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应对区域差异的策略:挖掘物流生产力潜力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3-11-19 09:56:51
  •   文/王蕾黑龙江职业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因此,推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对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国民经济循环畅通具有重要意义。

      物流生产力是指在物品流通过程中产生的附加产值,它反映了物流活动对物品流通所作出的贡献,是评价物流活动效率和效益的重要指标。随着经济的发展,物流生产力水平成为衡量一个地区或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然而,由于各地区或国家的自然环境、资源条件、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等方面的不同,物流生产力水平也存在显著差异。因此,研究不同区域物流生产力水平的差异及优化对策,对于促进物流行业协调发展、提高物流产业整体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区域物流生产力水平差异化研究现状

      目前,国内外学者对于区域物流生产力水平差异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物流产业规模的差异研究,通过分析各地区或国家的物流产值、增加值等指标来评估物流产业的整体规模和发展水平;二是物流基础设施的差异研究,通过分析各地区或国家的交通运输、仓储、配送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和运作效率来评估物流产业的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三是物流技术水平的差异研究,通过分析各地区或国家的物流技术研发和应用水平来评估物流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四是物流政策环境的差异研究,通过分析各地区或国家的物流政策扶持和市场规范来评估物流产业的发展环境和竞争秩序。

      尽管目前已有国内外专家、学者对区域物流生产力水平差异的相关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例如,研究过于注重宏观层面的分析,忽视了企业行为对物流产业的影响;研究过于侧重于定量分析,忽视了定性分析的重要性;研究过于侧重于静态分析,忽视了动态分析的必要性。

      未来研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一是加强对微观企业行为的分析,揭示企业在物流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和机理;二是加强对定性分析的运用,揭示物流产业发展中的制度、文化等因素的影响;三是加强对动态分析的运用,揭示物流产业的发展过程与未来趋势。

      我国区域物流发展的差异化分析

      我国区域物流发展的差异往往与区域的资源禀赋、地理区位、宏观政策等因素相关。

      空间资源分布的差异。每个区域都拥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这些资源的分布情况对于物流生产力水平的发展会产生直接影响。例如,东部沿海地区拥有发达的交通网络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有利于物流产业的发展;而中西部地区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农业资源,有利于发展农产品和矿产品物流。

      物流发展水平的差异。不同地区的物流发展水平差异很大,东部地区的物流产业发展水平普遍高于中西部地区。这主要表现在东部地区拥有完善的物流基础设施、先进的物流技术和较高的物流管理水平。

      物流数字化发展的差异。随着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各产业升级必将走向数字化新变革,各区域间加快数字创新步伐,建设智能仓储、智能配送项目,打造未来物流网络,在协调干线运输能力、航空包机补贴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对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原材料、零配件和产成品运输实施绿色通道,给予降低物流成本的政策支持。但是,物流数字化发展的不平衡导致一些发达地区的物流企业已经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了物流效率和服务质量,而一些欠发达地区的物流企业数字化水平相对较低,仍然采用传统的物流运作方式,效率较低。

      导致区域物流发展出现差异化的原因

      经济发展水平。通常情况下,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在物流产业规模、物流基础设施、物流技术水平和物流政策环境等方面都相对较好。这是因为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地区往往拥有更多的资源和资金用于支持物流产业的发展。

      产业结构。不同的产业对物流服务有着不同的需求和要求,因此产业结构的差异会导致区域物流生产力水平上的差异。例如,制造业发达的地区对物流服务的需求较大,而农业和服务业发达的地区对物流服务的需求则相对较小。

      市场需求。市场的需求量与质量直接影响着地区物流的生产效率。物流服务的供给量和价格由其规模决定,因此区域物流生产力水平会因市场需求的差异而产生不同。东部沿海地区市场需求较大,所以其物流产业也相对发达。

      物流技术。技术的发展是影响区域物流生产力综合水平的关键要素之一。不断创新和应用物流先进技术能够提升物流速度、效率和服务质量,从而促使整体物流生产力水平得到提高。

      人力资源管理。具备较高职业素质的技术型人才有助于全面提升物流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进而提高物流生产力总体水平。

      自然生态环境。不同的自然生态环境对物流运作和降低成本具有显著作用,进而对物流生产力综合水平产生重要影响。

      如何提升我国区域物流生产力水平

      当前,我国物流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区域物流的协调发展将大幅提升整体物流生产力水平。为了进一步缩小区域物流之间的差距,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物流运作效率。政府可加大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涵盖仓储、运输和物流等各个环节,提高物流运作的效率和准确性,物流网络的连通性和协同性。

      提高物流技术水平,推动物流数字化创新发展。物流企业应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通过引进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对物流运作流程进行优化和升级,提高物流效率和服务质量。通过引进自动化、智能化的物流设备和技术,如无人仓库、无人配送车、智能分拣系统等,可降低人力成本,提高运作效率。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如开展跨境电商物流、智慧物流金融等业务,拓展物流服务的范围和市场空间,提高物流企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重点应放在强化区域间的物流供应链深度合作与交流上,以推动和促进共享资源及整体协调的稳步发展。例如,可建立区域物流联盟或合作机制,加强区域间的物流合作与交流,促进资源共享和协调发展。

      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提升物流企业服务质量和水平。政府应加强对物流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对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投入,以提高物流企业服务质量和水平。

      推动绿色物流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政府应加强对绿色物流发展的扶持和引导,鼓励企业采用环保、节能的物流技术和设备,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和资源的浪费。同时,还应该加强对绿色物流的宣传和推广,提高社会对绿色物流的认识和重视程度。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应对区域差异的策略:挖掘物流生产力潜力
  • 一文弄清高企研发费用与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的确认及
  • 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大税收负担如何减到位
  • 绿色新篇章:可持续发展经济会计的觉醒
  • 叶 镭:丰富农业产业结构打造立体生态产业链
  • 纪 鹏:产品问题看客户组织问题问员工
  • 宁德公司样本:多元化内部模拟市场建设
  • 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这些维度值得关注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