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成本核算细分化,精细的管理不能少了它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1-12-14 09:49:00
  •    文/李明  内蒙古霍宁碳素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在财务管理实务中,成本核算属于一个重要的工作内容。为了改善和提高企业成本核算的整体水平和专业性,很多企业开始陆续实施成本核算细分化。基于这个趋势,深入认识成本核算细分化在财务管理当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探讨成本核算细分化的优化策略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成本核算细分化的需求日益强烈

    九天玄数知识图表.jpg

      当前,成本核算细分化已经成为企业不断提高自身财务管控水平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总体情况来看,大多数企业实际上只有一条主要发展路线,围绕这条路线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计划,然后是各个职能部门围绕发展计划陆续开展一系列相关工作。

      在此过程中,便涉及到财务管理方面的预算管理工作。预算管理在我国推广应用相对较晚,对企业经济效益和长远发展会产生直接影响,成本核算细分化属于强化预算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可以确保预算管理发挥出应有的效能。

      成本核算细分化,是企业根据成本管控目标,有效核查企业实际运营过程中各项支出和收入方面的财务数据,有效减少企业实际运营过程中产生的成本,持续降低一系列无用资金损耗的管控方式。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其整个运营体系有可能持续变大,复杂程度也会不断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借助成本核算细分化能够有效提高企业自身资金的应用效率,有助于各项工作顺利高效开展。

      成本核算细分化,也属于财务预算管理方面的进一步细分。成本核算细分化可以促进企业内部产权结构逐渐走向更加多元的路线。在此过程中,企业将会处于经营权与所有权两者相互分离的状态。对于分散投资者来讲,其关注的重点主要是企业当前及未来时段的表现。

      为了达到投资者的一系列需求,企业必须对自身发展作出适当调整,引导投资者将关注重点从以往重视经营成果向重视经营过程的方向转变。这其中,便需要高度重视资金预算和业务预算等方面的管控工作,成本核算细分化有助于提高这两方面预算管理的成效。

      成本核算细分化,也是提升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方式。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主要采用“以产定销”和“以市场为导向”的成本核算方式,成为连接市场与企业之间的重要纽带。为了切实达成理财目标,企业应该在充分掌握市场需求、整合内部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成本核算细分化工作完成内部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保证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形成竞争优势,进而收获更多的经济效益。

      如何优化成本核算细分化工作

      成本核算细分化,是企业财务管理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内容。企业应该在充分了解和掌握新会计准则改革的具体内容这一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发展需求,针对自身成本核算方式和方法做出合理有效的调整,以此来保证财务管控任务能够得到有效细分,从而为企业发展中的各项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使企业实现健康和稳定的发展。具体的优化思路和措施,可从以下方面展开:

      注重掌握成本核算工作的内在要求。产品成本是企业开展产品定价和市场定位关键依据之一,成本控制也是企业在市场竞争当中取得优势的关键要素。成本核算是企业成本管理当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企业价值的一个核心元素,成本核算工作是否准确以及合理有效,都可以对企业在市场竞争当中的优势产生直接影响。在实际开展成本核算工作时,成本核算人员要充分了解和掌握成本核算的一系列内在要求,要对成本预测、决策、计划以及分析和考核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从而做出一个精确、全面、真实与可靠的成本核算方案。

      注重加大对成本支出方面的事前控制力度。为了落实成本核算细分化,保证其发挥效用,相关成本核算人员应该持续加大成本支出方面的事前控制力度。主要是在原成本计划实际执行之前,针对执行中可能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作出有效预测,明确可能产生的相应偏差,然后再采取具体的成本核算方式。

      例如:在实际开展成本核算工作时,企业可以要求核算人员开展2-3次核算,然后将每次核算的具体结果进行比较,这样可以找到成本核算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漏洞问题,在此基础上对几次核算开展平均值获取工作。通过这种做法,可以将误差有效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此外,还可以对已制定完成的成本核算方案开展比较工作,借助相关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分析,从中选取一个较为合理的方案,然后将其作为衡量生产费用方面实际支出的一个重要依据,这属于一种预防性的控制,同时也属于确保成本核算细分化工作准确性、真实性以及合理性的必要举措。

      注重建立健全成本核算体系。当前,企业产权结构开始呈现出一种多元化发展的趋势,需要更为丰富的数据信息进行支撑,这就给成本核算细分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处于多元化发展中的企业必须尽快建立健全更为全面和具体的成本核算体系,确保成本核算细分化顺利高效开展。

      成本核算细分化的主要内容一般包括以下几点:一是资金方面的市场成本,二是企业市场营销成本,三是质量控制成本,四是新产品开发方面的成本,五是产品制造成本,六是原材料采购方面的成本等多种生产、销售成本。

      在这些核算内容中,任何一项成本当中都能够划分出很多的细节,需要企业有更为完善的成本核算体系来支撑,从而更好地适应企业的多元化发展。

      注重优化成本核算目标。企业来实施成本核算细分化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成本管理,保证成本管理协调开展。随着企业自身成本范围持续扩大,成本核算细分化也被提出了一系列更高的要求,想要确保成本核算细分化的有效性,便需要在实际开展成本核算时,切实将核算目标作出有效优化。可以依照产品、费用类别以及规格等方面的差异性合理选用不同的成本核算方法,结合企业实际经营范围以及产品的具体品种,科学制定满足企业自身实际需求的会计核算方法,确保成本核算细分化的有效性,从而取得具有较强真实性、针对性以及可靠性的成本数据,为企业战略制定和长远发展等提供充足的依据。

      注重打造一套完善的监督机制。为了促使企业成本核算细分化的具体流程、实际核算方法和成本核算内容等方面的规范化发展,促进成本核算细分化的确切落实以及核算水平的不断提高,健全相关的监督机制很有必要。企业应切实发挥出内部审计部门与外部中介机构审计的价值和作用,加强对成本核算细分化落实情况与实际核算过程中的有效监督,从而推动成本核算细分化顺利高效开展。

      总而言之,当前仍有部分企业由于受到了传统观念的制约,未能充分认识到成本核算细分化对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也没有给予成本核算细分化足够重视,这对于企业健康长远的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成本核算细分化,精细的管理不能少了它
  • 很多创业者走到这一步就消失了
  • 没有巴奴 海底捞就不会进步
  • 马斯克与巴菲特互相不感兴趣说明啥
  • 优化营商环境中国商人最期盼什么
  • 没有流量红利,如何打造爆款?不如小而准
  • 三代电商、六套玩法:实现爆品精细化流量布局
  • 13天开一家新店 爆款火锅如何抢占中高端餐饮市场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