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运用BIM技术加速商业物流仓储自动化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3-11-19 09:57:28
  •   文/余冬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

      随着土地资源、人力成本等要素市场不断发展变化,工业市场、消费市场越来越需要先进的物流仓储自动化系统与设备支撑自身发展。这时,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以其独特的功能优势,给物流仓储行业注入了新兴的技术要素。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正在仓储自动化物流领域加速推广应用,促使仓储自动化技术快速迭代升级。如今,仓储物流技术已从“适度自动化+高度信息化”阶段过渡到“高度自动化+高度信息化”阶段。

      BIM技术及应用优势

      BIM指建筑信息模型,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基础,进行建筑模型的搭建,以及借助数字信息技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同样,这些功能可以应用在物流系统的设计、宣传展示、单机设计、生产管理等方面,

      商业仓储物流自动化的代表性技术

      在商业流通中,仓储物流自动化技术是指与仓储作业相关的自动化技术与信息技术。近年来,由轻型高速堆垛机、高速往复式升降输送机、自动分拣系统等组成的智能密集存储分拣系统,在医药物流、先进制造业等储运、配送行业发挥了高效率、高柔性、自动化的优势。国内具有代表性的仓储自动化技术,

      BIM技术在自动化物流仓储中的应用

      现代化智能仓储系统可以对产品进行自动识别编码、储存、监控、调取等一站式操作,极大地简化了仓储流程。例如,在自动化物流系统总体布局设计的应用中,BIM也体现出了其先进、卓越的技术功能优势。BIM技术软件采用族模式管理方式,尤其是参数族的应用使模型建立、模型管理、系统模型搭建等工作事半功倍。一旦系统所需固有族、参数族建立完成后,设计人员可在不具备局域网的数据系统下工作。在自动化物流系统方案设计初期,可利用参数族所生成的实例族模型,进行整体系统布局信息化模型的快速搭建。

      目前,BIM技术已在建筑行业被广泛推行,甚至被誉为是建筑业的未来,这些都归结于其功能的适用性。在复杂的自动化物流系统中,需要这样前沿的技术支撑,以实现各专业的无缝对接,设计出更科技化、人性化的项目系统。

      对商业仓储物流自动化技术发展应用的思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刺激,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促使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高精尖迈进,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智能制造创新和“新基建”等稳步推进,将加快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在物流、仓储行业的推广应用,深刻影响智慧物流产业的技术发展。

      在将来,智能制造及智慧物流的复杂度将显著提升,企业的仓储物流自动化应用会更多地体现智能化、柔性化等特点。越来越多的物流装备企业会普遍意识到,在做好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之外,以先进技术与设备为用户创造价值,才是企业真正的目标和价值所在。

      智能化和无人化是未来生产制造、商品流通的趋势。传统工厂和物流从业人员可能会被无人工厂、全自动柔性生产线以及配送机器人取代,但出于辅助的需要,可能还会存在一段时间。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飞行器和服务机器人等将大量涌现,应急救灾抢险等高风险作业、海洋科考和太空探索等领域的补给供应等工作,将由智能无人装备接管。

      BIM技术对仓储物流管理具有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它能更好地支持和协助现场管理、减少浪费、提升效率,以实现精准控制与智能化。从商业的角度看,物流成本是主要成本之一,智能化意味着物流成本减少以及人力解放。总之,更快的作业效率、更准确的拣选作业以及更轻松的作业环境,是物流仓储管理追求的目标。今后,仓储技术总体上来说会向着更加智能化、模块化的方向发展。

      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和自动化技术的深入应用与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与传统物流仓储的融合发展,催生了许多发明创造,给现代物流业、储运业带来了生机与活力。BIM技术是一种在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技术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多维建筑模型信息集成管理技术,具有可视化、数字化、信息化功能,在空间展示、数据联动、信息处理等领域能发挥变革性技术支撑作用。BIM与物流仓储自动化的融合发展、创新,符合市场需求和技术要求。将BIM技术与仓储物流自动化结合,能促进综合效益提升。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运用BIM技术加速商业物流仓储自动化
  • 应对区域差异的策略:挖掘物流生产力潜力
  • 一文弄清高企研发费用与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的确认及
  • 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大税收负担如何减到位
  • 绿色新篇章:可持续发展经济会计的觉醒
  • 叶 镭:丰富农业产业结构打造立体生态产业链
  • 纪 鹏:产品问题看客户组织问题问员工
  • 宁德公司样本:多元化内部模拟市场建设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