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国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构建路径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3-12-28 09:40:39
  •   文/王娟禹城市国有资产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国有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具有重要作用。对于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国企应当予以重视,需要结合实际操作,仔细审查应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管理策略。既能确保预算管理体系内容和应用都更加完善,也有助于国企及时识别并规避潜在风险。

      国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现状

      策略性不足。明确的战略框架是全面预算管理的基础,可以为国有企业指明发展方向。但一些国企在执行预算管理时,并未完全根据现代管理理念构建战略框架,导致预算管理实践出现不足。由于缺乏明确的框架,工作人员可能会使管理工作流于形式。这种情况可能会使预算管理缺乏前瞻性,导致预算管理的作用范围相对狭窄,增加了潜在的资金风险。

      控制机制相对薄弱。对于许多国企来说,在开展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中,明显缺乏能够预防和有效控制风险的内控工作体系。某些国企缺乏具有独立的内控部门,这使得部门职能分配和组织架构设计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当国企开展全面预算管理时,没有健全的内控体系做后盾,则难以应对外部环境中的潜在风险。再加上部分工作人员对预算管理缺乏足够重视,也不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可能会导致国企的经营活动受阻。预算管理不科学,不仅会增加企业的总体成本,还可能对国企发展的稳定性和增长潜力带来负面影响。

      预算内容规划不充分。尽管全面预算管理理念强调预算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但在实际应用中,部分国企的预算内容规划较为粗糙。由于对预算内容了解不充分,导致预算内容规划的细致性、全面性均存在短板,使得管理团队在执行过程中可能忽视某些关键环节,从而增加潜在风险。同时,部分国企的全面预算管理未能全面覆盖收入、成本和现金流等核心内容,整体管理体系构建不完善,导致预算管理的准确性和预算执行效果大打折扣。

      预算监督与执行力度不足。有效监督是保障全面预算管理顺利执行的关键,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国企并不重视建立和实施监督制度。监督制度的缺失或弱化,容易导致预算计划和实施出现偏差,部分管理层也可能会对预算管理工作缺乏足够的敬畏心,进而滋生敷衍的工作态度。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不仅会降低预算执行的准确性和效率,还可能导致国企承担额外的财务风险。在缺乏明确、有力的监管指导下,预算管理的效率可能偏低,从而导致资源浪费和经营成本上升。因此,强化预算监督和执行,并确保预算管理与实际业务紧密结合,对国企长远发展至关重要。

      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构建国有企业的下一站

      战略导向,明确管理目标。面对全面预算管理中的难点,国企首先需要确立清晰的战略导向,这需要国企深入研究和分析当前的市场环境和自身在市场中的地位,结合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明确预算目标和调整方向。国企应站在全面预算管理的高度,深入了解预算执行现状和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优化预算执行策略,确保预算管理符合企业的长期战略和短期操作目标。当制定预算目标时,国企需要进行深入的利润分析和收入预测,根据实际业务需求设计预算方案。这一举措能够确保在开展业务时,团队能够根据预算优化资源分配,确保业务成本在可控范围内。

      优化内控,完善管理流程。在经营过程中,国企需要将全面预算管理摆在核心位置,并强化内部控制机制,确保策略与操作的一致性。国企的首要任务是对现有预算管理实践进行深入评估,随后应当制定和完善内控策略,确保预算管理流程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此外,国企也要持续监督预算编制、执行和评估环节,通过有效的审计和监控,及时识别和弥补管理漏洞。再者,基于对实际操作风险的深入了解,国企应定期更新并优化预算管理的策略和流程,确保管理环境稳定,最大限度地减少潜在风险。在实施内部控制时,国企要成立专门的预算管理部门或小组,要明确预算管理部门或小组的职责并为其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权限。预算管理部门或小组要对预算管理流程进行综合审计,提出改进建议并监督实施,从而确保预算管理的高效率和合规性。

      重塑结构,强化管理流程。为了适应全面预算管理的新要求,国企首先要审视和优化自身组织架构。基于长期发展策略,企业应建立独立且高效的预算管理部门,并明确其职责和角色,以确保预算流程执行的流畅性和准确性。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国企应利用现代技术如信息化工具,构建模块化的预算管理系统。例如,国企可以通过数字化工具开展管理,分析和预测收入、支出、投资和债务等关键经济指标。在设计预算报表时,企业要确保它反映预算的策略导向、时效性和可控性。预算执行阶段,横向与纵向的协同合作至关重要。财务部门虽然是主导部门,但与其他部门进行紧密协作也十分重要,国企应确保各部门了解并积极参与预算过程,确保信息流通顺畅。在预算管理流程中,国企需要设置明确的监察机制,从预算的制定、执行到评估,都要进行严格的监控和审计。为了确保预算管理有效,企业应建立综合监控中心,负责前期、中期和后期多方面的控制和评估,确保预算执行顺利并达到预期效果。

      扩展视野,引进新的预算策略。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和满足现代化的经营需求,国企应不断拓展预算管理内容并引入创新方法。在此背景下,国企必须深入审查和更新传统预算管理方法,以确保其与当前的业务环境相适应。国企要对不同的预算策略进行深入研究,比如增量法、零基预算、周期性预算和滚动预算等,根据自身情况和市场趋势,灵活选择并应用这些策略。例如,零基预算方法可以帮助企业从零开始考虑所有支出,确保实现资源的最优分配。国企不应过分依赖单一的预算管理方法,结合多种预算策略,可以更好地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同时,考虑到现代技术的发展,国企还应探索数字化和自动化工具在预算管理中的应用方向,从而进一步提高预算的准确性和效率。总之,通过扩展预算内容和引入创新策略,国企可以确保其预算管理既具有前瞻性又具有灵活性,从而能更好地支持业务发展。

      在当前的市场背景下,国企必须明确其经营和发展的核心目标,认真执行全面预算管理的核心理念,积极面对战略规划、内部控制、组织构架、内容深化及监督落实等方面的挑战。在确立清晰的预算管理策略后,需要对后续的管理措施进行深入研究和调整,从而建立起综合、有效的预算管理体系。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国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构建路径
  • 王 宁:我的产品观是要多不要少 要重不要轻 要专不
  • 陈 敏:针对普遍问题途虎将标准化服务细化为一本书
  • 李建全:谁都希望快速成长然而欲速则不达
  • 城商行“走出去”异地分支如何求生存
  • 企业金融数字化之路怎么走
  • 防范化解金融机构风险重在持久精准
  • 用好商业保理 赋能供应链金融建设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