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Z世代为何独爱B站?Vlog圈层文化现象成因分析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3-12-28 09:09:16
  •   文/崔菁陈秀金福州工商学院

      Vlog的圈层文化

      Vlog即Video Blog(视频博客),是创作者以拍摄影像记录当下的生活并进行后台剪辑和包装,最终发布在视频网站平台的一种新兴的内容博客。它不同于传统的文字博客,主要以视频为载体,记录创作者所想要传递给受众的主题故事。Vlog于2012年第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国外知名视频网站YouTube是Vlog最早的发源地,曾在该平台上连续更新了600多天Vlog的Casey Neistat也被称为“Vlog之父”。在短视频浪潮的推动下,Vlog也于2017年在国内兴起,并于2018年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呈现出“人人追捧”的大流量景象,一时间让Vlog完成了从小众到热门的跨越。

      目前,Vlog的分类主要根据不同内容划分成不同的类别,其中旅游类、美食类、学习类和美妆类在B站(哔哩哔哩,即bilibili)是较为热门的类别。不同类别的Vlog想要表达的主题不尽相同,但本质都是创作者们对于自身生活的一种记录和展示。

      在短视频用户规模日益增长的今天,Vlog逐渐从当初人们眼中的新兴媒介转变为在国内广受关注的一种视频创作形式。艾媒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2021年中国Vlog用户规模及预测》报告中显示:Vlog的用户规模到2021年底达到4.88亿人,预计未来中国的Vlog用户规模仍将处于稳定增长的上升态势。Vlog在此过程中也借由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发展,走上了全速前进的快车道。

      与此同时,一些商业品牌也会根据Vlog垂直细分的领域进行选择性的广告投放。一方面,从Vlog的话题细分来说,就已经帮助广告商筛选了一定的目标受众群体,广告商再通过寻找与自己目标受众定位相符的Vlog博主进行推广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就完成了广告的精准投放;另一方面,与广告商合作的Vlog博主通过在自己的频道中以口播、使用展示的方式推荐产品,从而完成Vlog内容的商业变现。这样就形成了广告商与博主之间互惠互利的商业模式,也为Vlog博主的持续产出提供了更多保障。

      Vlog圈层文化的成因

      经过几年的发展,Vlog的圈层文化已经呈现出以趣缘为纽带的群体聚集、虚拟空间下的仪式互动等代表性现象,究其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意见领袖的自我呈现。在社会认同的过程中人们会倾向于寻找并跟随意见领袖的想法,意见领袖在信息繁杂、眼花缭乱的媒介时代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他们可以通过向受众散播准确、可靠的信源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来获得受众的青睐。例如“盗月社食遇记”的视频不仅向粉丝分享全国各地的小吃美食,更多呈现的是一种充满烟火气的人间百态。就像他们的账号简介里所说:“心里有光,哪儿都美”。在他们的带动和影响下,粉丝群体也会愈发认同并向往这种生活态度,由此获得满足感。而像“冒险雷探长”这类旅行Vlog则更多地向观众呈现世界美景的纷繁复杂,许多粉丝会在评论区里表示流连于他视频中所展现的美丽景色,并表示自己有机会也要出去看看。所以,从意见领袖的自我呈现这一层面来看,他们不仅给粉丝带来了美好生活的画面,同时也引导了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粉丝群体的受众心理。在媒介信息越来越繁杂、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当今时代,许多受众去接触并使用媒介的一大目的是寻求感官和精神上的放松。Vlog博主以第一视角的叙事方式向受众展现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给受众带来真实体验分享的同时,也会激发受众内心的共鸣感。共鸣感在这个大众容易陷入群体性孤独的时代,能够给受众的心灵带来一定的情感慰藉。所以粉丝在观看Vlog时通常也源于一定的动机和心理,无论是疏解压力,还是寻找共鸣,观看Vlog本身都能给他们带来一种沉浸式的快感,从而缓解日常的焦虑情绪并满足一定的精神需要。

      娱乐解压。美国学者赖特曾在关于大众传播功能的分析中指出,大众传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提供娱乐,它对于满足人们的精神生活需要有着很大的作用。Vlog作为以第一人称的叙事视角来拍摄的视频,创作者在剪辑和配乐上通常都会倾向于较为有趣的个性化制作方式,所呈现给受众的观感也都是比较轻松自然的。现代人常常面临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不难看出他们对于娱乐解压有着很大的需求,大脑短暂的烦恼抽离也会让人感到身心放松。而Vlog这种剪辑精美、制作精良的作品既给受众呈现了博主的用心,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他们打发时间和娱乐消遣的心理。

      虚拟陪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稳步发展和网络社交的快速普及,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在网络上表达自身感受并寻求相应的情感共鸣。而这种现象随之而来的表现就是,现实世界中的群体孤独和网络社交上的热闹喧嚣。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第三层次就是归属与爱的需要,这意味着个人会有与他人产生并建立情感联系的需求。而当代年轻人由于现实生活中的焦虑与压力无法获得良好的排解,也逐渐热衷于从网络上找到情感慰藉。所以当一些Vlog博主在拍摄过程中采用镜头自拍的方式来录制内容的时候,受众在观看的同时也会很容易产生一种与之面对面的错觉,而这种“时空错位”的拍摄手法在拉近双方距离感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受众提供了一种虚拟社交陪伴的作用。除此之外,B站Vlog发布后,粉丝可通过实时弹幕、评论区互动的方式与博主和其他粉丝进行互动与交流,也是一种得到虚拟陪伴和情感反馈的社交方式。所以,受众在观看Vlog的同时也满足了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所缺少的一定社交需求。

      价值认同。不同主题的Vlog在呈现不同内容的同时,往往也侧面反映了创作者本身所想要展现的价值观。例如,学习类Vlog博主在分享自己学习心得的同时也是想要表达自身对于学习的勤勉,以此来鼓励屏幕前的莘莘学子。而旅行类Vlog博主在分享美景的同时也会传递一种积极乐观、不畏困难的心态。当粉丝在观看这些画面精美和旁白亲切的Vlog的同时也会潜移默化地受到背后所传递的价值观的影响,并且在这种价值观认同的过程中产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对于Vlog博主的价值认同是粉丝能不能长久保持关注的重要因素,如果粉丝感到博主的价值观与之相悖,随之而来的就是认可度降低和关注度缺失。价值认同不仅是传受双方拉近联系的良好方式,也是构建情感归属的有效证明。

      Vlog作为一种新兴的媒介产物,受众根据自身的喜好聚焦并选择相应的目标圈层,来获得属于自己的心理满足和情感归属,它不仅是个体与个体之间的交流,更是个体与社会之间的交流。在内容创作者和传播者互相交流的轨迹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传受双方对于虚拟网络的空间和氛围产生的信任感,为人们提供了互动和维系关系的良好环境。因此,Vlog的内容传播与发展更应该受到良好的把控,才能实现圈层文化的良性发展并树立媒体传播的标杆。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Z世代为何独爱B站?Vlog圈层文化现象成因分析
  • 张朝阳:英语和物理直播是我重整人生观后的决定
  • 王慧文:马太效应对早期创业者非常重要
  • 王怀南:如何分辨出是不是真正的品牌
  • 厦门自贸片区:向海而兴,对标上海临港新片区
  • 以茶为媒,以旅为用:如何实现“茶文旅”融合
  • 以“智慧旅游”推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 蒙牛乳业样本:上市公司的ESG实践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