋划,将抓管理与抓业务有效融合,深入思考“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内容,优化完善创岗建区办法,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方式和载体,注重品牌创建。

      以科技拓展。基层组织要积极探索“互联网+”等模式,加大互联网媒体对基层管理工作的覆盖力度,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动基层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效率和决策速度。例如,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信息的共享和快速传递;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基层运营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和预测,以此为管理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依靠群众着力,在维护职工利益中提升组织力

      要联系好职工群众。企业基层组织要及时了解职工群众,经常性开展谈心交流活动,掌握并了解职工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忧,帮助他们在思想上解惑、心理上解压、生活上解困、工作上解难、精神上解忧,给予他们一定的帮助,以此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要服务好职工群众。群众利益无小事,要践行群众路线,切实担负起关心职工的责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积极营造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的环境氛围。

      要发动好职工群众。支部要多角度、多途径向群众宣传解释组织的各项主张,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凝聚力,激发职工群众为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任务不懈努力的斗志,营造职工群众与企业同舟共济的良好氛围。

      围绕中心落脚,在推动改革发展中提升组织力

      铁路企业基层的组织力,既要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不断磨砺、不断提升,也要用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来评判、检验。要找准着力点植入。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对国铁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促进中心工作,坚持以中心工作成效检验管理工作质量,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基层组织实践。

      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任务,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确保党中央、国铁集团党组、集团公司党委重大部署在基层落实。

      要找准切入点融入。企业基层组织要把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队伍稳定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为管理工作的切入点,认真研究、积极思考,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不断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提升组织力,把企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的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活力。

      建设铁路企业基层组织,重在提升组织力。铁路企业基层组织作为铁路系统的“神经末梢”和“执行终端”,如果没有强大的组织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不能有效落实到基层,企业基层组织自身就会逐步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改善铁路企业基层管理方法是推动铁路企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更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法等一系列措施,可以有效提升铁路企业基层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未来发展中,铁路企业应继续关注基层管理领域的新动态和新趋势,不断探索适合自身的管理方法和模式,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提升铁路企业基层管理水平的方法
  • 王 婷:引领奢侈品行业数字化转型 开创营销新局面
  • Charlie柴:数据驱动决策为企业创造持续增长动力
  • 龚 宇:AI赋能生产很快会发展成“副驾驶模式”
  • 提升卷烟营销体系运行质量 筑牢企业发展根基
  • “数”说管理:聚焦电力企业营销
  • 门窗企业如何应对市场变化与盈亏波动
  • 一个案例讲明基于全生命周期的固定资产配置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