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无形资产评估:“打捞”文化传媒企业沉没的价值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2-10-14 14:41:32
  •    文/颜彩霞立信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造价咨询(青岛)有限公司

      经过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层面长期的改革与探索,我国企业创新发展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环境,大大提升了我国的经济发展成效。具体到文化传媒企业发展实际,积极了解无形资产评估的基本需求,从核心竞争力优化的角度出发,深入了解无形资产评估的基本思路是非常必要的。

      在此过程中,要结合文化传媒企业的基本属性,精准探寻无形资产的评估方法和措施,推动文化传媒企业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无形资产评估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做强做大的文化传媒企业逐渐涌现。在知识经济时代,无形资产成为优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要素之一。当前,文化传媒企业无形资产评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了解无形资产评估的基本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是重点的工作。

      无形资产理念亟待优化。随着社会、经济、文化形态的变化与发展,无形资产定义范围也在随之发生较大变化。目前,很多文化传媒类企业,对不能更好地明确范围界定较为模糊,不能准确了解无形资产评估的国际标准和基本准则。在对无形资产范围进行把握过程中,整体的形态和种类列举局限较多,使得无形资产管理的理念得不到及时更新。

      比如,很多企业深受传统生产经营管理模式的影响,只是注重实物资产的投资核查部分,没有对无形资产基本内涵进行应有的补充。文化传媒企业自身无形资产管理理念比较落后,无法精准计算设备、销售、广告等层面的成本和收入,存在着重视有形资产,忽视无形资产的普遍现象。比如,很多企业不注重品牌商标注册与品牌效益的展现,影响了自身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评估市场较为混乱。除了上述问题之外,在对文化传媒企业无形资产评估问题进行剖析的过程中,也要了解目前评估市场的发展情况。市场当中评估机构的规模资质大小不一,使得评估结果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比如,不同类型的资产评估数量较多,没有结合具体行业需求进行专业的分析和全方位评估。

      在对不同行业内容进行评估过程中,评估标准不统一,不能有效提升社会对于评估机构的认可度,使得评估资质的选择存在较大问题。同时,从人才管理角度来看,一些人员虽然具有扎实的实践经验和专业技术知识,在实际问题解决过程中,操作极其不规范,数据获取不准确,无法保障最终评估结果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在对无形资产评估数据资源进行整合过程中,难以结合具体的交易实例,对无形资产的价值、虚拟性、动态性特征进行全方位展现。

      提升无形资产评估水平的策略

      目前,文化传媒企业在对无形资产评估工作开展过程中深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无法结合无形资产的基本特征和行业特点进行有效分类。所以,利用科学的无形资产评估方法,加强现代管理理念的渗透与落实是非常有必要的一项工作。具体来讲主要有以下建议:

      无形资产评估因素的分析与排查。在对文化传媒企业无形资产评估目标和评估内容推进过程中,要结合评估主体,更加精准地对无形资产的依附性等外部因素进行有效分析,通过企业价值增值贡献、无形资产外部联系状况等内容分析,了解宏观和微观层面企业无形资产评估的具体情况。

      首先,要更加强调外部因素影响作用的发挥。比如,宏观层面的国家政策、法律制度、市场发展情况的更新换代,都会推动无形资产的变化,要明确无形资产的基本范围,更加关注实物资产和虚拟资产的共同发展。其次,有效关注评估对象的实际情况,了解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相关的技术内容,对文化传媒企业无形资产的抽象性、新颖性等特征进行明确。了解评估对象的实际情况,根据不同特点和价值合理细化无形资产,按照不同类别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评估方法,通过模块化的形式展现给自己的使用者。

      注重无形资产评估技术方法的科学选择。在对无形资产基本价值评估过程中,要从宏观角度入手,恰当科学地使用企业无形资产评估技术和方法。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其土地使用权、特许经营权等在企业成立之初就具备了一些无形资产的价值。在对具体的评估技术内容进行展现的过程中,要根据企业不同的发展特点进行分类,选择相应的评估技术和评估方法,一般可以将其分为权力型、技术型、关系型、衍生型等不同的类型。

      针对不同需求,运用各种创新的评估方法。第一个类别是权力型的无形资产,属于比较传统的无形资产,在评估过程中主要应用传统的成本法、收益法等相关方法获取基础信息。比如,在对新开发土地资源进行评估过程中,可以对开发成本、土地取得成本以及开发利润税费等内容进行评估。第二类是关系型的无形资产。主要包括人际关系、企业品牌效应等相关内容,使用传统的市场法进行评估已经不能满足其需求。比如,在对艺人身份、企业家基本才能、品牌影响力进行评估的过程中,需要选择模型进行应用。第三类则是衍生型的无形资产。商业情报、经营渠道、消费者口碑等都是比较抽象的衍生性资产。在评估过程中,无法通过量化的形态展现,就可以通过层次分析的方法,以倒推的模式对企业无形资产的总价值进行全方位计算,从而明确每一项无形资产具体的价值内涵。

      构建完善的无形资产评估保障制度。

      首先,要完善无形资产评估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结合评估的主体、客体,依据目的和价值类型的不同,明确评估过程中的基本要素,通过评审规则的优化,从法律高度对具体内容进行落实。比如,严格规范评估机构的基本职责,充分保持无形资产评估机构的独立性和客观性。

      其次,注重无形资产评估专业机构的建设。国家层面要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推动评估专业机构在微观层面的建设与完善。机构建设过程中,要结合广阔的市场,吸纳专业人才,对无形资产形成的过程和价值产生原理进行精准分析,从而培养专业化的复合型人才。

      最后,要构建完善的无形资产评估网络信息服务平台,结合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获取评估过程当中的数据收益风险系数等参数,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对专利技术、非专利技术、商标等无形资产的保护年限、适用范围等信息进行整合。在评估实务操作过程中,可以通过信息反馈,在平台软件当中查询具体信息,使无形资产评估的过程更加透明公开。

      文化传媒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资产评估水平的提升。在对无形资产评估改进工作落实过程中,积极了解知识经济时代对企业提出的相关要求十分必要。在此过程中,企业还要加强无形资产评估模型的分析,通过案例总结合理划分无形资产,从而通过无形资产价值系统的科学衡量,推动现代化、科学化无形资产评估信息平台的建设。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无形资产评估:“打捞”文化传媒企业沉没的价值
  • “躺赚”500万美元的T恤公司 只因用对了一种消费心
  • 新时期企业档案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考与探索
  • 警惕过度融资 要在各个环节做好信用风险管理
  • 从国民果汁到破产重整 汇源能否重回巅峰
  • “建造大国”迈向“建造强国”:建筑行业如何提升
  • 打造智慧档案室 提升档案信息资源利用价值
  • 互联网时代 地摊经济可以“产业升级”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