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一个大学生的创业实践:让祖传老磨坊豆制品万里飘香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1-10-20 10:48:08
  •    文|宁立春

      “真是做梦都没想到,大学毕业后还是回到了家乡创业。因为大学期间一直在想毕业后到南方去闯闯。”吉林省榆树市老磨坊豆制品公司总经理苏哲说,决定回家乡创业是在大学快毕业的时候。

      那是在一次回老家看望父母时,苏哲和家人聊天说起家乡这几年的变化,以及国家对乡村振兴的战略规划,一下就被触动了。

      从此,他的人生使命跟乡村的广阔天地紧密相连。

    天师符表广告.jpg

      回乡创业不是更好的选择吗?

      回乡当晚,苏哲辗转反侧,他反复问自己:回乡创业不是对家乡眷恋的一种坚守吗?

      在苏哲看来,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就是把乡村放在了与城市平等的地位上,立足于乡村的产业、生态、文化等资源,注重发挥乡村的主动性,来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增长机制。

      其实,乡村振兴的关键是技术和人才,大学生就是助推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延长农副产品价值链条,提升农副产品增值的重要力量。

      新时代的大学生在追求个人价值的同时,也要尽其所学推动乡村振兴,把家乡的土特产品卖向全国市场,从而让农民更富裕,生活得更幸福。

      苏哲的家乡在吉林省榆树市,榆树市是吉林省下辖县级市,地处松辽平原腹地,位于长春、吉林、哈尔滨三市构成的三角区中心;境内无崇山峻岭,地势较平坦,微有波状起伏。地势东南高,西北低,东南向西北倾斜,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气候多受季风影响,四季分明,具有优越的自然环境。

      苏哲如数家珍地继续介绍说,榆树市水资源很丰富,境内大大小小64条河流,松花江与拉林河相互环抱。这里是享誉世界的优质东北大豆主产区,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是闻名全国的大豆之乡,当地人利用本地大豆和丰富的优质地下水资源,做出来的豆腐,尤其是干豆腐以香、鲜、嫩、薄等特色名扬天下。

      老磨坊撑起的豆制品生意

      苏哲家祖祖辈辈都是做豆制品生意的,从他爷爷这代起就已经以老磨坊独自撑起门店,以做大豆腐和干豆腐为生,其秉承祖传工艺的纯手工作坊已延续至今。

      苏哲自豪地介绍说,他家豆腐的制作过程就是采用传统手工技艺,以无污染、无公害、优质、高蛋白大豆为主要原料,经过泡豆、磨浆、滤浆、煮浆、点浆等十道工序,做出来的干豆腐具有香、鲜、韧、薄等特点而深受广大顾客的好评。

      如此优良的传统技艺,在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下,能否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呢?

      苏哲不想让家族的生意在他这代人手里退出历史舞台。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榆树人,苏哲熟悉并深爱着他的家乡。他一直在想,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大学生,如何面对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如何继承、改进、发扬和推广家乡的特色产品,如何让更多的消费者吃到真正无公害、无污染的绿色食品?

      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研和对本行业的了解,苏哲发现老磨坊豆制品的传统手工艺正在逐渐流失。

      面对这种行业现状,苏哲毅然决定从新拾起传统工艺,接过祖辈做豆腐的传统技艺,用现代科技手段打造传统手工艺作坊。哪怕是产量低、见效慢,只要一步一步坚持做下去,一定会得到市场的认可。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把每一个细节做好,把最好的老磨房豆腐系列产品呈现给全国各地的消费者,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苏哲介绍说,榆树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富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有预防心血管疾病、防止骨质疏松、抵制糖尿病等多种保健作用。颜色亮、口感佳也是榆树豆制品的特色。榆树干豆腐有极大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丰富豆制品产业生态链

      在不断探索和制作工艺改进过程中,苏哲敏锐地发现传统手工艺在生产的前端准备阶段,以及后期包装阶段效率明显过低。

      为解决这一问题,他远赴多个省市,参加多个大大小小的食品设备及技术展览会,希望获取新视野、打开产业升级的新思路。

      一次,在上海国际大豆食品加工技术及设备展览会上,苏哲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一款新设备给他的产业升级梦带来了新的思路。于是,他急忙找到了厂家的技术人员,详细了解具体操作工艺以及工作原理。

      苏哲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兴奋。他说,“在这个工业化日益完善的年代,引进多种机械设备实现产能翻番,在生产的前端准备以及末端出货基本实现机械化,这一次的自我升级,使榆树市老磨坊豆制品厂的生产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与此同时,苏哲还发现传统的豆制品产业链还有很多待开发之处,其发展空间以及深加工前景极其广阔,比如出干豆腐之前会有大量豆浆的浪费,大量豆腐皮有待于深度开发,甚至最后剩下的豆腐渣还可以喂养动物,这样就可以实现良性循环。

      “在豆制品产业链的良性循环中,还有很多远期计划有待完善和实施。今后在研发过程中,一定会遇见很多困难,比如资金短缺、厂房扩建等,但无论有多么大的困难,都阻挡不了我把家乡的特色食品做大做强的决心。”苏哲表示,要将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作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以身作则,把整个榆树豆腐制品行业的公共品牌宣传推广出去。

      在苏哲看来,无论企业大小,都要有担当,经营者要有社会责任感,他说有决心的人,以及有才华与品质兼备的人,更容易找到成功的路,优秀的产品也是如此。

      这也是苏哲经营企业过程中的自身体会。

      苏哲的梦想是带着他的产品走出榆树市,走向更远的市场,他要让更多的人能够品尝到家乡的美味,要把家乡的豆腐制品,打入国际市场,让榆树豆制品在时间的酝酿下历久弥香。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一个大学生的创业实践:让祖传老磨坊豆制品万里飘
  • 吉林银行的探索:多措并举创新银行资产管理业务
  • 一个返乡青年的电商路:用互联网思维重新定义绿植
  • 艺 术
  • 北京陶瓷企业商会党支部:以更高政治站位全面推动
  • 刘 飞:短视频流量大王的“独孤九剑”
  • 我的创业思考
  • 陈付波:创业是一场来之不易的修行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