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AIGC给精准数字营销领域带来的变革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4-03-25 09:39:33
  •   文/李燕听荐(上海)广告传媒有限公司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AI)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数字营销领域也不例外。作为一种新兴技术,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数字营销领域的应用前景备受瞩目。AIGC可以通过数据分析、个性化推荐和自动优化等功能,实现精准营销,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我们通过探讨AIGC实施精准营销的优势及策略,为企业提供有益的参考,从而能够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AIGC对经典市场营销理论的影响

      在数字化时代,市场营销理论不断发展和演进,以此适应新的技术和消费者行为的变化。人工智能技术的崛起,尤其是AIGC的应用,为数字营销领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尽管AIGC并未根本改变经典市场营销理论的基本框架,但它确实为数字营销链路上的每个节点赋能。通过分析AIDA模型(一种推销模型)、STP(生成树协议)模型和4P模型的应用,来展示AIGC如何提升营销活动的精准性和效率。

      广义的AIGC,即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erated Content,狭义地讲是AI创意生成,即利用AI生成图文和视频,这也是目前已经开始投入应用的部分。但从广义上讲,AIGC是指内容生成,涉及市场洞察、客户细分、精准定位、创意生成、产品推荐、价格优化、产品迭代等,再到最后的数据留存和机器学习,整个市场营销链路,AIGC无所不能、无处不在。

      AIGC改变了营销策略的发展路径和实施方案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AIGC正在对数字营销模型产生深远的影响。AIGC的应用不仅提高了营销策略的精准性,还改变了营销策略的发展路径和实施方式。

      营销策略的起点发生转变。在AIGC时代,数字营销的策略发展路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传统过程中,制定营销策略的起点是有关产品的卖点分析和目标人群的确定,然后找到两者之间的结合点发展创意和进行媒介沟通。然而,在AIGC时代,精准数字营销的起点变成了对客户的深入分析。企业需要了解客户的购买能力、消费习惯、兴趣偏好以及在AIDA模型中的所处阶段,以此来确定最有效的沟通创意和策略。这种以客户洞察为起点的营销策略,更加注重挖掘和满足客户需求,而非简单地筛选客户。

      营销活动趋于实时自动化。AIGC技术的应用,使得数字营销活动可以实现实时优化和自动化优化。在传统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广告时代,营销活动的优化主要依赖于媒体监测和投放数据分析。而在AIGC时代,创意、内容、渠道、场景、产品等方面都可以依据大量的数据进行实时优化。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和洞察,企业可以及时调整营销策略,以此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变化。这种实时自动化的营销活动,大大提高了营销效率,减少了人力成本,并提升了营销活动的ROI(投资回报率)。

      AIGC时代,营销人员的应变策略

      从企业角度而言,在数据驱动经济的背景下,数据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其稀缺性、价值以及成本效益成为企业战略规划的核心要素。鉴于当前仅有少数行业领导者能够独立投资并建立数据平台以积累和分析数据,并逐步实现营销链路的自动化,其他企业可能需要寻求与市场上程序化营销平台(PMP)的合作,通过数据脱敏、加密以及安全的第三方来进行客户分析。此外,企业可以利用AIGC公司提供的服务生成创意内容,探索新的创新点和机遇。

      从个人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随着AI(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诸如美术和设计行业的从业者可能面临被取代的风险。然而,对于营销人员而言,拥抱AIGC不仅要求他们提升对市场和消费者洞察的能力,还要求他们学会用有关AI的思维方式和语言来下达指令。例如,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营销人员与AI系统的沟通可能存在一定障碍。因此,他们需要学习如何更有效地与AI进行沟通,以使AI更好地理解他们的需求。在不久的将来,AI工具预计将成为营销人员日常工作中使用的标准工具。因此,积极探索这些工具的应用,从中发掘创新和机遇,将成为营销人员面临的重要任务。

      TMA十周年之移动营销杰出人物、DMAA国际数字营销奖年度数字营销力人物李燕女士曾针对AIGC重塑企业数字营销战略发表了主题演讲。她提到,在数字市场营销领域,预计将有超过30%的图片和视频由AIGC生成,但AIGC技术的应用不要仅仅局限于提高内容生成的效率。更重要的是,AIGC技术对市场洞察、用户细分、产品定位、智能客服、价格优化、渠道优化以及产品迭代等整个营销链路都能发挥巨大潜力。未来前景广阔,我们将朝着一个更精准、更高效的自动化营销时代迈进。

      AIGC在数字营销领域的应用范围正日益扩大,其对精准营销的实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通过对客户数据的深入分析和利用,AIGC技术使得企业能够更加精准地识别目标客户群体,定制个性化的营销策略,并在恰当的时间通过合适的渠道向客户传递相关信息。这种精准营销的方式不仅提高了营销活动的效果和效率,还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和品牌忠诚度。同时,AIGC技术的应用也带来了营销策略和实施方式的变革。营销人员需要提升对市场和消费者的洞察能力,学会使用AI的思维方式和语言来下达指令,并积极探索AI工具在日常工作中的应用。这种对AIGC时代的积极应对,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还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AIGC给精准数字营销领域带来的变革
  • 直播带货时代提升消费者购买力要做对什么
  • 电信运营商怎么从营销渠道中升级“突围”
  • 戴雨森:新品牌出圈的两大利器
  • 从现在开始规划企业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建设
  • 代建模式将成为成都房地产企业新趋势
  • 刘汉元:风险要永远置于机会前
  • 侯孝海:消费趋势的显著变化之一是消费群体的更迭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