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一个沉浸式旅游景区的“数字化转型”:“演艺+”思维扩大“乘法效应”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1-10-20 10:52:12
  •    文/宁立春 刘学华

      刚刚开完会的张婷很准时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时间正好是我们事先约好的下午一点。这是一栋白色的小楼,张婷带我们来到一间小会议室,在离窗户很近的沙发上落座。初秋的阳光懒洋洋地透过玻璃窗洒进室内,让人感觉整个房间都是暖暖的。

      这是我们第二次见面,没有过多寒暄,我们直入主题。谈起长春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以下简称:莲花岛),总经理张婷如数家珍、滔滔不绝:“莲花岛2017年5月开始试运营,截至2021年上半年,一共接待游客超过260万人次,预计今年将突破100万人次。营业5年来,来莲花岛的游客数量每年都增加。”

    《起名篇》.jpg

      莲花岛位于长春市朝阳区永春镇柳家村,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这里依山傍水,林木葱嵘,生态环境优良。东面与伊通河相接,南面与新立城水库相望,西面与抚长高速相邻,北面与柳家村林场相连,距离长春市南部新城枢纽仅需20分钟车程。

      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条件,为莲花岛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莲花岛的建设目标是以资源为根、特色为本、文化为魂、市场为导向,突出自己的特色旅游产品,做到“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新中生特”,力求把情感融入到旅游中,打造吉林省首家沉浸式旅游景区。

      作为一家以红色文化、影视文化、农耕文化为主题,集旅游演艺、红色教育、研学旅行、亲子娱乐、餐饮住宿、拓展训练、文创产品、婚庆服务、商务会议、影视拍摄、追踪探案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旅项目,莲花岛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吉林省乡村旅游AAAAA级经营单位,同时也是吉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吉林省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

      当前,很多旅游景区同质化严重,如何破解给游客“千城一面”的印象,走出审美疲劳,是旅游产业发力的方向和重点。莲花岛在园区的建筑风貌和文化承袭等方面下功夫,避免盲目跟风、资源浪费,而是结合景区的内在韵味,给游客带来独特的体验。

      随着文化强国战略的提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同时,通过创新与创造,进一步解放了文化生产力。早在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着力丰富产品供给,鼓励打造中小型、主题性、特色类的文化旅游演艺产品,到2022年,培育30个以上旅游演艺精品项目,扩大文化和旅游有效供给。同时,国家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完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促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推出一批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红色旅游作为促进文旅融合、提振文化消费的重要抓手,是近年才兴起的一种专项旅游,它是政治、教育、文化、经济与旅游的创新融合。”张婷说。文旅部数据显示:2020年红色旅游规模突破1亿人次,前瞻估计2021年我国红色旅游经济贡献突破1万亿元。红色文旅资源的价值和潜能不容小觑。

      “2021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篇之年,也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别的年份,我们更要加大力度推动红色旅游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融合发展。”张婷说。

      建设之初,莲花岛就是以文旅融合发展红色旅游,推动产业兴旺;引领乡风文明,繁荣乡村文化,同时通过旅游演艺、沉浸式夜游带动众多领域消费,增加政府财税收入,提升地方品牌为理念所打造。

      正是由于莲花岛的项目建设,带动了周边许多村民就业,帮扶了一大批农村贫困户脱贫,助力政府实施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创业就业脱贫战略,促使本区域成为长春市最重要的农文旅展贸交易平台,也因此形成了新的旅游热点区域。

      莲花岛在景区内打造了一处“老物件”区域,在这里可以充分挖掘乡村物产、生产劳动、生活起居、社会文化、民风民俗场景和人物故事。老一辈人在这里找到了回忆,对于90后和00后而言,这个区域是历史的真实再现,他们有机会在莲花岛触摸岁月的痕迹,感知他们没有经历过的年代。

      特色农产品、民间工艺品、农村生产生活用品等乡村旅游商品,在莲花岛应有尽有。张婷带领她的团队从深层次、沉浸式、立体化入手,以超强IP促进景区发展,带动文化交流,给游客带来主题化的感官刺激和身临其境的互动体验,从而让更多人走进乡村、到郊外,在森林里唱歌、跳舞,在老街上看戏、演戏。

