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会计信息失真如何治标又治本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4-01-19 09:46:43
  •   文/许植铭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

      会计信息是企业经济信息的基础和核心,虚假的会计信息会影响投资者和债权人对企业的决策,进而影响社会资源配置,甚至会扰乱经济秩序,同时也可能导致国有资产的流失。因此,分析虚假会计信息产生的原因十分有必要。

      会计信息是企业经济信息的基础和核心

      会计信息是对企业一定时期经营成果的反映,其目的在于向投资者、债权人及其他有关方面提供用于决策的有用信息。在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中,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因素,如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律环境、技术环境等。这些不确定因素是企业开展经营活动所面临的最主要的外部风险,同时也是对企业经营活动影响最大的内部风险。而要消除或减少这种风险,就必须掌握和了解与这些风险有关的各种信息。

      为了使这些信息变得有用,会计就必须对这些信息进行记录、计算和分析,使之成为决策者有用的信息。会计信息是企业开展经济管理活动的基础。在现代市场经济中,投资者、债权人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若想对企业进行投资、融资和贷款等活动,就必须充分了解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以及企业在该环境下所采取的经营活动情况。而要获取这些情况,可靠而完整的会计信息是必不可少的保障。

      会计信息是履行社会责任和投资者决策的基础

      会计信息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就是要从对股东负责的角度出发,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考虑到对社会资源的合理利用,努力承担对政府、职工、消费者、环境、资源等其他利益相关者的责任。这要求企业要按照一定的标准,对各种社会资源进行合理有效的利用,提高经济效益。在这种情况下,会计信息就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依据。

      会计信息是投资者进行决策的重要依据。会计信息的重要性还表现在它与其他经济信息的联系上,它能为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由于会计信息是从财务会计角度出发,运用会计方法对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进行全面、系统、连续的反映,从而使投资者能较为准确地预测企业的发展趋势,了解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以及现金流量变动情况,从而作出投资决策。可以说,没有会计信息就不可能有投资决策。

      虚假会计信息产生的原因及危害

      虚假会计信息产生的原因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利益驱动是产生虚假会计信息的根本原因。虚假会计信息的产生,一般是由经营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冲突引起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营者作为利益主体,追求自身经济利益最大化,所有者则追求资产增值最大化。经营者为自身利益考虑,利用会计准则和制度上的漏洞,人为调节财务成果。所有者为谋求企业长期发展和自己的财富增加,对企业日常经营状况进行监督控制。当两者产生冲突时,经营者必然要作出有利于自己的决策。于是,便有了虚假会计信息的产生。其次,我国现行会计准则和制度存在缺陷,使会计人员对企业经济活动不能准确、及时、完整地反映。

      虚假会计信息的危害。第一,虚假会计信息使企业经营者不能正确地进行经济决策。会计信息是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过程的反映,它不仅包含了企业过去一段时间的经济活动,也反映未来一定时期企业的经营管理目标。经营者只有正确地运用这些会计信息,才能对未来的经济活动作出科学、合理的决策。如果提供虚假会计信息,必然误导经营者作出不利于自身利益的决策,从而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第二,当投资者和债权人无法获得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时,就无法判断投资或债务人的偿债能力,从而使自己处于风险之中;同时也不能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这必将影响他们的资金安全和财产权益。第三,虚假会计信息损害了国家、社会公众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国家制定有关法律法规,旨在规范和约束市场经济中各种经济活动主体行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秩序,虚假会计信息则损害了国家、社会公众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对经济活动的监督管理权。第四,虚假会计信息降低了政府宏观调控力度。政府通过发布宏观经济管理指标来指导经济发展方向和调控经济运行状况,但当这些指标出现不真实、不完整的情况时,政府可能会根据虚假会计信息作出相应的政策调整和调控措施,从而导致宏观调控难以准确实施。

      如何治理虚假会计信息

      健全法律体系和法律制度。从源头上铲除虚假会计信息产生的土壤。首先,要加强和完善《会计法》及相关配套法规的建设,健全会计法律体系,为治理虚假会计信息提供法律保障。其次,要健全行政执法、司法监督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完善会计人员管理制度,加大对会计人员的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利用会计人员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再次,要加大对会计人员进行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的力度,提高其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

      完善会计准则和制度。会计准则和制度是规范企业财务行为的指导性文件,也是建立内部控制体系、规范企业财务行为的依据和标准。因此,要完善会计法律配套制度,明确企业财务管理与监督职能定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加快会计电算化。要加快会计电算化的步伐,建立一个健全的会计信息系统,通过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应用,可以对会计业务处理进行全程、实时的控制,使会计电算化成为一个系统完整、有机结合、相互协调的整体,确保会计数据安全可靠。同时,企业内部应建立完善的管理系统,将业务数据归集与整理,使其规范化、程序化并形成体系,有效防止和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数据失真。要加强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实现信息共享,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和作用。要建立健全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会计信息采集与处理程序,切实提高企业财务信息质量。

      使用网络大数据进行监管。通过计算机系统,可以实现对会计信息的全程实时监控,并随时查询企业经营和财务状况,外部审计机构也可以通过网络实时获得企业内部信息,并进行事后检查,实现对企业会计信息的实时监控。因此,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强化外部监督,提高监督效率和效果,规范企业会计行为,加大对虚假会计信息的查处力度。

      加快培养信息时代的会计人才。当下,会计人员不仅要掌握现代信息技术,还要熟悉计算机网络技术,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为此,一方面要对会计人员进行会计理论和会计实务操作方面的培训,使他们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提高业务素质;另一方面要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使他们自觉遵纪守法。此外,会计人员还需要具备相应的法律知识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运用信息技术处理日常业务的方法。通过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处理日常业务的能力,可以有效避免或减少虚假会计信息的产生和扩散。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会计信息失真如何治标又治本
  • 财务共享环境下财务管理优化成企业“必选动作”
  • 提升EPC工程项目资金管理的路径有哪些
  • 朱洪模:研发液流储能装备助力绿色能源未来
  • 吴有志:市政工程建设领域的时代模范
  • 从检察院角度看企业合规改革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 房地产经济波动的影响因素及完善对策
  • 房企发展风口:推广绿色生态住宅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