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一个案例讲明基于全生命周期的固定资产配置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4-01-19 09:53:52
  •   文/侯红岩王斌河南省烟草公司郑州市公司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烟草行业因势而变,结合《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1575”现代烟草财务管理体系,建立权责清晰的资产管理体系,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加快国有资产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资产配置和使用效率,全面提升资产运营管理的合规性、效率性和效益性。当前,企业内部资产配置不优现象仍普遍存在,优化资产配置标准,提升资产使用效率仍是当务之急。我们将以ZY公司近几年固定资产定额标准建设以及管理现状入手,分析研究资产配置优化管理。

      固定资产配置定额标准建设及管理现状

      2014年,中国烟草总公司就推进定额标准体系建设、深化行业全面预算管理印发指导意见,要求各单位要建立起贯穿各个业务环节,覆盖全业务流程的定额标准体系,在全行业基本实现定额标准的科学制定、有效管理和全面应用。

      按照总公司及河南省公司安排部署,ZY公司全面梳理资产现状,按照系统规划、分步实施,分类建设、突出重点,专业指导、归口管理,实事求是、动态管理,结合对标、全面应用的基本原则,依据国家标准、社会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结合实物资产特性,按照人数、房屋面积、办公室个数等多维度制定办公用房、办公设备、办公家具、专用设备、运输工具五大类配置标准,涵盖98类固定资产。按照“实事求是,动态管理”的基本原则,根据企业内外环境变化、技术进步等情况,对定额标准定期维护。截至2022年底,累计新增定额标准10项,修订定额标准55项,确保定额标准体系实现动态管理和持续完善。

      固定资产配置存在的问题

      自2017年制定发布资产配置定额以来,资产粗放式管理现状有所改善,资产规模增长速度逐渐放缓,但资产配置不合理、不均衡、使用效率不高等现象仍普遍存在,深入探究存在问题如下:

      基础管理水平有待提升。一是资产盘点形式化。各单位普遍存在盘点工作流于形式、走马观花的问题,仅对资产是否存在进行确认,但未认真核对资产使用状态、使用部门、使用人、存放地点等信息是否账实相符。这导致了基础数据不真实,使得很难通过财务账面清晰掌握全市系统资产规模及配置状况。二是资产处置效率偏低。资产处置基于资产底数要清,使用状况要明。由于资产规模庞大,依靠实物归口管理部门人工盘点清查既费时又费力。同时,寻找愿意配合竞谈或询价流程且符合正规合规要求的废品收购公司或个人难度较大,导致整个资产报废处置周期长,处置效率和收益不高。

      配置定额管控实效不佳。一是资产配置定额未实现信息化,人为管控难度大。目前,资产配置定额主要依赖人为介入业务、查询统计和审核等管理控制手段,而且主要是审核某项资产的价格上限是否超标准,但对于资产能否配置以及配置数量却无法直接审核。这种方式工作量大、易遗漏且管控效率低下。二是部分定额标准的制定维护缺乏科学全面的调查评估。例如,物流设备、信息化设备、专卖执法设备等资产,由于专业性较强,市场上流通不充分,无法获取实际的市场价格,因此基本依靠历史原则进行确定。在设备更换时也主要依据归口管理部门的专业意见进行维护和审批,无法确定标准的有效性和控制力。

      新增资产购置缺乏科学研判机制。由于配置定额标准尚未嵌入购置预算系统管控,也未建立资产新增前置性审核工作机制,无法实现有效制约和决策支持。资产购置预算申报环节,大多数单位(部门)仍靠经验或历史数据判断,未系统评估现行资产规模结构,参照资产配置定额作出客观研判,也没有对重大资本性开支项目资源占用、效益产出等进行预算绩效评价,普遍存在抢占资源、喜新厌旧、重采购轻管理现象。而错误决策和盲目投资导致部分新增资产交付投入使用后,工作量、利用率达不到饱和,处于闲置或半闲置状态,致使资产营运能力不足,又会形成一大批新的闲置、低效资产。循环往复,资产效率难以真正提升,资产规模难以有效优化。

      应对措施和探索

      ZY公司坚持着眼全要素、全流程、全周期,以定期资产盘点清查、资产打码贴标全面覆盖、调剂共享闲置资产、源头管控新增资产、低效无效资产及时清理为抓手,通过责任落实、风险管控、挖潜增效、守正创新一系列举措,健全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实现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

      强基固本,提升资产盘点效率。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优化资产结构,基础在盘,摸清底数是首要之举。严格落实资产盘点清查制度,逐项核实资产信息,及时调整不符信息,作出相应处置调整。不断创新升级资产盘点模式,由过去的人工盘点转变为以实物归口部门为主导进行手持终端条码盘点,继而优化升级为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实现全员盘点的新模式,大幅提升了资产日常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

      定额引领,源头管控新增资产规模。探索建立科学、前瞻、适用的配置定额体系,由人工管控转为数智管控,以优化定额标准强化新增资产规模管控力度。汇聚预算批复部门、归口管理部门、其他相关部门多方协同之力,分别从计划申报、预算批复、采购支出三个环节做好投入标准管控,严控新增资产规模。计划申报时,申报单位参照资产配置标准进行存量可行性分析、购置必要性分析,归口管理部门进行汇总初审后,组织相关部门对资本性支出实施的必要性、经济效益、投入产出等进行总体评价,合理确定投入项目及标准;预算批复时综合考虑人员配置、部门设置、业务性质以及历年资本性支出执行情况等多种因素,合理确定批复总额;采购支出时,严把物资采购关,确定最优采购价,控制实际支出。

      物尽其用,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探索完善闲置资产管理机制,通过定期清查盘点,及时掌握资产使用状况,对于低效运转、长期闲置、机构改革或人员退休调整腾退的资产等,建立管理台账,按照合理、有效、节约的原则,在全市系统调剂利用。暂时不具备投入使用条件或没有调剂契机的资产,按照要求分区集中管理,定期维护,确保资产价值不流失,有需求时能尽快投入使用。同时,探索建立闲置资产信息管理库、闲置资产调剂共享平台,以信息化、数字化赋能资产使用效率提升,资产配置结构优化。

      注重效率,及时清理无效及低效资产。以资产全面清查盘点以及专项检查为契机,及时汇总统计破损严重、技术落后等无效低效资产,报市公司归口部门,并由专项小组实地核查,加强对资产处置的合理评估和监管,准确把握资产处置时机,降低资产处置周期,以提高资产处置效率。同时,积极探索同一行政区域行业内各单位联合组建回收公司备选库,以规模效益吸引更多有资质有实力的废旧物资回收公司加入备选库,提高报废资产的回收价值。

      优化企业资产配置结构,提升资产使用效率。要坚持观念引领、制度保障、考核激励、数智转型,将全员、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完善细化资产管理制度,建立资产绩效考评机制,以数智转型赋能管理升级,实现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信息智能化,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挖掘企业发展潜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一个案例讲明基于全生命周期的固定资产配置
  • 企业收购兼并中的风险:从两家公司的收购案说起
  • 吴荣照:这个行业所有的“坑”我们基本踩过
  • 罗永浩:创业者要至少失败一两次否则不会真正成长
  • 钟睒睒:传统企业应该让新知识变成自己的核心竞争
  • 投标报价做得好企业不必亏本赚吆喝
  • 进攻or防御?要想提升绩效企业该怎么选
  • 链接与共生:洞察企业如何建设价值创造体系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