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康伟集团样本:如何在企业开展精细化管理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4-03-25 10:24:32
  •   文/李亚明张鹏林康伟集团有限公司

      煤炭行业由于性质特殊,企业的后勤管理普遍存在管理粗放、人员素质较差的现象。后勤管理水平直接决定了煤炭企业的发展前景,是煤炭企业软实力的重要构成部分。将煤炭企业康伟集团作为样本,立足企业现状,探究精细化管理在煤炭企业后勤工作中的具体应用,为煤炭企业提升后勤服务水平提供借鉴,进而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煤炭企业开展后勤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煤炭企业要实现健康稳定发展,必须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通过完善、健全的管理制度规范各项工作,能够以最低成本创造最高效益。后勤管理是煤炭企业的发展重点,但多数煤炭企业后勤管理水平较低,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在后勤工作中实施精细化管理,可以进一步完善各工作环节,提升职工满意度,为职工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通过在煤炭企业内实施后勤精细化管理,可以充分调动后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后勤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从而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促进企业整体效益的提升。作为企业后勤的管理者,必须充分考虑到后勤管理的各个环节,注重为员工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

      后勤精细化管理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近几年,我国煤炭行业不断发生变化,精细化管理可以加快企业后勤部门向服务机构转变,为员工提供优质生活服务,提升员工生活满意度,降低人员流动性,节省人力成本。在我国很多煤炭企业依然采用粗放式后勤管理,已经不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后勤管理工作必须追求精细化,落实服务细节。后勤精细化管理可以减少企业在后勤方面的支出,减少资源浪费。

      煤炭企业后勤精细化管理策略

      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煤炭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存在粗放式管理现象,后勤工作人员也普遍存在粗放式思想。要确保后勤精细化管理的实效,必须转变后勤工作人员思想。因此,企业的后勤管理者可以从后勤人员思想意识方面入手,借助集中学习精细化理论知识、企业精细化管理文件,让后勤人员深入了解精细化管理内涵,并意识到精细化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除此之外,更需要改变后勤人员的工作习惯,力求真正发挥精细化管理效果。为达到这一目的,可以让每一位后勤人员梳理自身工作存在浪费资源的地方,并制定措施减少浪费。

      煤炭企业必须提高对后勤精细化管理的重视程度,将后勤管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转变传统的生产效益管理导向,实现各个部门的均衡发展。同时还应当做好精细化管理思想的宣传推广工作,为企业贯彻落实精细化管理提供适宜环境。通过积极引导的方式,调动后勤人员参与精细化管理的积极性,从而真正将精细化管理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

      建立后勤精细化管理制度。目前大多数煤炭企业均建立了后勤管理制度,但整体而言,煤炭企业的后勤管理制度较为粗放,不利于开展精细化管理。要真正将后勤精细化落到实处,必须建立起完善的后勤精细化管理制度。首先要立足于企业发展现状,并结合国家相关制度,运用精细化思想优化后勤管理制度。要明确每一名后勤工作人员的职责条件、职责范围、工作环节、工作要求等,只有这样才能为员工开展后勤管理工作提供制度依据,并确保后勤精细化管理制度得到落实。

      此外,要确保后勤精细化管理制度得到实施,还应当制定完善的监管制度,后勤管理人员要不定期对后勤人员的工作状态、工作态度进行监察。例如为了确保食堂食材不发生偷盗现象,可以在食堂库房、食堂后厨内安装了摄像头,不定期查看食堂人员工作情况,规范食堂人员行为。

      完善工作流程。精细化管理就是要将每一项工作的细节都明确化,并将责任落实到人。煤炭企业后勤精细化管理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在过程中要把控好尺度,优化关键业务流程、减少不必要的支出,以及提升工作效率。例如,为减少纸张使用,加快工作信息传递,煤炭企业开始实施无纸化办公,减少了文件的打印。据不完全统计,仅纸张使用一项就为企业节省数十万元资金。在用车管理方面,通过完善派车制度、车辆维修制度、车辆包保等制度,使得每一辆车、每一次使用都有专人负责,压实了人员责任,减少了随意用车现象出现。后勤管理人员要紧紧围绕精细化管理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流程。

      建立考核机制。任何一项制度的执行都必须有考核机制作为引导,后勤精细化制度的执行也要有相对应的考核制度,要本着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原则,形成以绩效考核为重点的评价机制,对各项后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由于各个后勤岗位均存在特殊性,就需要使考核机制差异化。可以根据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制定不同的考核标准。例如对车辆管理工作制定专项考核制度,每月对车辆管理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核对记录数据的准确性。同时,为了保证考核结果的公正性,还要邀请监察审计部门人员参与考核,一旦发现后勤精细化管理制度未得到严格落实,将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罚。在考核结束之后,后勤管理人员将会和存在问题的人员进行沟通,交流相关问题,如果是制度流程不合理原因造成的,将及时调整相关制度流程,如果是相关人员失职造成,将引导其认识到自身不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加强人员精细化培训。对于多数后勤人员而言,精细化管理较为陌生,在心理上可能存在畏难、迷茫等情绪。煤炭企业要真正开展后勤精细化管理,就必须加强相关人员培训,培养员工的良好工作习惯,提高后勤人员综合素养。要通过定期学习、互动交流等方式引导后勤员工思考自身工作的精细化程度,加深对精细化管理的理解,身体力行地参与后勤精细化管理。

      随着社会的发展,精细化管理已经成为企业管理的必然要求,其理念也越来越受到企业管理者重视,煤炭企业必须使粗放型的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通过在后勤工作中实施精细化管理,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后勤管理人员也要转变和调整管理理念,从而提升后勤服务质量,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动力。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康伟集团样本:如何在企业开展精细化管理
  • 企业工商管理模式创新:产业升级的起点
  • 农化产业企业管理的突围之路
  • 国企如何跨过传统模式与现代发展之间的鸿沟
  • 李志飞:算力是一种消耗品本身不构成壁垒
  • 龚 昕:持续创造用户价值才能获得商业成功
  • 运用BIM技术打通物流仓储货架工程生命线
  • 董事会是影响企业战略决策的关键所在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