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做好“四个引路人” 强化高校理想信念教育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1-06-16 09:16:02
  •    文/唐宁宁 海南大学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战略高度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更是教育强国的前提。同时,《意见》对新时代背景下的教师提出了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坚持“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今天,决定一个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关键要素之一是其教育水平和创新能力。在中国教育事业由大转强的关键发展时期,大学生由最初的“有学上”需求转变为“上好学”的更高需求,这就要求老师们必须具有高尚的师德、过硬的业务技能、良好的心理素质等优良品格。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不仅要成为“四有”好老师,还要当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通过深入学习《意见》,对于如何成为“四有好老师”以及“四个引路人”,笔者有以下思考和建议。

      做好“引路人”,必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天师符表广告.jpg

      理想和信念总是如影随形、相互依存。有学者认为,一般情况下理想可以等同于信念,当理想作为信念时,它是指人们确信的一种观点和主张;当把信念当做理想时,它是一种与个人奋斗目标紧密相连的追求。

      理想信念可以指引人生的奋斗目标。理想信念对人一生的影响就像指南针对航船的指引,人们一旦确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就会清晰地知道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不会整天处于迷茫和碌碌无为中。拥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不管未来道路多么泥泞曲折,不管人生将会面对怎样复杂的境遇,他们都能拨开乌云和阴霾,迎接属于自己的曙光和希望,不会轻易迷失自己。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还能使人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勇敢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这也是信念存在的最大意义。

      理想信念还提供了人生的前进动力。纵览古今,多少英豪能在面对艰难困苦的境遇时成就一番伟业。古有勾践卧薪尝胆为吞吴的故事,今有著名演说家尼克•胡哲不断突破生命极限的壮举。尼克出生时就患有“海豹肢症”,没有健全的四肢,但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将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尼克拥有双学士学位,学会了游泳、射箭等运动,他的伟大事迹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像勾践这样的英豪,像尼克这样的传奇人物,为什么他们能将不可能变成可能?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都胸怀坚定的理想信念,所以才有不畏困难,敢于挑战,不懈努力的动力。

      与此相反,一个人若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人生的旅途中迷失方向,每天感到空虚、迷茫、无所适从,有些人可能还会走上堕落的不归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构成了人的一生,只有这两种生活相互配合、相互统一,人的一生才称得上完整。人的精神生活中核心部分就是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就像是桥梁和纽带一样,能把精神世界中的方方面面有机结合起来,保障精神世界健康有序地运转,进而使内心得到宁静和充实。同时,理想信念还指引人们追求更高目标,塑造高尚的品格,提升精神生活的境界。有研究表明,理想信念和精神境界呈现出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理想信念越坚定、越崇高,人的精神境界就越高尚。

      网络信息时代,学生的价值取向趋向于多元化。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积极自主学习,认真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站位,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充分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运用网络新媒体等载体,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理想信念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实现入耳、入脑、入心、入行的良好教学效果。

      做好“引路人”,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

      高校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这一职业特性决定了辅导员必须是具有高尚道德的教师,只有道德上合格了,才有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老师最重要的品质就是高尚的道德情操。古人有云:“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做善”。教师作为教育之根本,其工作本质是立德树人,换而言之,教师要用自己的言行举止、道德修养在言传身教的过程中去影响学生、指导学生。《论语》中曰:“其身正,不令而行”,要想成为一名好老师,首先要成为以德立身、以德施教的模范。

      当代学生对于老师不再是言听计从,而是会观察老师的所作所为取其优点而学之,所以教师的自身修养不可须臾有所松懈。教师的师德不仅需要学校的教育培养,更需要自身的主动修养,教师的道德情操也是在自我修养中不断得到升华和提炼。要想成为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教师,就必须做到知行合一。要在日常生活中多读书、读好书,增加自己的文化气韵和精神内涵,同时在实践中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经常吾日三省吾身,严守道德底线,向“黄大年”等一批优秀的人看齐。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为人师表”,成为学生人生中名副其实的“引路人”。

      做好“引路人”,必须具有扎实的学识和技能

      在网络信息化时代,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便捷。以往,有教师存在“一份课件用十年”的现象,对于现在的学生来说,老师想要给学生灌输“一杯水”,自己就至少要有“一桶水”,甚至还要有“长流水”。教师应顺应新时代的发展,要用活到老学到老的积极心态去迎接新的挑战,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不断创新授课方式,把理论知识融入到实践中来,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做好“引路人”,必须跟学生共同成长

      教师是一份与学生打交道的工作,要对学生拥有耐心、细心、关心、责任心和仁爱之心。

      俗话说“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言外之意,每个学生在最初都是好学生,后面没有学好是因为没有遇到一个好老师进行引导。作为教师,要相信每位学生都是一匹千里马,要用仁爱之心尽可能了解每位学生,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与他们共同成长,使他们成为真正的好学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肩负着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主力军的伟大使命,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更要牢记使命、不忘初衷,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改革创新、服务社会,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奉献自己的力量。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做好“四个引路人” 强化高校理想信念教育
  • 优化网络教学系统,提升形势与政策教育质量
  • 探索“转化”教育,提升职业院校教育的内涵与层次
  • 抓好顶层设计,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
  • 高等教育中艺术公修课的德育渗透
  • 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 加强教育资源平台管理 提升网络教学品质
  • 党建引领 多措并举,做细做实县域精准扶贫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