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当一家公司开始内卷 说明它停下了增长的脚步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2-06-17 09:21:18
  •    文/张丽俊北京创业酵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这两年“内卷”特别火。什么是内卷?有人讲过这样一个例子:

      某个小镇上有很多鞋店,他们每天上午10点开门,晚上6点关门,每周一至周五营业,周末休息。夏天最热的那几天,老板们会关店去南方度假;冬天最冷的那几天,老板们也会关店去北方滑雪。

      多年以来,小镇上的常住人口没什么变化,鞋的品质一直优秀,供货也稳定,鞋的供需关系一直处于近乎完美的平衡状态。

      后来,甲从大城市搬来小镇,也开了一家鞋店。他非常勤劳,每天早晨7点开门,晚上11点才关门;周末他正常营业,夏天和冬天也从不去度假。渐渐地,他的“勤奋”得到了回报,鞋店的生意明显好于小镇上的其他鞋店。

      小镇老板见自己挣得少了,也效仿甲的作息时间。通过努力,他们的营业收入变得和以前一样了。

      此时的小镇生活发生了变化,他们的营业时间变长了,看似方便了客户,但由于小镇人口并没有增加,鞋的需求量还是跟以前一样,所以每家鞋店最终的营业收入没什么变化。

      从上述的案例,能看到两个问题:1、大家的工作时长增加了,收入没有提高;买鞋的人是有限的,即便再努力,收入也不会有多大变化,所以内卷总是容易发生在没有增长的时候。

      我们现在已经从增量时代变成了存量时代。当一家公司开始内卷,说明这家公司很可能停下了增长的脚步,在进行有限的竞争。

      比如在一家公司里,销售们都找不到新客户,大家为抢一两个客户发生矛盾,甚至吵架。这就是竞争,会触及到每一个人的利益,所以大家争得头破血流,但得到的利益也微乎其微。

      怎么破解呢?企业想发展,就得破内卷,向外卷。外卷的本质是增长,增长是每一家企业永恒的追求。具体怎么做?

      1、把蛋糕做大。比如你的市占率已经无法再往上走,那么也可以在原来业务上进行一些小创新。

      洽洽是我们的客户,2011年洽洽食品上市之后,他们的瓜子在中国的市占率达到了30%。市场见顶,怎么办?他们增加了瓜子的新口味,除了瓜子外,还有了坚果,产品端带来了创新,从而有了业绩的增长。

      2、找一块新蛋糕,背后其实是战略选择。

      在美国加州淘金热时期,大批美国人涌入加州淘金,有一个名叫李维·斯特劳斯的年轻人也加入了淘金队伍。

      那时淘金的人太多了,李维没有赚到钱,但他发现矿工裤子经常磨损,他就把一批帆布制作成了裤子推销给淘金者,没想到大受欢迎。于是李维斯公司成立,专做牛仔裤。后来淘金者们大都销声匿迹,李维斯却引领牛仔裤市场近200年。

      所以,向内卷没有出路,向外卷才是未来。当突破了增长,盘子越来越大,就需要有人去干。你看,原来那些优秀人才的冗余问题解决了,这一批人可以发光发热,又能促进增长。

      内卷是卷别人,外卷是卷自己。2022年,修炼内功的时候到了,该怎么做呢?

      第一,产品。要以客户为中心,知道客户的需求,从而要做更好的产品,要高质量发展。

      第二,营销。做营销也是需要专业度的,这个专业度一是要搞定客户,二是要对产品有专业度。

      第三,品牌。一定要把口碑经营得很好,当你的品牌有了信任度,客户将减少决策成本,用最快的时间选择你。

      第四,技术。如果技术不好,即使客户使用你的产品或服务,他的体验感不好,也可能会离开你。

      第五,运营。你的团队要非常专业,要做精细化管理,从而提高你的效率。

      这五点背后都需要有人去做,因此人的能力显得格外重要。比如你是一家以技术为驱动的公司,没有技术人才肯定也不会有技术核心竞争力。

      如果技术人才来这家公司,没有好的管理机制,不能激发他们的奋斗精神和创造性,企业的技术核心竞争力也将不复存在。如果不能形成技术研发的组织体系,自然也无法保障技术研发能力的沉淀和不断提升,企业也难以长青。

      小企业经营业务,大企业经营组织。你重视组织的力量,才会持续增长,从而破万卷。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当一家公司开始内卷 说明它停下了增长的脚步
  • 战略升级驱动大提速,盈康一生大健康布局初显“荷
  • 于树明:我凭什么要做全球均价连锁领军品牌
  • 刘 敬:做一名匠人 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 许浩然:让每个孩子都能真正学会编程
  • 包毅:穿越科技“窄门”拥抱更大世界
  • 中国所有倒下的电商没有一个因为竞争而死
  • 解决好了这四个困惑 国内大半五星级酒店都用它家产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