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高少冲:凡我在处,便是山大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1-11-10 10:58:27
  •    山大校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战略规划师

      文/鹿昊  山东大学校友青年CEO俱乐部秘书长

      高少冲目前就职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从事战略规划管理工作。

      中国电科十四所成立于1949年,是一家能够提供陆、海、空、天全领域预警探测系统装备的综合性研究所。该所研发的雷达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的跨越,被誉为“三军之眼、国之重器”。

      高少冲为自己能成为该所的一员而深感自豪。

    九天玄数预测扑克牌.jpg

      十年攻读,感恩山大

      高少冲是中共党员,山东大学工业工程、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双学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佐治亚理工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方向为项目管理、协同创新治理。

      2010年,高少冲考入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专业,学习制造类企业生产过程和系统的规划、运行与优化等专业知识,形成了较为全面的系统工程和运营管理思维。

      在此期间,高少冲还攻读了数学院的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双学士学位,学习掌握数学、计算机和现代金融理论的融合技术知识,形成了较为系统的数学逻辑和金融思维。

      此外,高少冲通过管理学院提供的国内校际交流生项目赴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物流管理专业进行交流学习,这一学期的交流经历让他感受到了更加多样化的大学文化、拓展了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

      四年的本科求学生涯,为高少冲打开了现代管理科学的大门,奠定了管理学研究的理论基础,而他也在山东大学师长们潜移默化地影响中,传承了以“家国情怀、崇实品格、担当精神、创新素养”为特征的山大基因。

      2014年,高少冲被保送到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博连读),师从项目管理领域知名专家丁荣贵教授。不同于本科生阶段以基础理论知识学习为主的教学模式,研究生阶段需要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深入系统的学术研究和理论探索。

      丁教授将高少冲领进了项目管理领域的科研大门,为他提供了诸多实践锻炼的项目和资源。

      在这些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高少冲将理论研究和项目实践有效结合,充分发挥了项目管理理论研究的实践价值,同时也通过项目实践跟理论研究的结合,产生了诸多创新理念与成果。

      丁教授还鼓励高少冲走出国门,通过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派项目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进行博士联合培养,与国际项目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开展科研合作,开阔国际视野、形成国际化思维。

      高少冲回忆说:“丁教授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严谨的工作方式以及敏锐的思维和洞察力是学生不断学习的标杆,他对学生毫无保留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也潜移默化地感染激励着我成为一个有胸怀、有情怀的人。”

      2010-2020年,对于高少冲来说是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奋斗的十年,在这里。高少冲说:“山大教会了我“明德”和“知新”,在这里我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同学朋友,我们之间互相支持鼓励,一同经历了懵懂、奋斗、彷徨和成长,这些都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知行合一,校所合作

      从山大毕业后,高少冲进入中国电科十四所工作。

      高少冲回忆说,初入职场的生涩阶段很快就顺利度过了,一方面是山大求学期间积累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为自己提供了底气,另一方面十四所系统完善的入职培训也让他迅速转变角色,融入到工作团队中。

      高少冲所在的规划与经济运行部是个年轻且充满生机活力的部门,主要开展战略规划、经济运行、政策研究、管理创新等工作,还承担着所领导智库的角色。

      规划部领导们为员工营造了人才快速成长的环境,提供了丰富的适合员工特点的成长途径和学习机会,对青年员工充分授权,鼓励年轻人主动作为,因此部门青年员工成长速度非常快。规划部倡导“优+秀”文化,认为要做到真正的优秀,不仅要实打实地把工作做得好、做得优,还要敢于、善于将工作成果展示出来、秀出来,通过为青年员工提供大量的展示机会,快速提升了他们的业务能力和自信心,有力地推动了人才快速成长。

      据高少冲介绍,十四所倡导“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双轮驱动管理机制,非常重视管理创新对科技创新的价值赋能作用,由规划部牵头推动所里的管理创新工作,部领导建议和鼓励规划部员工主动承担管理类预研课题研究,为所里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前瞻性、预先性的管理理论体系研究支撑。

      今年,规划部首次申报立项了一项所控管理类预研课题,涉及战略规划、知识人才管理和产业发展等领域相关的10个子课题研究方向。

      作为课题总负责人,高少冲负责组织开展课题的立项申报、总体方案、计划管理、进度管理、专家评审等工作,积极协调10位子课题负责人并行开展研究工作。

      规划部还首创性地发起“名生邀名师”系列活动,主动邀请优秀员工的研究生导师来所指导交流,充分打通产教融合,为所里发展引进高校专家资源提供支持。

      在部领导的指导下,高少冲组织开展了面向全所范围的“管理创新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东南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高校管理专家来所授课,全所反响热烈,为推动所里各业务领域的管理创新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他还负责组织与东南大学管理专家合作编写基于十四所管理创新实践的管理案例,并积极申报“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以有效提升十四所管理创新在社会上、在行业内、在高校中的影响力。

      以规划部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开展管理课题对接、人才招聘等活动为契机,规划部与管理学院、服务山东办公室积极组织谋划,逐步推动十四所与山东大学在各学科专业领域的广泛深入交流。

      在此过程中,高少冲做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双方经过前期多轮沟通对接,最终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高少冲认为,十四所与山东大学在科研、技术、人才、资源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契合度与互补性,在国家大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强国战略的时代背景下,开展战略合作时势俱佳、意义非凡,是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实现路径。

      2021年7月9日,十四所与山东大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十四所所长胡明春、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等领导见证下,十四所副所长曹剑与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主任井海明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在签约现场,双方还举行了党总支、支部党建共建基地的揭牌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创新平台建设、科研合作及成果转化、学术交流及资源共享、人才培养及合作、党建共建等五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研究和技术优势,做好谋划、搭好平台、健全机制,实质性推进并落实战略合作,共同促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理论要联系实际。”高少冲在博士期间承担的研究课题正是围绕产学研协同创新治理模式开展的,他深感欣慰地说:自己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主动作为,通过运用产学研合作模式切实推动了十四所与山东大学的战略合作,探索了校所协同创新的模式和机制,促使双方真正实现了强强联合。

      值此山大建校120周年庆典之际,高少冲表示了良好祝愿:“饮水思源,感恩母校十年的精心栽培,感恩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凡我在处,便是山大!值此母校百廿华诞,祝愿母校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高少冲:凡我在处,便是山大
  • 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
  • 打造商会特色品牌文化 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 企业高管为什么能够共患难不能同富贵
  • 丁 磊:告诉你我这些年历经的困惑与赚钱故事
  • 宗庆后:我对未来商业的三个判断
  • 疫情之后我们收到的简历水准变高了
  • 学习好模式 为什么会让本来挣钱的公司变得不赚钱了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