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财务共享环境下财务管理优化成企业“必选动作”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4-01-19 09:46:03
  •   文/黄果红河南轻工职业学院

      随着经济环境的日益复杂,传统分散式的财务管理模式在运行效率上已经无法达到最优,导致企业对前端业务管控不足,也难以有效监督下属机构对财务活动的处理,以至于企业战略目标与预期产生偏离,从而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到企业的未来发展。而财务共享模式可以打破传统分散式财务管理的限制,实现财务信息的共享,推动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规范财务工作。目前,如何利用财务共享模式优化财务管理,已经成为诸多企业积极探索的重要任务。

      什么是财务共享模式

      财务共享模式是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产物,企业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各类信息化办公系统,实现各部门及集团与子公司之间的信息融通,从而使得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和审核业务快速汇总集中并得到高效处理。其中,财务共享中心是财务共享模式的核心,该中心是独立部门,负责收集并整理企业各个部门的经营管理数据,并按照统一的管理理念和标准,对各部门实行财务监管,帮助企业各部门相互合作,共同努力实现企业发展目标。

      财务共享模式的核心作用是促进财务信息交流的高效化。传统财务信息逐级流转的方式不仅效率低下,还会影响信息的时效性,很可能会因为信息的滞后而延误项目进程。而财务共享模式能将财务信息集中在一起,并对信息内容进行分类,及时将信息推送给需要处理的人员。此外,财务信息的信息化有助于追踪信息来源,有利于提高内部信息核对速度,从而极大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

      财务共享模式还能发挥统领与监督的作用。通过财务信息的集中,企业管理者可以透过各项财务数据及经营业绩,从宏观角度把握企业发展方向,有效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内控水平,也可以明显地发现部门之间的差异,从而督促相关部门进行针对性的优化和完善。不过,财务共享模式必须建立在财务管理统一化、标准化执行的基础上,只有这样,财务信息才能精准反映企业及部门间的真实情况,为企业发展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传统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财务人员素养问题。目前,很多企业对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刻,将财务部门视为服务其他部门的附属部门,导致财务人员无法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此外,财务共享模式的运行需要基于信息化技术的实践应用,而传统财务人员虽具备丰富的财务专业知识,但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等方面却显得力不从心,无法满足当前财务管理的需求。

      信息化建设问题。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下,缺乏宏观层面的调控机制,导致集团与子公司或企业各部门往往各自为政,缺乏充分的交流与沟通。这种情况造成了信息壁垒,严重阻碍了管理的统一协调,财务部门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对各部门的财务信息进行汇总和整理。然而由于信息汇总的滞后性,这些信息对于项目分析和后续进度推进的参考价值大大降低,使财务部门沦为单纯的信息收集者。此外,财务信息的安全监管还存在诸多不足。工作人员在处理重要文件和核心文件的定期存档和加密保存时往往欠妥,同时企业对于自身网络安全的维护不足,缺乏足够的防御性安全系统来抵御黑客的入侵。

      经营风险问题。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往往缺乏对自身经营风险的管控或对突发异常情况的应对预案,一旦出现风险或紧急情况,企业容易失去把控,造成管理与业务的停摆。

      财务共享环境下的财务管理优化策略

      制定特色化财务共享管理模式。尽管财务共享模式已成为诸多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发展的重要方向,但在实际建设过程中,企业不能简单地照搬或复制其他企业的模式。相反,企业应基于自身实际情况,搭建符合自身需求的财务共享流程和财务部门组织架构,以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劳动环节。同时,企业需要在每个环节配备专业人员,明确落实人员的权责,实现高效的人员配置。此外,要建立完善的财务人员培训机制,使他们能够迅速掌握并熟练运用财务共享软件。通过财务共享系统,财务人员能够全面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为正确实施财务管理提供有力的支持。

      拓宽信息沟通渠道。财务共享模式的有效运作离不开信息的及时收集与整理。为了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关键在于让企业全体员工了解并熟悉财务共享模式的作用和重要性。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和内部财务流程培训,员工可以更好地了解企业的组织架构和内控控制原则,并被引导及时将所接触的财务信息上传至财务共享系统,实现信息的汇总与整理。其次,当财务人员在系统中发现信息出现偏差或错误时,应立即组织与该信息相关的团队和部门,对信息内容进行梳理和校核,以消除信息错误造成的影响。此外,在信息的生成与管理工作中,每个节点都应该记录相应的责任人。对于信息的交流与沟通,应保留会议纪要,以确保信息的可追溯性。

      完善财务共享系统软硬件配套。财务共享模式是基于各类互联网和信息化办公系统之上的,因此需要相应的软硬件来支持系统的运行。例如,统一的财务信息收集系统、各部门间的网络连接硬件等。此外,企业还应根据自身需求和信息化发展的需要,积极引进更合适的软硬件配套设施。例如,针对大量的财务信息,可借助大数据技术进行初步的信息整理,以帮助财务人员更快地进行信息分类和统计;针对信息的处理,可以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帮助财务人员进行信息分析以及未来发展预测,同时生成粗略的应对措施供财务人员参考,以促进财务管理的全面化和深入化;针对财务信息的安全,可通过创新复合网络拓扑结构、访问身份认证和网络信息传输保护等软硬件优化,构建高等级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

      实施更加科学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关于风险的防范,可从以下几点做起:一是强化财务共享系统的信息安全防范。因为财务共享系统的信息传递是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的,易遭受黑客入侵和财务信息泄露的风险,因此需要聘请专业团队来提升传输的安全防护,确保信息传输的安全性。二是加强企业内部员工的风险意识。首先要对员工进行必要的培训,使他们深刻认识到泄露财务信息对企业和自身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其次需要建立完善的信息保密机制,通过明确的规章制度和流程来约束员工的行为。三是提升企业应对经营风险的能力。需要借助财务共享系统对企业财务信息进行汇总整理,使企业充分了解自身财务状况,从而在开展项目前结合自身现状进行科学评估,并对潜在风险制定相应的应对举措;通过财务共享系统及时发现各部门存在的运行风险,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并积极针对关键点进行针对性改进;强化财务统筹管理,促进各部门间的紧密联系,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让企业具备更强大的抗风险能力。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财务共享环境下财务管理优化成企业“必选动作”
  • 提升EPC工程项目资金管理的路径有哪些
  • 朱洪模:研发液流储能装备助力绿色能源未来
  • 吴有志:市政工程建设领域的时代模范
  • 从检察院角度看企业合规改革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 房地产经济波动的影响因素及完善对策
  • 房企发展风口:推广绿色生态住宅
  • 房地产企业创新 这几点不容忽视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