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企业金融数字化之路怎么走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3-12-28 09:35:03
  •   文/张文思黑龙江大学

      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都有了更广阔的经营前景,同时也面临着一定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只有紧跟时代步伐,走上现代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转型道路,才能保证自身稳健经营。同时,随着共享服务模式的不断发展,也加速了金融企业的信息化改造和升级。数字化转型成功,可以使企业最大化地提高数据的使用效率,从而带动经济效益增长。

      随着我国逐渐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传统会计和金融管理的一些弊端逐渐显现,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效率。目前,传统金融业务管理模式的不足主要体现在金融目标与业务目标之间的差异、看重金融报告而忽视金融信息的分析等方面。这些问题往往会给企业的未来发展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因此,传统金融业务模式难以满足数字经济时代的需求。

      A企业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的动因及过程

      A企业创建于1994年,于2022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注册资本为7亿元人民币,拥有3000多名职工,是一家以研发、生产和销售特殊水产配合饲料为主业的集团企业。

      A企业在2016年引进了大约6.4亿元的战略资金之后,便积极推进IPO(首次公开募股)。但在2016年之前,A公司主要采用金蝶K3进行金融管理,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不能有效整合,更不能实现内部信息的实时交流与共享,导致公司存在较为严重的“信息孤岛”问题。同时,导致会计人员难以及时向管理层汇报每日的经营状况,妨碍管理层高效获取信息,降低了管理层的决策效率。只有持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制定更高质量的经济分析报告,才能达成上市目标,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对金融管理团队进行标准化和数字化转型。

      自2016年开始,A企业积极与用友集团和第三方顾问公司合作,共同探讨金融数字化转型战略。在随后的时间里,A企业应用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并成功部署用友NC6.5软件,这一系列举措建立了综合性的金融信息化平台,将金融核算、资本管理和金融智能分析功能整合。不仅加快了金融数据的处理速度,也进一步强化了A企业的数字化制造能力。

      A企业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缺少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A企业主营业务为水产饲料的制造与营销,其高管将工作重点放在了主要产品的更新与优化上,对于企业日常的金融管理并没有给予应有关注。A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不足,在应用数字化科技时,不同部门之间的协作和交流不够紧密,各部门领导也缺乏有效管理,这导致在数字化转型进程推进不够协调和同步。这种情况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效果难以达到预期。

      “数字+金融”复合型人才较为紧缺。目前,A公司在信息科技和金融管理方面缺乏复合型的专业人才,大部分员工对IT(信息技术)知识了解有限,只能勉强胜任一些基础工作。对公司的经营活动了解不够深入,这也意味着他们在为金融业务发展提供数字化支持时,将会受限于自身能力不足。

      数字化水平和信息安全性有待提高。尽管A公司在金融管理部门已经成立了“共享中心”等机构,但在应收账款、税务管理、记账等方面,尚未实现全面自动化,仍然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在这一过程中,可能会导致虚假金融数据产生,对管理层决策造成不利影响。因此,保障金融体系安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

      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发展建议

      扎实推进业财融合工作,做好顶层设计。A公司的金融、人力资源和销售部门应该联合起来,在公司治理等层面进行合作。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业财融合方法。首先,要实现机构规范的整体协调。根据企业内控的相关规定,制定较为健全、统一的核算与管理体制,并为企业发展提供一个相对全面的金融决策系统。其次,对企业的财务活动进行梳理,促进过程标准化、自动化和一体化,加强各业务部门与金融部门之间的联系,让有关信息能够充分共享,为企业进行信息化改造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最后,针对公司的具体状况,制定数字金融系统的信息化改造计划,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此外,还要动员全体员工参与数字金融改革。企业通过举办讲座、专题讲座等方式,让全体员工就企业信息化改革交换意见,同时把有关成果列入业绩考评,增强所有人对业财融合的热情,共同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挖掘和培养“数字+金融”团队,提供人才保障。如今,各行各业都需要大量的数字技术人员,以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A公司要改变经营理念,积极引入和培育“数字化+金融”的复合型人才。首先,可以从当前的财会人员中筛选出符合数字化转型要求的人选,并针对数字化转型需要进行专门培训。其次,要提升招聘标准,要求人才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还要能够运用数字金融软件,具备一定的数字金融管理能力。最后,可以构建产教结合的培训体系,加强大学、研究机构、企业之间的密切协作,共同培育数字人才,为企业的数字化改革提供人力保证。

      设置BP岗位,提高业财融合程度。合作伙伴(BP)扮演着连接金融机构与商业实体的关键角色,主要是运用其专业知识为商业实体解决问题并提供支持。不同于传统的会计工作,BP的首要任务是协助企业创造经济价值,并在此过程中有效管理风险。通过仔细调查商业运营活动,以及与相关方进行深入沟通,金融专业人员能够为企业提供涵盖商业战略、风险管理、金融评估、税务规划等方面的建议,帮助企业作出更明智的决策。A公司应该设立BP岗位,制定BP的管理和业绩评价体系,使BP不仅仅是参与金融业务,还应该更多地参与企业的经营。比如,参加商业合作伙伴的会议,走访客户和供货商等,为企业在业务方面提出新想法和最佳解决办法,从而在业财一体化的进程中打破信息屏障。

      金融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需要建立健全的金融管理体系,引入和培育数字化人才。A公司是湛江市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更应该紧跟形势,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共享模式、流程再造和科技革新,力争成为数字化金融改革的典范。

      研究和讨论共享模式下的金融业务信息化改革,对有效控制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经营成本,以及全面提升企业的金融管理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各企业都应当将数字化转型放在重要位置。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企业金融数字化之路怎么走
  • 防范化解金融机构风险重在持久精准
  • 用好商业保理 赋能供应链金融建设
  • 如何点“碳”成金?能源领域碳金融创新蓄势待发
  • 互联网时代电力营销服务的创新与突破
  • 新时期的新媒体营销逻辑
  • 趋势里的生意经:直播时代的服装电商营销
  • 借助电子商务优势发展区域经济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