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高等教育中艺术公修课的德育渗透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1-06-16 09:12:59
  •    文/张霄   四川广播电视台

      高等教育是专门培养相关人才专业能力和职业能力的社会活动,当前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较为多元化、现代化,将原本的单一结构进一步拓展,使院校的教育模式变得多样化,从而达到全方位培养学生的教学目的。为了进一步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响应党的号召,培养学生优良的品质和品德,需要各高校充分认识到艺术公修课的作用与德育价值。

      高等教育中艺术公修课的德育价值

      开发学生的想象力

    辟谷.jpg

      当前高等教育的教学工作相对传统,学生缺少良好的思维发散能力的培养,对于知识点与内容的理解往往只停留在表面,思想品德知识更是难以充分掌握,只能依靠死记硬背的方法,将相关内容生搬硬套,这样既无法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还会使学生在长时间的学习中失去积极性与学习热情。

      艺术公修课能够帮助学生进行思维延展,开发学生的想象力,使学生对于素质教育的理解更鲜明、更立体,从而解决当前教育方式落后、教学氛围不浓厚的问题。科学研究指出,人们在欣赏事物时能够产生强烈的思维情感,促进右脑分泌亢奋元素,提高大脑想象力和创造力。丰富的想象力,能够使学生在进行艺术创作时,融入自身的价值取向和内涵理解,教师可以通过观察学生的作品,掌握学生的内心动态和思想理念,进而引导学生培养正确的道德品质和行为理念。

      提升学生的审美追求

      优良的审美追求能够使学生保持对自身的高标准、严要求,使学生在不断追求完善自我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艺术审美的提高,能够培养学生的求知欲望,使学生对新鲜事物产生强烈的渴求,从而达到深入探索思想品德本质的目的。

      艺术审美是学生对相关作品或主题活动产生的主观判断和情感表达,能够使学生以“美”的理念对待生活、热爱生活,用轻松、愉悦的心理状态应对困难与挫折。除此之外,提高学生的审美追求能够间接提升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使其在艺术教育中,获得更多表达自身情感的机会,丰富教育形式,并保持良好的思想品质。

      满足学生的精神需求

      艺术教育和德育教育重在学生的精神培养,使学生能够吸取充足的精神食粮,完善自身综合素质。传统的德育工作以应试考核为主,通过对相关测验制定严格标准,确保能够引起学生足够的重视,并制定一系列奖惩机制,督促学生高效完成教学任务。这种方式缺少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的理念,没有培养学生的自主化和个性化思考,学生的道德品质容易受外界影响,产生不良的教育效果。

      艺术教育则能有效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艺术选修课能够将美育与德育充分融合,比如我国积极提倡的五讲四美即是两者结合的产物,其内容是要求学生加强思想与行为的统一,既保持良好的行为规范,也保证积极的思想意识。艺术教育能够让学生以个人主观意识判断相关事物,提高自我分析、判断的能力,并对于德育工作产生全新的理解,通过融合个人价值取向,提高思想品德知识的汲取效率。

      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艺术教育与德育教育的交汇点,为学生明确了学习方向和培养目标,要求学校要以德育人,制定基本道德规范,并确保学生能够完全遵守相关条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要求并非部分人所认为的道德绑架、强制性指示,而是为人民提供一种最佳的成长路径,帮助人们更好地完成思想品德建设。其本身提倡道德的多样性,倡导人们提高鉴赏能力,能够区分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美、什么是丑,并促进学生向美靠近,从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更多的是进行审美的导向,使艺术教育与德育教育能够充分融合,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与特点,达到优劣互补、各取所长的教学目的。

