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一位社区书记的为民情怀:做居民的“守家人”和“安全员”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1-10-20 10:49:57
  •    文/宁立春

      个头不高,性格直爽,说话做事中透着干练与睿智,这是长春市二道区东盛街道亚泰社区党委书记宛迪给人的第一印象。

      自从2020年7月担任亚泰社区党委书记以来,宛迪从来没有休息过,为了更快、更好地适应社区工作,一年多来,他总是把自己当作社区工作的一名“新兵”。他一面虚心向社区工作经验丰富的“老人”请教做好工作的方式、方法,一面以“生面孔”在辖区进行“微服私访”。“早饭前和午饭后,我都要到所辖区域内的休闲广场、居民楼栋、临街商铺等处与唱歌、跳舞、下棋、健身的居民们聊聊天,重点了解他们的需求。”宛迪的这种工作方式,被辖区居民称为“走圈”。

    药袋广告.jpg

      在辖区里“走圈”已经成为宛迪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每天必须到处走走看看他才能放心。作为辖区6000余户居民的“守家人”和“安全员”,宛迪心系群众安危,时刻不敢松懈。

      不仅自己走访,宛迪还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奔走在辖区内,这样不仅有利于随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还能帮助辖区改善环境,引导居民转变传统观念。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习惯性地把家里舍不得扔的瓶瓶罐罐堆放在门口或是一楼窗台下面,不仅影响美观,也带来了不安全隐患。宛迪一遍遍耐心地做这些老年人的思想工作,工作作通后他又亲手搬走杂物,清除安全隐患。

      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宛迪用他的赤诚诠释着一位社区书记的为民情怀:要让辖区群众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内容繁杂而琐碎,涉及邻里纠纷、家长里短、助老扶残、治安管理、社会公益等方方面面,没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这份工作很难坚持下去。

      一次,所在辖区的丁先生来到亚泰社区向宛迪反映,自己家楼上住户把住房改成了公寓,严重影响了他的日常生活。丁先生多次找到公寓负责人崔女士协商,没达成双方满意的结果,还导致矛盾重重。好好的邻里逐渐生疏,心生嫌隙,双方僵持两个月之久。听完丁先生反映的情况,宛迪马上派出社区“两委”班子了解事情的具体状况,同时,他与社区网格长到丁先生住的小区实地查看。了解到丁先生反映的情况属实后,宛迪找来双方当事人,坐下来沟通、调解。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多次反复协商,崔女士决定整改。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宛迪的努力下,双方矛盾最终得到解决。

      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占据社区工作者大部分工作时间,也正是由于宛迪这样社区守护者的存在,才保住了一方稳定和平安。

      宛迪所在管辖内有一家9.9披萨店,生意非常好,来往人员较多。一次,宛迪在“走圈”过程中发现,这家披萨店的排烟道和天然气管道在一个通道内,明显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一旦发生火灾就会有不可挽回的损失。宛迪找到店老板要求整改,店老板始终不以为然。经过宛迪多次耐心解释,最终该店老板将管道进行整改,消除了火灾隐患。

      楼道不仅是居民日常出行的生活通道,也是火灾发生后逃生的生命通道,但有些居民为了“生活方便”,把楼道变成了“杂物间”。宛迪看在眼里,痛在心间。消防安全关乎每个家庭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些安全隐患不清除,宛迪寝食难安。于是,他联合东盛街道执法中队、东盛街道派出所,以及所在物业的工作人员,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辖区、园区楼道内,集中组织开展清理楼道整治工作。炎炎盛夏,他带领工作人员不畏辛苦,一家一家耐心劝说,一栋一栋认真清理,在还给居民整洁舒适的环境的同时,还为辖区居民送上了“平安符”。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宛迪一直吃住在办公室,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每一名社区工作者和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及居民党员志愿者人人有责,人人尽责,联手织就了一张最基层、最基础、最贴近居民需求的社区防控网,精准完成了疫情防控。

      今年年初,为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宛迪带领“两委”班子成员,提前布置现场、准备设施设备,招募辖区党员、社会组织成员、大学生、居民等志愿者,调动物业、商户共同参与进来,为开展检测积蓄了力量。

      在全员核酸检测启动后,两个检测点需要大量人力维护现场秩序,帮助下载城市健康码。由于人员不够,宛迪把儿子推到“前线”。在父亲的影响下,儿子同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并肩“战斗”,在核酸检测点每天从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12点,保质保量地完成了15000余人的核酸检测任务,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亚泰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的防控事迹,多次被吉林省、长春市媒体报道,所辖非公企业优粮易购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勇被评为“长春好人抗疫模范”。

      自今年3月以来,宛迪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宣传疫苗接种动员工作。对未接种人群,他与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情况,讲解疫苗免费接种政策,帮助群众解疑答惑、消除顾虑。在他的感召下,辖区已有85.1%的18岁以上人群接种了疫苗。

      让党放心,让居民满意,用心血和汗水架起党和政府与居民群众的“平安桥”。多年来,宛迪以爱岗敬业的忘我精神,全心全意的为民情怀,夙夜在公的奋斗品质,树立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早在2011年8月,亚泰社区就成立了理论宣讲协会,经过几年的创新发展,在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这些宣讲团成员是社区党委从居住在辖区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中发掘出来的人才。宛迪经过仔细了解每位宣讲团成员并根据每位成员所擅长的领域,成立了“时事政策”“党史知识”“法律常识”“思想道德”和“文化教育”五个宣讲组,在社区理论学习和宣讲途径上迈出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一步,改变了社区以往临时计划、临时安排、临时开展理论学习和宣讲的“应付”模式,增强了社区宣传教育的计划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多年来,亚泰理论宣讲协会通过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心工作的解读,对学雷锋模范、“身边好人”“长春好人”“吉林好人”等先进人物事迹的宣传,对法律知识的普及和思想道德理念的宣扬,对科普知识、健康和保健常识的讲授,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科学文化水平、健康水平和思想道德素养,为和谐、幸福、文明社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保障和智力支持。多年来,亚泰社区先后获得 “长春市宣传思想文化及理论武装工作先进单位”、长春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吉林)省级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

      宛迪说:“‘让党放心,让居民满意’,这就是我在社区工作的奋斗目标和执着追求”。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一位社区书记的为民情怀:做居民的“守家人”和“
  • 一项传统手工艺带来的变革:“草民”编织新生活
  • 一个大学生的创业实践:让祖传老磨坊豆制品万里飘
  • 吉林银行的探索:多措并举创新银行资产管理业务
  • 一个返乡青年的电商路:用互联网思维重新定义绿植
  • 艺 术
  • 北京陶瓷企业商会党支部:以更高政治站位全面推动
  • 刘 飞:短视频流量大王的“独孤九剑”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