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本科生导师制:高校教育管理的制度创新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1-06-16 09:28:41
  •    文/徐 静   同济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

      “本科生导师制”是发挥本科生导师在本科生的思想引领、学业指导、专业引导、职业规划与人生规划等方面的指引作用。本科生导师制的推行,加强了学生和专业课导师的交流,加深了学生对于专业的认同感。对于成绩较为优异的同学,能够给予个人规划指导和学术引领;对于成绩较弱的同学,一对一导师制的督促,能够助力其成绩稳步提升。

      本科生导师制要求教师不仅要指导学生的学习,还要关注学生的生活,其最早起源于14世纪英国的牛津大学,在19世纪逐步形成体系。同济大学在2017年新生中试行导师制,并在2018年面向大一新生全面推进“本科生导师制”,旨在充分发挥本科生导师在本科生的思想引领、学业指导、专业引导、职业规划与人生规划指引等方面的作用。同济大学本科生导师制实行至今近四年时间,笔者作为教务管理者,从自身视角,总结了有关导师制在助力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的作用。

    扑克牌.jpg

      大学是学生踏入社会之前的缓冲期,初次离开父母,脱离单一高压的高中学习,并不能瞬间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对所选的专业产生困扰与迷茫,在学生中时有发生。而“导师制”让学生形成对学科研究的认识和未来的打算,关心日常生活与专业相关的问题,结合所学的知识查阅相关文献,对科研与生活有更好的理解,在大学生学习过程中起到引导作用。

      为学生提供与其相适应的

      教育经历

      关心每位学生,使其建立起学习目标,更加热爱所学的专业,尊重本科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为每位学生提供相适应的教育经历,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也利于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自2017年起,同济大学本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立本科生导师制,推行至2017级之后全院所有专业本科生。本科生导师制能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发展潜能,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更好地体现大学学分制的管理,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并加强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的帮助。

      本科生教务科是本科教学管理部门,在学校起到上通下达的作用,负责连接本科生院与学院之间的教学事务。在家长眼中,本科生教务科是家长了解孩子在校表现的窗口,咨询孩子绩点与排名,考试安排与出勤,甚至关于孩子近期的心情波动等。在学生眼中,除了教学、教务等事务性问题以外,诸如学业压力,专业前景、转专业事宜,或对某些课程困惑等问题,学生都会第一时间咨询教务科。

      目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册本科生有505位,包含三大专业,分别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环境工程专业、环境科学专业,其中环境科学专业含环境科学(创新实验区)和基础学科拔尖班(环境)。

      导师制采取的措施

      为顺利开展导师制,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本科生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同济大学要求,结合学院自身情况,设计制定符合本学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的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与管理。

      本科生导师应坚持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发展潜能,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在思想引领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引领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过程中,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学术诚信意识,提升职业素养。

      在学业指导上,明确学生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习惯。根据专业发展前景、社会需求及学生自身特点,因材施教,个性化指导学生制订学习计划和选择专业方向。

      在专业引导上,在了解学生学习能力、兴趣、爱好等个性差异的基础上,结合学科专业发展动态,指导学生积极开展查阅资料、科学研究及实验探索,提升学生专业水平及科研创新能力。

      在职业规划与人生规划上,指导学生对职业生涯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在就业和升学等方向的定位上给予帮助,引导学生个性化自主发展和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的统一。

      在答疑解惑上,针对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方面的问题,及时沟通交流,答疑解惑,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在其他方面,组织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活动,与班主任及时沟通、有效协调、形成合力,促进学生成长与成才。

      导师制开展的效果

      学生对于导师制的反馈

      导师与学生定期交流,了解学生学习、心理及生活状况,对学生提供相应的咨询与指导。

      组织学生参观导师研究室,通过讲解介绍了解导师最新的研究方向,让学生对本科生涯学习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通过参与导师课题活动,能够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赋能。

      对学生进行思想、学业及就业方面的引导和指导,尤其对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或学业规划进行帮助,提早帮助学生确定方向,并根据目标进行相应的知识、能力等方面的储备。

      导师的个人差异

      从指导学生、指导时间与学生见面次数、指导内容、指导效果来看,多数导师都在学生思想政治、专业知识、选课、学习态度、未来择业方面等进行指导。并在此过程中进行分类指导,单独指导个体差异大的问题,集体指导一些共性问题。导师指导工作认真负责,受到学生们爱戴和好评,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也有利于师生共同成长。

      教务管理者视角下“本科生导师制”发挥的作用

      由于成绩是学生其他问题的根源所在,对于绩点偏低的学生,导师在和学生交流中,可以较全面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以及心理状态,按照学生学习情况给出相应的选课建议,鼓励学生,使其调整好心态面对下一轮学习。鼓励他们克服大学生活及学习中的困难,把不及格学分降至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最低。

      与学生做一次关于心理健康方面的细致交流。咨询学生对待所选专业的评价;高考所选专业是自己主动还父母的决定;大学生活和学习规划;在大学生活中的人际关系如何、是否有知心朋友;有无特别爱好的体育活动等。整个交流过程避开学习本身,一切围绕学生身心健康展开。

      对于高绩点的学生,导师会带学生参观实验室,对课题最新研究进行介绍,并提供一些建议和文献,也对未来职业进行规划。

      详细了解学生学习成绩和兴趣爱好,就学生感兴趣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学习提出建议;介绍该专业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介绍专业为上海市和全国水环境保护事业作出的贡献;鼓励学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树立目标,认真学习。

      对学生学习成绩提出要求,关注基础学科和专业课程的掌握,提醒学生劳逸结合,解答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指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鼓励学生认真对待学习,争取保研,努力寻找工作机会。

      高校的目的在于“育人”而非“制器”,因此,建议学校在“助飞计划”实施的同时,更应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成长。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本科生导师制:高校教育管理的制度创新
  • 学科融合带动高校创新,学业规划提升人生格局
  • 构建在线教育平台 提升素质教育水平
  • 创新性别激励机制 促进高校人力资源管理
  • 提升税收筹划水平,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 立足用人单位需求,促进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深
  • 提升高校治理现代化的几大措施
  • 以理想信念教育丰富美术教育中的人文精神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