      提升德育教育效果

      我国著名的文学家鲁迅先生曾说过,美术可以辅冀道德。虽然二者的目标不一致,但都足以渊邃人的性情。艺术本身具有强烈的感染力,能够引发人们对于相关事物的好奇心,唤起人们内心深处的共鸣,从而净化心灵,建立高洁的情怀,抵御不良理念的侵蚀。除此之外,艺术课堂能够陶冶人的心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以此丰富德育工作的灵活性,扩展相关知识点。教学过程中学生能够充分学习艺术的发展历史,了解我国璀璨光辉的艺术成就,进而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艺术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许多艺术形式的灵感往往取决于简单的日常工作,学生在进行艺术教育时,能够感受到创造的美感。比如,我国著名建筑长城,体现了数以万计劳动者的辛劳汗水,充分展示了恢弘庞大的气势与气魄。学生在进行学习时,能够感受到艺术品所蕴含的强大生命力,并在教学中耳濡目染地提高欣赏美的能力,掌握其传递的思想理念,以此提高自身道德品质。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德育工作强调学生能够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以良好的思想理念健康成长。当今社会发展迅速,对人才的需求量巨大,学生为了追赶时代发展往往会产生心理压力。教师希望学生考出优异的成绩、家长希望学生找到理想的工作、社会希望学生做出无私的奉献,这些都是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因素。

      艺术教育的价值则凸显得更为明显。艺术公修课能够使学生接受艺术的熏陶,使其感知到美好的事物,以此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阳光开朗的心理状态。相关调查表明,如果学生能够高效地完成艺术课程,能够有效降低其心理问题的产生几率,并对相关心理治疗有巨大的辅助作用,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

      高等教育中艺术公修课德育价值的实践方法

      美术鉴赏

      教师要带领学生多感受艺术作品的美感,通过了解艺术家的生平故事和技艺分析,掌握其所传达的精神与内涵,丰富自身的道德品质。教师可以多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学生的业余时间带领学生参观画展,并在观赏过程中讲述艺术家的传奇经历,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会在聆听过程中感受到艺术家想要传递的精神,从而受到感染,以此升华情感与思想。教师在带领学生进行观赏时,要进行积极的引导与指引,帮助学生进行正确的理念开发,达到提升德育教学质量的目的。

      影视鉴赏

      影视作品是当前传播范围最广、影响力最深远的艺术表现形式,其不仅具有表达形象、生动,内容丰富、充实的优点,还能够为人们提供效果极佳的收听体验。一部充满正能量的作品可以高效地向学生传递价值观与世界观,使学生穷尽一生都无法明白的道理,用仅仅几十分钟时间,便能掌握其中的精髓。

      影视作品的优点在于德育思想传播的及时性与直接性,不需要学生进行深入分析与研究,也能通过平铺直叙的方式,理解其传递的核心思想。教师在教学时可多找寻意义深刻的视频,以投影的形式情景再现,帮助学生获得良好的体验感,加速思想品德的升华。

      音乐鉴赏

      音乐作品并非奢侈品和消遣品,它是人们生活和活动的基本需要,能够通过优美的旋律与音符,起到修身养性的作用。艺术音乐大多以舒缓、柔和的节奏表现,使人们在慢节奏的音乐中产生画面的联想并体会音乐家所要表达的情感。比如,我国著名音乐作品《青春舞曲》即通过动人的旋律,传达学生青春时期的美好与欢乐,人们能够在聆听的过程中,浮想出充满欢声笑语的温暖画面。学生可以通过作品节奏上的变化感受到作者对于青春的留恋与不舍,产生珍惜当下的思想情感。

      教师在教学时要多播放知名音乐家的优秀作品,使学生感受到音乐所带来的希望与愿景,并对相关作品展开积极讨论与联想。在此过程中学生会逐渐萌芽充满正能量和积极性的思想意识,满怀希望地完成相关教学任务,从而使德育价值体现得更充分、更有意义。

      总之,高等教育中艺术公修课能够开发学生想象力、提升学生的审美追求、满足学生的精神需求、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校的德育教育效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等德育价值。而通过美术鉴赏、影视鉴赏、音乐鉴赏、文学赏析等课程实践方法,能够使学校更好地开展教育工作,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格。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高等教育中艺术公修课的德育渗透
  • 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 加强教育资源平台管理 提升网络教学品质
  • 党建引领 多措并举,做细做实县域精准扶贫
  • 开展“四史”教育,培养高技能人才
  • 新媒体赋能,提升思政教育教学水平
  • 新时代思政教育,转变话语体系是关键
  • 高校党支部如何扶贫:对症下药,量体裁衣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