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如何“突围”国际工程市场开发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3-11-19 10:02:20
  •   文/罗伟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在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影响下,我国的国际工程市场开发和拓展面临着诸如资金短缺、投入风险高以及市场开发困难等问题。通过分析《国际工程新闻纪录》发布的国际工程市场发展数据,对当前国际工程市场发展的趋势进行预判分析,并结合经济环境发展情况提出国际市场开发策略,以此扩大我国国际工程的市场份额。

      国际工程承包是一种跨行业、跨地域,并具有多种业务模式的产业,涉及交通、水电、通信等基础民生领域,以及制造业、建筑工程行业等。整个管理过程涉及项目的选定、投标、合同签订、设计、采购、施工、调试、运行移交和维护等多个维度的工作,需要和业主国家的政府、代理商银行、设计单位、监理单位、设备物资的供应商以及运输服务多方进行协调和沟通。即使是面对错综复杂的背景,也依然需要做好成本管理,因为成本管理是决定工程项目质量的重要因素。然而,促进项目工程保质保量完成,也是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开发和拓展国际工程市场的重要途径就是改善传统的项目成本管理方法,帮助项目管理者综合多方成本信息作出精确决策。

      国际工程承包项目的发展趋势

      在市场经济和国际经济不断变化形势下,国际工程承包发生着复杂变化。但是亚洲、澳大利亚以及欧洲等区域,一直以来都是国际工程承包的主要项目区域。2012年—2021年期间,国际工程市场承包的份额一直在40%~55%之间徘徊。其中,2020年占比份额高达50.74%,主要受到欧洲市场开阔和市场份额增加的影响。自我国“一带一路”经济带开发和建设以来,不断促进亚洲区域经济快速增长,国际工程市场需求大,成为近年来全球国际工程承包市场最大的项目承包区域。与此同时,欧洲经济也得到快速发展,出台鼓励对外贸易经济的政策,推动国际市场经济的复苏。

      近三年来,国际工程市场进入下降周期。尽管各国在努力恢复新冠疫情冲击后的经济,但是在经济衰退、通货膨胀等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下,未来国际工程市场的发展陷入困境。在当前整个行业发展和企业经营情况难以得到有效复苏的情况下,我国国际工程市场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

      我国国际工程市场发展面临的困难

      资金短缺,融资渠道狭窄。国际工程开发大型项目的投资金额涉及各个环节,合同管理、工程预算、成本评估等各方面的工作都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一旦缺少战略发展统筹,就会造成项目投入的资金成本增加。但我国目前开发国际工程市场的资金和融资渠道短缺,阻碍了国际工程市场开发和拓展。当前我国在国际通行项目融资的参与度较低,融资渠道狭窄,而国内国有商业银行一般不愿向无抵押和担保的工程承包企业提供巨额贷款,我国政策性银行对国际工程承包企业的支持力度较低。同时,企业在获取融资时,国家设立的对外承包工程专项资金规模较小,并且使用资金的程序较为复杂,审批时间长且融资成本高。

      贸易壁垒阻碍大。跨境国际工程双方一旦拟定合同,就意味着产销订单受到法律保护,并且该项目的实施从始至终都需要在境外完成,经营的风险较境内更大。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逆全球化的发展势头有所抬头,欧美等国家以安全和防范风险为由,实施贸易保护政策的趋势越发明显。我国的国际工程承包面临的金融风险较大,且受限于贸易壁垒政策。

      国际工程承包金融风险大。参与国际工程的建设通常需要长期驻扎海外,可能面临承包工程所在国带来的威胁。美联储激进的加息政策,影响我国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发展,汇率问题导致我国对外进行国际工程承包面临的金融风险加剧。

      国际工程市场开发措施

      整合优势资源。针对当前国际经济环境,想要在国际市场上开发新的对外承包工程市场,需要积极利用双边、多边机制,强化企业联合和区域间的优势互补。企业共同承包并实施国际工程项目建设,可以提升国际工程承包的竞争力,突破发展壁垒,拓宽市场区域,以此探索“多元化”的业务布局。同时,增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风险防范能力,避免企业陷入金融危机。

      创新开发模式。提升企业一体化建设能力,从国际工程承包全过程的角度出发,考虑影响项目发展的社会、环境、经济及财务问题。提升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的创新能力,降低国际工程承包企业对外的依赖性,增强企业的话语权。同时,要抓住“一带一路”优势,抢占亚洲当前的国际工程市场份额,尽量降低贸易壁垒政策带来的影响;把握住国际工程市场向绿色化、低碳化、清洁化方向转型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绿色建造技术,将绿色建造技术作为开拓国际工程市场的重要推手。

      提升战略性目标成本管理能力。当前,贸易保护壁垒等成了阻碍国际工程承包市场发展的相关因素。要想占据或是开发新的国际工程市场,需要对工程成本进行有效控制。与传统的成本管理方法不同,基于战略目标形成的成本管理方法的作用并不局限于计算成本,还能通过了解国际市场整体环境和当前的经济形势,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利用目标成本信息支持战略决策。企业的战略性目标成本信息是提升企业竞争力、降低企业工程生产成本的关键性因素,可以为国际工程企业进行战略选择和作出决策提供重要支持。为保障制定国际市场开发和发展战略决策的科学性,需要基于目标成本管理方法充分考虑,并运用创新办法保障企业目标成本管理方法的科学性、有效性。

      正确进行目标成本管理。针对国际市场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以及各方协调因素进行战略分析,正确地、有组织地开展目标成本管理和控制。借助战略性的目标成本控制和管理,扩大国际工程承包企业的对外兼并。企业积极把握当前市场经济环境,利用劳务输出等方式,提升开发和拓展国际工程市场的竞争力。

      基于市场经济背景下,开发国际工程市场涉及国际上的多方面因素。将企业完善的成本管理办法视作开发国家工程市场的优势,借助先进、有效、科学的目标成本管理办法,建立成熟的国际工程承包企业,力争在国际市场上能占领一席之地。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如何“突围”国际工程市场开发
  • 新形势下金融为国企改制改革注入新活力
  • 玩转数字金融 企业TFP轻松升级
  • 张骏彬:云鲸的产品迭代必须从用户的某个痛点解决
  • 张小冬:探寻硬科技领域的投资智慧
  • 徐 立:“百模大战”竞争核心在于如何助力产业发展
  • 旅游企业如何对审计风险说“再见”
  • 用信息化技术管好国企职工食堂经费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