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警惕过度融资 要在各个环节做好信用风险管理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2-10-14 14:39:40
  •    文/高子轩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当前我国金融市场出现信用风险的原因之一就是过度融资。针对企业过度融资问题,如何强化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识别能力,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课题。对于过度融资的具体识别,可从以下方面采取必要改进措施:

      授信决策环节。作为商业银行,在信用风险识别过程中要做到在授信决策环节针对客户真实、合理的融资需求进行信贷投放,不能为了业绩而随意进行操作。如果客户并没有真实需求,而是为了营销进行信贷投放,不仅会导致客户对融资的难易程度产生错觉,出现流动资金增加、盲目扩张的情况,甚至可能导致经营失败、资金链断裂等问题。在授信决策环节,要合理测算授信总量,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生产情况、生产周期以及现金存量、资金结算、现金流情况等进行合理测算。

      授信总量可以通过以下几种不同测算方式进行分析:第一,纯经营类额度的核定,主要考虑客户在该商业银行的日均存款,将其作为计算开展过程中最为基础的数据内容之一。第二,原则上单笔金额最大不能超过客户在本行最大日存款额,同时该存款额不含待转存金额。在商业银行进入到信贷环节过程中,需要合理控制其在同行业信贷市场的占比。在分析同业信贷占比时,要考虑到其本身与客户资金链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在分析过程中不应忽略资金使用,应将资金链作为该行业发展过程中重要的考核内容之一,明确资金链对该行业发展产生的影响作用。

      信贷进入环节。在信贷发放环节中如果只考虑到现在投入忽略结算问题,会导致商业银行所面对的信用风险不断加大。这是由于在这种情况下客户本身的还款资金是无源之水,银行债务很有可能面临悬空的风险。针对非核心客户,不应该争做市场占比第一,在商业银行发展过程中不能过度拉大同业之间的差距。基于信贷退出口径有限的情况,应明确其体量越小越灵活,在进行信贷退出的过程中也需要注意这一问题,并且基于这一点进行分析。

      对于非重点优质客户不能盲目地争取市场占比,即便其市场占比量得到了提升,由于该客户无法对商业银行的发展带来明显正面影响,在授信总量上需要做好两级配置模式,建立两个不同的层级,分别是正常层级与机动层级,在公式中可以将其表达成为授信总量等于正常限量加上机动授信量。

      授信总量是指对客户保持正常授信量,如果客户发展趋势始终处于一种相对明朗或者逐渐向好的趋势,才能考虑增加更多的机动授信量。一旦趋势扭转,则需要在第一时间退出机动授信量,暂且观望。如果趋势不好,甚至出现了无法扭转的情况,则需要在第一时间针对这一问题进行调整,尽快压缩正常授信量直至完全退出。商业银行与客户之间首先是对手交易关系,只有安全地收回贷款本息并且做到全身而退才能提高商业银行的整体质量,该理念一直以来都是商业银行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基本原则之一。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商业银行信贷管理就会面临重重风险。

      信贷退出环节。信贷退出也是商业银行信贷管理理念中极具前瞻性的经营理念,在当前需要明确这一经营理念对于信贷管理的作用,并加强对行业以及客户生命周期的影响,准确地判断客户及其所属行业的生命周期与所属阶段,确保在信贷退出环节中退出质量得到提升。

      为了进一步提高信贷退出的决策层级,需要在一级分行层面建立信贷退出决策机制,加强行业周期和企业的生命研判,一旦决策压缩退出,作为经办者要无条件地执行。退出的最佳时机是宏观经济和行业生态最为繁荣的阶段。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存在的普遍问题之一就是高度注重信贷管理的进入,却忽略了信贷管理的退出。甚至出现了在该退出时犹豫不决、当断不断,导致商业银行经常错过最佳退出时机。往往在宏观经济和行业经济均已处于衰退阶段,才开始进行信贷的压缩投放,而客户流通环节和资金总量在这一阶段则不断减少,此时实施信贷退出为时已晚。

      在宏观经济以及行业生态的繁荣阶段,只有不断增加信贷投放量,做好金融机构的退出才能降低信用风险。很多金融机构存在一个问题,有增加投放的冲动,但是应明确只有增量信贷资金和新的金融机构不断进入才能全身而退。要允许并鼓励中小型企业以及负债较高的客户提前还款。中小企业进行资金规划时,企业的资金规划水平相对有限,其中的高负债客户本身融资渠道较为狭窄,风险抵抗能力较差,对商业银行发展也有可能带来极大负面影响。

      对这一类客户应原则上鼓励并允许其提前进行还款。如果不允许客户提前还款,很有可能导致该客户的资金利用率不断降低,资金使用效果难以提升,资金使用质量以及应用质量均无法得到改善。甚至在情节严重时还有可能导致客户挪用该笔资金,无形中增加了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管理难度,甚至会导致商业银行的发展质量不断下降。

      分析客户实际情况。在商业银行增强信用风险识别能力过程中,应考虑如何进一步提高商业银行的整体发展质量,并对客户进行有效选择。已经出现轻度或过度融资的客户,其自身发展质量相对较差,不适宜放在第一梯队,将其放在第三梯队更为合适。同时,要减少第三梯队客户的新增授权额度,避免出现该客户提升同业整体份额的情况和趋势。

      对已经出现中度或较为明显的过度融资客户,要严禁其进入,通过存量客户不新增并且逐步降低授信额度的方式提高同行业占比的整体质量。这种情况下,所有的存量客户应该在第一时间实施信贷退出机制,确保商业银行信用风险不断降低。

      从金融行业的实践经验来看,当前环境下商业银行需要提高信用风险识别能力,并在授信决策、信贷进入、信贷退出等各个环节做好信用风险管理,从而降低信用风险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积极维护我国金融市场的安全稳定运行。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警惕过度融资 要在各个环节做好信用风险管理
  • 从国民果汁到破产重整 汇源能否重回巅峰
  • “建造大国”迈向“建造强国”:建筑行业如何提升
  • 打造智慧档案室 提升档案信息资源利用价值
  • 互联网时代 地摊经济可以“产业升级”
  • 盘活用好 让国有企业资产持续增值
  • 一个公司的改革样本:项目合同管理的持续优化
  • 熊晓鸽: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和壁垒构成公司的投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