      作为综合性旅游景区,莲花岛如何适应新时代发展,把握文化和旅游的消费需求,使旅游需求呈现出多元化的态势?张婷表示,莲花岛管理团队一直围绕景区特色文化和主题,将“演艺+旅游+红色”和餐饮、文化、教育、资本、政府、民宿、娱乐项目等相关产业联合起来,形成独具魅力的文创产品,形成吉林礼物的集散地,同时打造自有IP,有效解决了游客在景区多日游中体验项目不足的弊端。莲花岛建立了自己的品牌研究院,成立创业培训学校,打造莲花岛样板,做吉林省乡村文旅内容提供商、旅游演艺全产业链服务商。

      目前莲花岛有八大特色主题区,其中实景剧场主题区红色抗日实景剧《东北抗联,血战到底》是以东北抗联最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为创作背景,以杨靖宇将军等英雄人物为主线,描写了老百姓从苦难挣扎的悲愤无奈,到为国家和民族拼死抗争的转变。整个实景剧融合了音乐、舞蹈、杂技、特效等多种跨界表演形式,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重温那段艰苦卓绝、如火如荼的红色岁月。让游客参与其中,亲临战场,将他们带到热血激昂的烽火岁月,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和心灵震撼。

      为传承抗联精神,莲花岛成立了东北抗联主题区,修建了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展览馆、尚德广场、杨靖宇生平纪念馆等,同时在景区的山路上开辟了一条2000延长米的抗联小路。

      作为深受游客喜爱的打卡圣地,位于民国风情主题区的风情商业街,将长春旧事重现在方寸之间,往日的工艺、食品、老字号、老长春特色小吃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的优秀作品,都在一条长街上得以重现。民国时期的店铺、上百种特色小吃、上千种文创产品,集茶馆、酒馆、东风照相馆、新华日报社、绸缎庄、中药铺等20余个主题场景,占满整个风情商业街。

      在抗战主题区,游客不仅可以与影视人物互动体验,再现英雄形象,还可以感受《董存瑞》《黄继光》《上甘岭》《鸡毛信》《林海雪原》《平原游击队》《闪闪的红星》《江桥抗战》等影视题材的战争场景复原。

      农耕文化是东北地域文化中重要的经济文化类型。在东北农耕文化主题区,不仅有人们喜爱的东北特色大锅炖、豆腐坊、粗粮馆、煎饼铺,还有汇集一千余种农特产品的商超以及东北民俗民风、民情展示、延边州特色展示、草编手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等。

      特色民宿主题区(休闲休憩场所),能同时容纳300人住宿,其中有莲花驿站、荷园民宿、莲园民宿等可供游客选择。

      无动力运动主题区(生态健康运动场所)有适合儿童的精灵跳、精灵战车、滑梯、勇攀高峰、攀爬设备、树屋、秋千、跷跷板、沙坑、穿越火线、吊床等。

      在“越•时代”影视深度体验主题区,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影视主题换装。这里还提供手工陶艺制作场地,同时还有投壶、射箭等传统文化游戏互动区、剧本破案主题馆等。

      对于旅游景区而言,如何引流是关键。张婷说,“要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手段开展营销,注重塑造IP、抓取流量,为自己‘增粉’。”莲花岛通过线上引流、线下转化,用优质内容留存用户,并逐步向其他业务导流。

      线上,莲花岛通过抖音、快手、景区APP、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综艺栏目等渠道传播,增加景区品牌的游客黏性;线下,通过系列产品的开发、项目体验,融合传统与现代的时尚元素,衍生出多元产业链,如旅游演艺、沉浸式剧本杀、影视娱乐真人秀、IP赛事等,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形成稳定、持续的自我造血能力。

      莲花岛基于渠道和文化休闲领域的业务项目进行多次变现,同时通过运营手段获取相关行业数据,在金融、大数据应用和衍生新业务领域提升项目盈利模式,带动景区经济增长。

      对于未来,张婷坦言,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和社会进步,将孕育着更多的、个性化的出游需求,这就预示着旅游业发展的巨大空间和广阔前景。莲花岛将继续秉承“演艺+”的思维,将内容与运营相结合,整合国内外优质演艺资源、地产资源与渠道资源,扩大文旅演艺的“乘法效应”,打造旅游演艺“新模式”。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一个沉浸式旅游景区的“数字化转型”:“演艺+”思
  • 一个家族企业的传承与创新:让舒兰贡米火起来
  • 长春世茂 营造一座大城的诗意栖息地
  • 一位社区书记的为民情怀:做居民的“守家人”和“
  • 一项传统手工艺带来的变革:“草民”编织新生活
  • 一个大学生的创业实践:让祖传老磨坊豆制品万里飘
  • 吉林银行的探索:多措并举创新银行资产管理业务
  • 一个返乡青年的电商路:用互联网思维重新定义绿植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