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加强教育资源平台管理 提升网络教学品质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1-06-16 09:11:20
  •    文/杨国强  青海开放大学

      近些年,教育主管部门提倡教育信息化发展,鼓励学校借助网络资源丰富教学内容,将信息技术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借助教学资源平台的建设,学生可以随时随地查阅学习资料,教师可实施线上教学和学生形成良好的互动,使课堂更具趣味性。学校对于网络教学资源需求日益强烈,构建符合教学需求,满足学生学习要求的网络教学资源平台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由于教学资源平台建设正处于发展阶段,依然存在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针对教学资源平台管理现状进行深入探讨,提出值得互相借鉴的可行性建议很有必要。

      加强教学资源平台

    九天表广告.jpg

      管理的必要性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促进了计算机的普及,二者的融合发展成果和应用激发了各行各业的信息化建设需求,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为教育事业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机会。网络教育由此应运而生,教育教学不管是在内容层面,还是在方式方法层面都有了质的飞跃,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性。在此背景之下,网络教学资源的管理日益受到各有关机构重视。顾名思义,网络教学资源主要指以互联网为重要依托形成的教学资源。换言之,网络环境中所有可以在教学环节应用,同时又能够创造价值,使教学发展速度加快的信息类资源,都可以称之为“网络教学资源”。

      按照内容形态对网络教学资源进行分类,主要包含文本类、图像类、视频类、音频类以及图形类等诸多种类;按照用途又可以划分为资料、直接用于教学的资源以及资源库三大类。第二种分类以层级来介绍。首先是基础内容资料,主要包含着不同类型可应用于教学的一些较为零散的文本、音频等类型的资料,除此之外还有对常见问题进行解答、给予教育教学支持的文献资料等;其次是可直接用于教学的资料,例如不同种类的线上教学视频、网课、公开课件等等,此类的教学资源不需要进行任何加工,就能够直接用于教学;然后是种类多样化的专业教学资源库,比如不同类型的素材库、试题库、大量教学案例等,使教学活动的开展更加方便快捷,便利性特点较为突出。

      如今,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别是对于学生而言,他们对于互联网非常熟悉,网络中海量的信息极易吸引其注意力,以网络为背景构建教学资源平台所发挥的优势越来越突出。网络教学资源平台的形成为教育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其重要性也得到了教育工作者的认可,具体可以从以下几点分析:一是网络教学资源平台不仅可以将一些优质的教学资源快速传播,而且不会受到时间、区域的局限性,全国范围内所有的学校教学资源都能够在此平台中共享;二是对于师生间有效交流与互动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教师通过平台对学生学情更加了解,进而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而学生同样可以随时随地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及时与教师沟通;三是实现了教学方式的创新、优化与改革,教学水平也得到大幅度提高;四是对教育信息化建设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在助力学生创新能力提高的同时推动其全面发展;五是平台将优质教学资源进行了有效的整合,通过信息技术归类,使资源利用效率大幅度提升。

      教学资源平台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一是网络教学资源数量较少,完成度不高。在网络教学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各个学校在网络教学资源平台管理方面都加大了投入的力度,在网络教学资源管理方面也有了一些成效,但总体来看网络教学资源数量相对较少,完成度并不高,无法满足师生需求。有些学校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初见成效,其资源容量只有几个GB,原创内容也很少。在这些教学资源中,大多数以课件、大纲为重点,主要服务对象是教师,可供学生用于学习的资源非常有限,其教学资源的服务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这也是管理中的疏忽。

