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这样做让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不再是难题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3-11-19 10:04:06
  •   文/彭华江井冈山市投资项目审计服务中心

      在建筑工程超预算问题管理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做好对实际情况的严格审核,并结合以往工作经验预测产生超预算问题的原因,提出科学的应对方案,逐步调整原有的造价控制措施,从源头处真正降低超预算问题的发生概率,提高造价管理的效果。

      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

      预算编制不合理。预算编制不合理是常见的管理问题,尤其在建筑工程领域更是如此。一旦编制不合理,就可能导致实际成本超过预算,从而影响项目的经济效益。造成预算编制不合理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对工程的需求和规模估计不准确,就可能导致预算编制时的计算错误,使得预算不合理。此外,预算编制过程中的不合理决策和时间压力等也都会导致预算不合理。

      建筑材料价格波动较大。建筑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在建筑行业并不鲜见,它给工程项目的进展和经济效益带来了巨大挑战。当建筑材料价格产生波动,项目方往往会面临供应不足、成本增加、工期延误等问题,给工程实施带来一定困难。建筑材料价格波动大的原因之一是市场供需关系的变化。建筑行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市场,市场需求的波动会直接影响建筑材料的价格。当市场需求大于供应时,建筑材料的价格往往会上涨,反之则会下降。

      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也会对建筑材料价格产生影响。经济的增长和衰退、通货膨胀和紧缩等因素都会对建筑材料的价格造成一定的影响。建筑材料价格的波动还会给项目方带来不确定性,增加工程管理的难度。不可抗力也是影响建筑材料价格波动的因素之一,这些不可抗力可能是自然灾害、政治因素、经济变化以及技术问题等,它们的突然出现往往会给工程进展带来不可预测的困难。

      建筑工程超预算管理的策略

      科学编制预算方案。科学编制预算方案旨在通过合理的规划和预测,确保项目在经济、时间和资源方面的可控性,以实现工程的高质量和高效率。科学编制预算方案需要对项目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估,包括对项目的规模、复杂性、技术要求等综合考虑。通过对项目的详细了解,可以更准确地确定预算范围和内容,避免出现遗漏或重复的情况。科学编制预算方案需要考虑各种风险因素。在建筑工程领域,存在多种不确定性因素,如市场变化、物价波动、技术难题等,预算方案要对这些风险因素进行充分分析和评估,并进行合理控制。在编制时还需要考虑项目的时间要求。建筑工程通常有明确的交付时间,预算方案应该合理安排工程进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工作。这需要对工程的施工流程、资源配置等进行细致规划和分析,以确保工程进度的可控性。科学编制预算方案需要考虑资源的合理利用。建筑工程资源包括人力、材料、设备等,预算方案应综合考虑和规划这些资源,以确保它们的合理配置和利用。例如,可以通过优化工程流程、选择合适的材料和设备等,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成本。科学编制预算方案还需要持续监控和调整。建筑工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随着工程的推进,可能出现各种变化和问题。预算方案应具备一定的灵活性,可及时应对变化并进行调整。这需要建立有效的监控机制,对工程的进展、成本、质量等实时跟踪和分析,以便及时采取措施,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应对材料价格波动情况。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材料价格波动成为建筑工程超预算管理中的一大挑战。如何应对价格波动,合理控制成本,成为建筑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建筑企业应建立完善的市场信息收集和分析体系,及时了解市场上各种材料的价格变动情况,对于建筑企业预估成本,制定合理的采购计划至关重要。通过与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材料价格的波动风险。其次,建筑企业应注重材料的替代选择。在材料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寻找替代材料可以降低成本,实现预算的有效控制。当然,替代材料的选择需要综合考虑材料的性能、质量和使用寿命等因素,确保替代材料能够满足工程要求。建筑企业还可以通过合理的采购策略来应对材料价格波动。灵活的采购方式,如集中采购、批量采购等,可以降低采购成本,减少材料价格波动对工程造成的影响。此外,建筑企业还可以与供应商协商制定长期合同,锁定一定期限内的材料价格,降低不确定性;建立科学合理的成本核算体系,加强对材料价格波动的监控和预警,及时调整预算和采购计划,以确保工程正常开展;通过优化工程设计、提高施工效率等,降低工程成本,以应对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压力。最后,建筑企业应加强与业主的沟通和协商,及时向业主汇报材料价格波动情况,双方共同商讨解决方案,以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设计变更与现场签证的控制。设计变更是建筑工程实施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可能由于多种原因而发生,例如,设计缺陷、技术要求、材料供应问题等。频繁的设计变更往往会导致项目超预算,给工程管理带来巨大挑战。因此,合理控制设计变更与现场签证是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关键。设计变更管理需要建立科学、规范的流程。在项目启动之初,应明确设计变更的管理责任和流程,并将其纳入项目管理体系中。设计变更的提出应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包括项目经理、设计师、监理工程师等多方参与,确保变更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同时,还应建立变更档案,详细记录变更的原因、内容、时间和成本等信息,为后续控制和追溯提供依据。现场签证的控制也至关重要。现场签证是指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需要对施工图纸进行修改或调整的情况。为了有效控制现场签证,可以采取以下措施:首先,加强施工图纸的审核和审批,确保图纸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其次,建立变更指示单,记录和跟踪每一次签证,及时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变更。同时,要加强现场管理,确保签证的及时执行和落实,避免因签证而导致的工期延误和成本增加。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设计变更与现场签证的控制效果,还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手段。

      虽然在建筑工程实施过程中超预算问题时有发生,但通过配合完善的管理方案,能够减少超预算而导致的损失,规范现场施工资金的使用。工作人员需要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对超预算问题的科学关注,从不同角度提出有效对策,提高工程建设的综合效益。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这样做让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不再是难题
  • 形态多样:回头看行政机关与市场的关系
  • 铅华洗尽 企业如何走进工业4.0的下半场
  • 如何“突围”国际工程市场开发
  • 新形势下金融为国企改制改革注入新活力
  • 玩转数字金融 企业TFP轻松升级
  • 张骏彬:云鲸的产品迭代必须从用户的某个痛点解决
  • 张小冬:探寻硬科技领域的投资智慧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