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企业高管为什么能够共患难不能同富贵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1-11-10 10:56:22
  •    文/诸强新  农夫山泉原总裁助理兼全国营销总经理

      周经理在消费品行业有近10年的工作经验,三十而立的他正踌躇满志地计划着未来的事业发展。对目前的状态,他认为自己正处“双金”时期:要工作经验有工作经验,要精力有精力。因此寻找广阔的事业舞台成了他的阶段性目标。

      经行业内朋友介绍,有一家企业正急需CMO(首席营销管),这家企业虽然在业内没太大影响,规模也较小,且前期经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是周经理觉得,以自己的经验与能力若能将之做大,也不失为一大成功之举。经几次接触沟通后,CEO也很热情邀请他加入,于是周经理毅然挑起了该企业CMO的重担。

    《全息姓名学》预测篇.jpg

      到任后,周经理通过调研发现,该企业产品定位存在较大问题。比如,企业规模不大,却有五大类近一百多个品种。提起该企业卖什么产品,消费者往往各说各话,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

      周经理认为,一个企业产品虽然多,但每个产品的销售量都不高,不但成本居高不下,更重要的是企业缺乏明确定位,没有一个产品能真正成为消费者的首选,也意味着所有产品都缺乏竞争优势,对于中小企业,最可怕的莫过于将有限的资源分散使用。

      于是周经理改良维新,大刀阔斧地砍掉了他认为没有前途的四个大品类,仅保留最有优势的一个品类,同时将公司所有资源都集中到这个品类上。在市场发展上,周经理也砍掉了许多销量远远抵不上费用的区域,重点攻击公司所在地华东区。同时,周经理还进行了必要的人事调整,引进了一些有想法、有干劲的人才,辞退了不能为公司产生效益的人,并将原先给两个人的工资给一个人。

      这样一来极大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热情。经过半年调整,奇迹开始发生,公司原来每个月销售额仅一百多万元,半年后竟上冲至两百多万元。员工眼见着公司业绩开始腾飞,工作热情也随之高涨。

      随着经营状况的改变,周经理准备施展拳脚大干一场。不过在喜悦的同时,烦恼也悄悄爬上了他的心头。

      周经理发现,刚入职的前两个月,自己的上司经常到他办公室与他沟通,很能尊重自己的意见,并常跟他一起下班。随着业绩的改善,他发现上司来他办公室的时间开始减少,特别让他郁闷的是,原来自己的想法大部分能得到肯定,现在不置可否的表态常令他摸不到头脑。有一些他招进来的员工向其“密告”,最近上司时不时提及他的问题。

      周经理深感苦闷,他觉得自己交出的成绩表甩得过长江黄河,怎么随着业绩的改善上司也随之变化,而且还不愿放权了。周经理找到上司想跟他多沟通,但沟通的结果让他更郁闷,因为上司每次都固执己见,不愿意听取他的意见。

      周经理的满腔工作热情遭到了打击,他越来越感觉自己在这家企业已无法再施展才华,在到任后第8个月向老板申请“告老还乡”。

      周经理离职后才知道,原来他已经是第九任CMO,几乎每一任CMO到任时都满怀斗志准备大干一场,但最长的也不超过一年。

      为什么CMO的职业生命那么短暂,离职后的周经理一直在思考。有一天,周经理了解到,他的一位朋友在一家企业任CMO不到4个月就离职,那位朋友埋怨自己命苦,碰到的CEO什么事都要过问,事无巨细。有时候觉得不过瘾,还会找下属来一番真情告白,那种越级的真情告白使这位朋友投鼠忌器。比如想调整那些出工不出力的人,又担心他们说自己的坏话,想要变革被一拖再拖。

      要做事就要有空间更要有支持,如果CEO不愿意放权,无疑封杀了CMO发挥的空间。对CMO职场短命基因,周经理突然有所顿悟。

      CMO的职业是以业绩为取向,但到最后,许多CMO的结果是业绩不好要走人,业绩太好也要走人。业绩不好,自然没有生存的余地;业绩太好,为什么结局也不一定好呢?因为难免功高震主,影响CEO的威望。如果CMO碰到一位心胸开阔、观念超前的“贤君”,也许能幸免于难;如果碰到一位心胸狭隘、思想保守的CEO,不一定好业绩能带来好结果。

      周经理感觉始终无法与CEO建立默契,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自己的发展。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既要做同事更要做朋友。缺少朋友这道独特的关系,仅靠工作层面的接触不免显得生硬。周经理忽然觉得自己仅仅与CEO见了几面,没有感情基础就贸然出山非常冒失。其次,自己空降的企业,其CEO虽然是企业最高指挥官,但CEO并不是企业老板,只能说两个高级打工仔聚到了一块。当企业业绩欠佳,他们还能相安无事,一旦公司有了起色,功劳算谁的?

      大家都想在老板面前表现,作为CMO,当然不甘心把辛苦成果拱手让人,于是很多微妙的事情就发生了,且许多时候“能够共患难却不能同富贵”。

      周经理想起自己的另一位朋友A君。A曾是浙江一著名企业的CMO,他刚到任的时候CEO让他放手去干,当企业有了利润后就开始插手干涉。A君曾形象地比喻说:这就好比打牌,当CEO自己玩牌,发现筹码越玩越少时,往往会找CMO帮他玩,而且会说“我不行,还是要你们高手来玩!”CMO被这句话刺激得热血沸腾,开始帮CEO玩,随着桌上的筹码越来越多,CEO走上来拍拍CMO的肩膀说:“你玩这么久也累了,该休息休息了,来,让我玩两把吧!”于是CMO被晾到一边,历史也就这样不断地重演。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企业高管为什么能够共患难不能同富贵
  • 丁 磊:告诉你我这些年历经的困惑与赚钱故事
  • 宗庆后:我对未来商业的三个判断
  • 疫情之后我们收到的简历水准变高了
  • 学习好模式 为什么会让本来挣钱的公司变得不赚钱了
  • 观察了3万个品牌后的总结:我掌握了新消费品牌崛起
  • 马化腾:我走上了一条孤独之路 用最笨的方法最快跑
  • 创业者如何向资本讲故事?要有想象力但不能太超前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