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以理想信念教育丰富美术教育中的人文精神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1-06-16 09:23:11
  •    文/韩甲升  鸡西市滴道小学

      在现代教育体系中,德育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对于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劳动者具有至关重要的现实意义。以理想信念教育丰富美术教学中的人文精神,帮助和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与价值观,是美术教育教学乃至大众审美教育中值得探索的课题之一。

      美术教学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预测篇.jpg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合到教育教学过程中。例如,在新课程改革中,许多版本的《美术鉴赏》中都选用了罗中立的油画《父亲》。这种优秀作品的育人功能很丰富,既有一定的艺术性和审美价值,又有很强的思想性。就爱国主义教育而言,艺术家的作品能够在学生脑海中更深地留下祖国过去与现在的烙印。以德育为教学内容的题材,一般安排美术教学的过程中体现,美术教师必须引导有方,有效运用教学技巧把创作画和命题画与行为品德教育有机结合在一起。例如,油画《父亲》中的父亲形象,额头流淌着汗水,脸上布满了皱纹,体现出了父亲一生的辛劳和饱经沧桑。在学生眼中,这不只是“父亲”的肖像,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在这种审美与情感体验中被激发和提升了。通过作者对人物外在形象的描绘,学生既巩固了人体比例等相关绘画知识,也能深入体会父亲曾经历过的艰苦生活,感受到劳动人民的伟大奉献以及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

      在现代美术教学中开展德育教育的模式

      美术教育主要是运用色彩、肌理、线条以及构图的审美因素开展视觉教育,通过对美术作品广泛和大量接触,增强学生使对艺作品的鉴赏和审美能力。以理想信念教育来丰富美术教学中的人文精神,能够在审美体验中使学生心灵得到净化,情感得到升华。现代美术教育的主要目标,并不是培养艺术家,而是有效运用美术独特的手段和模式,由浅入深地影响和塑造学生人格,陶冶学生心灵,从而培养出具有高尚道德品格和行为习惯的优秀人才。在美术教学中开展德育教育,可以突出以下相关措施:

      其一,德美并重的教学创新。优美的艺术形象,能够将社会生活画卷展现给学生,将社会生活本质生动形象地揭示出来。例如,在绘本故事《达芬奇画鸡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谈一谈欣赏该画的体会,从而在审美共鸣中分享情感和知识。达芬奇是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之一,若不勤奋地画鸡蛋练习基本功,怎能将《蒙娜丽莎》之类的世界名画创作出来?学生从中受到的启迪与感染,有助于其思想境界的提升和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

      其二,情境导入设计。在美术课中渗透德育,导入感人的情境环节至关重要。例如,在罗中立的油画《父亲》的鉴赏中,美术教师应该引导和帮助学生将自身与父亲的一些点滴回忆带入进来,以父亲一生变化作为线索,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体会真情永恒、感恩父亲的主题,使学生内心受到感动。随后,配合适宜的背景乐,轮播不同的父子图片,引导学生进入比较和聆听的境界,与作者的审美世界产生共鸣。在优美的《童年记忆》音乐中,把父子携手的图片,以及有关父亲和父爱的配乐依次展示出来,进一步打动学生的心。然后,将父亲有力的臂弯和深情的吻以及温暖的怀抱等画面依次播放出来,唤起学生对父爱的感知和记忆。

      其三,在审美中陶冶情操。美术课堂上,既要动中有节,又要乱中有序,不能过于严肃,也不能过于放任,要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思维方式,从而投入到积极向上和健康活泼的美术课堂教学中。《马拉之死》是大卫的代表作品,可以通过对该作品创作背景的回顾,将十八世纪法国大革命的起因和经过展现给学生。《自由引导人民》是德拉克洛瓦的代表作品,可以通过该作品的构图特点切入,将十九世纪法国人民反对王权复辟斗争史介绍给学生。这些讲解可以使学生在重温世界历史知识的基础上,在艺术和美的陶冶中,形成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其三,营造多媒体教学情境。运用多媒体课件,能整合图像、音乐、语音、文字说明以及影像资料,使教学活动既高效又生动。在网络多媒体课件制作过程中,应该引导和帮助学生科学正确地运用网络,使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接受理想信念教育。例如,在美术教材中,北宋画家张择端创作的《清明上河图》只有一个局部展现出来。学生想了解这幅名画的更多信息,可以上网搜索,欣赏完整的《清明上河图》,更加直观地了解北宋时期繁盛的都城汴梁景象。在欣赏外国绘画作品时,学生通常对于作者和作品时代背景的了解都比较欠缺,利用多媒体可以帮助他们更多了解作品的相关信息。例如,在欣赏西班牙画家委拉斯凯兹创作的《纺织女》过程中,学生在网上搜索作者的姓名,就能查找到有关作者的许多作品和文字资料,从而更加深入地了解画家和作品。美术与德育相互连接,有助于学生通过美术作品接受德育教学内容,从而使美术作品审美与教化功能得到进一步延伸。因此,有效应用互联网,多途径、多侧面、多角度地完善教学过程,是提升美术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益的有效措施之一。

      其四,提升学生审美能力和审美情趣。在美术教学过程中,也可以将工艺美术与服装艺术欣赏有机结合,对学生进行个人仪表、着装等方面的礼仪教育。

      在美术教学中,美术教师应该树立“大德育”观念,充分挖掘美术作品中的德育价值和教育资源,从而潜移默化地滋养学生的心灵,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优秀人才。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以理想信念教育丰富美术教育中的人文精神
  • 英语演讲与思政育人如何融合?产出导向法告诉你答
  • 大数据视域下如何开展商务日语实践教学
  • 突出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少数民族学员多元文化适应
  • 法治背景下,高校加强法治教育的必要性研究
  • 创新社团活动形态 提升社会实践活动效益
  • 传统音乐文化如何融入高校声乐教学
  • 发挥金融服务优势,促进地方经济高品质发展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