      二是网络资源建设形式化,资源利用率低。在一些已经建设了较大规模的网络教学资源平台中,其内容资源更多是习题、视频等,其中大多数仅对课程进行简单阐述,并未进行相应分类,学生使用时极其不便。这些教学资源平台的海量网络资源只是在数量上占据了优势,对资源质量有所忽视,可供师生直接参考或者使用的资源寥寥无几,进而导致资源利用率较低,平台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网络教学资源管理松散,不够规范。网络教学背景下,教学资源管理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很多学校都是由多个部门以专人进行有效合作完成管理任务的。由于管理中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再加上涉及部门、人员较多,往往引发诸多协调与沟通不畅的问题。从教学资源平台管理的实际效果来看,规划不统一、缺乏一致性的资源分配标准、资源分类不清晰、种类划分不明确以及内容庞杂、资源重复等问题普遍存在。以上情况不仅对教师教学不利,也不便于学生在海量信息中检索所需要的内容。此外,由于网络教学资源平台都是独立存在的,管理松散,校内资源无法实现共享,不同学校间平台也难以实现互融互通、缺乏有效的联系,也导致了优质教学资源的浪费现象严重。

      加强教学资源平台管理的可行性建议

      一是统一标准,实现教学资源平台的规范化管理。目前,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将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融入到教学全程,对不同类型资源平台进行创新管理。这一政策的提出为学校网络教学资源的管理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在此背景下,教学资源管理平台统一建设标准,实现规范化管理已成为当务之急。各个学校要在政策指引下,强化对管理层和专职网络资源管理人员的培训。对于用户的管理,要设置相应登录权限,使用户注册以后可以享有平台给予的相应权限,在授权范围内对网站进行协同编辑、优化与维护。同时,也要在全国范围内加强跟各个兄弟院校的沟通,实现资源共享,在相互协作与交流中互相借鉴,确保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共同发展。

      二是科学规划,完善网络教学资源平台质量。对网络教学资源平台进行有效管理的最终目标,就是确保资源使用率提高,在管理中既要重视资源数量,同时也应该注重资源质量,大幅度提高网络教学资源的应用水平。因此,在网络教学资源平台构建过程中,要将质量、效能作为首要标准,可以邀请专业技术工作人员对平台进行系统化评估,在各项指标都能够满足的情况下才准予投入使用。在网络教学资源平台的后期维护中,对于教学资源的整理要以学生实际需求为核心,将重点资源甄选出来不断进行优化,可适度删减部分没有用途的资源。站在教师角度,要将不同学科知识点进行系统化总结、分类,统一管理教案、课件、大纲以及试题数据库、线上课程等资源;站在学生角度,要将不同学科试题、课件、微课等系统采用分类管理的原则,同时还要求进行实名验证,使不同的学生可设置属于自身特色的网络学习平台。此外,各个学校要对网络教学资源平台进行统筹规划与管理,确保平台在可持续性发展的基础上,大幅度提高教学资源实际利用效率。

      三是加强维护,注重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可持续发展。当前各个学校网络教学开展得如火如荼,而教学质量的高与低主要取决于网络教学资源平台的管理有效性,所以网络教学资源平台管理需要长期的专业维护。由于当前很多学校经济实力有限,导致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建设不足,无法实现网络教学资源的及时更新。在网络教学资源平台一期建设完工后,后期仍需投入大量资金、人力、物力进行升级、迭代等优化管理。对资源进行动态更新也是一项重要的维护工作,例如网课、试题库、案例库、资料库、互动平台等等,都要与时俱进才能满足师生使用需求。此外,要重视平台管理人员培训活动的开展,不断提升其专业素养,同时,不断完善评价与反馈体系,激发工作人员工作热情,推动网络教学资源平台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总之,网络教学资源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时间的坚持和投入,各学校应高度重视,加大在此方面的投入力度,寻求更好的发展路径,助推网络教学的不断进步与优化。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加强教育资源平台管理 提升网络教学品质
  • 党建引领 多措并举,做细做实县域精准扶贫
  • 开展“四史”教育,培养高技能人才
  • 新媒体赋能,提升思政教育教学水平
  • 新时代思政教育,转变话语体系是关键
  • 高校党支部如何扶贫:对症下药,量体裁衣
  • 依托互联网技术,加强开放大学党建工作
  • 夯实高校党建 为教育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