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善用老区红色资源,促进国企党建工作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0-11-10 15:44:53
  •    文/ 孟晓蕾  盛沛  西安石油大学

      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时期所形成的精神、力量,是新时期国企党建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通过红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可以有效地促进国企党建工作。党建工作如何落地和执行是党建工作开展的关键,以往的工作经验更多是从企业内部进行完善和调整。近年来,越来越多国企党建工作开始“走出去”,到革命老区中去,到红色资源的发源地去,将党建工作赋予更生动的形式和内涵。善用老区红色资源,既有利于国企党建工作开展,也实现了企业助力扶贫的效果。在老区红色资源的氛围中,让员工切身实地感受党建文化发展历程,增强自身使命感和荣誉感,比传统党建工作更有效果和作用。

      国企党建文化建设现状

    微信图片_20200617101148.png

      抓好党建工作,可以有效提升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力,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为国有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持。党的十九大以来,众多国企党建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来全方位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

      第一,党建意识有待提升。部分国企对党组织建设的认知不到位,尤其是在国企发展中,将主要精力集中在经济效益提升与业务工作发展上,忽视了企业所承担的政治责任,无法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之间进行有效结合。部分企业党组织在开展党建工作中,并没有将其作为关系企业全方位发展的系统性工程来进行考虑,也没有与企业发展的中心工作进行有效结合。

      第二,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多数国企在党建工作中对党组织建设的制度较为健全,但是执行不够严格。尤其是在长效机制建设方面,部分党组织并没有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进行有效地落实,学习教育工作的效果相对较差,甚至在学习探讨以及思想工作方面结合不够紧密,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形式化问题。对于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流于形式,针对一些多发的问题和重点工作,需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第三,党员教育活动较为单一。基层党组织建设中需要策划相应的服务活动,从而创新整体意识。在党员教育中活动的开展形式较为单一,基本上都是结合党组织会议的形式来进行开展,这就导致了党组织建设的思想教育程度不够,对于党员的关怀不足。在新时期党建文化建设中,需要创新党员的教育管理方式,形成完善的服务平台,从而充分发挥党建的作用。

      挖掘老区红色资源,促进企业党建的策略

      国企党建是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任务,充分利用老区红色资源来引领党建工作既有必要性,也有可行性。实践证明,结合老区红色遗址、红色精神、品质等红色资源来保障企业党建工作,具有良好的政治导向和价值引领作用。

      第一,巩固意识形态建设方向。红色文化资源的形成本身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鲜活历史,在对于红色资源利用方面可以做的工作很多,一是可以在日常工作当中积极调动党员对于党建工作的关注度,使其能够形成自主学习的习惯,主动接受红色文化当中所蕴含的理想信念,引领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从红色文化资源中吸取信念的力量;二是积极探索红色文化资源与企业意识形态建设的契合点,把握时政热点,结合相关的纪念活动来感染党员,使其开拓思维。三是将红色文化资源与党员干部的教育进行充分融合,结合不同教育的特点来开展针对性的实践活动,从而提高党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保证党员干部的修养与红色文化精神进行深度融合;四是结合企业传统的媒体来开展红色专栏,征集关于伟人的生平事迹、思想文章,反映中国革命的精神以及党的建设经验,通过专栏的设置可以针对红色历史、红色经典和红色精神进行解读感悟,从而达到良好的感染作用。此外,可借助于企业新媒体平台来进行红色资源宣传,例如陕西举办的“映红陕西——红色电影走进国企”系列活动,通过在国有企业展播西影集团60年来拍摄的红色电影,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回顾党的光荣历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奋进的企业文化氛围,培育了广大国企职工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了时代感和民族自豪感。同时,展映过程中还通过播放国有企业宣传片、展示国有企业发展成果等形式,将红色精神带进国有企业,充分宣传展示国有企业在新中国70周年历程中取得的成就和宝贵经验。

      第二,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国有企业党组织可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充分落实。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党联系广大领导干部和员工的重要纽带。因此在进行国企党建文化建设中,需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红色文化资源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具有增强理想信念的功能,可以加强国企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对于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标十分契合。在老区红色文化资源引导下,强化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可以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重要功能,加强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使得其政治素养和能力能够得到大幅度提升。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在国有企业发展中,要借助于党组织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引导党员形成良好的模范作用。红色文化资源是实现国有企业党性教育的重要资源,凝聚了党的奋斗历程、建设经验,体现了党的信念作风。国有企业善用老区红色文化资源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可以更好地引导党员干部加深对于党的认知,对于红色文化资源的理解,从而形成积极主动服务的意识,从政治立场方向原则以及道路上能够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参观红色遗迹的基础上开展党团活动,使得党员干部近距离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加深对党的历史和文化的认知,在提升自身素养以及党性建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

      第三,强化党的优良作风建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带领人们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红色文化资源所承载的精神物质文化是国有企业党风建设的重要资源,依托老区红色文化资源来强化国有企业的党风建设,可以对红色文化资源中所蕴含的丰富资源进行挖掘和整合,将红色文化资源的精神内涵充分融入企业作风建设中。在老区红色文化资源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实践中所形成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这是新时期国有企业作风建设的重要参考。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可以借鉴红色资源中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把具有历史和教育意义的遗址、事件以及典型人物作为开展国有企业党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对于其蕴含的深刻内涵进行有效挖掘,并且与时代精神进行紧密结合,丰富国企党建理论。对于国企内部所存在的腐败现象,应进行有效的整治,使得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能够在强有力的监督和约束下开展工作。

      第四,提升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红色文化资源所蕴含的正确价值观念,对于激发国有企业党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情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新时期探索以红色资源为基础的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充分地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价值内涵,将其与时代发展进行充分融合,从而提升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在红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提升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可以将其融入国有企业发展的教育全过程。推动红色文化资源与国有企业党建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党员干部教育等多种实践活动进行充分融合,让党员能够在实践中学习历史、体会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

      作为国企文化中重要的党建文化工作也要不断发展创新,要紧跟党的理论和精神,也要跟随经济社会的发展。国企党建文化工作与国企的长远发展不可分割,相辅相成。党建工作要勇于“走出去”,善用企业内外资源,不断促进党建工作的发展和创新。党建工作还要注重员工的体验和感受,通过变换不同的形式和内容将老区红色资源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深度融合,使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在红色历史实践精神的熏陶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国有企业在党建文化建设中,应注意充分发挥老区红色资源的引领作用,注重红色资源教育亲和力的挖掘,以企业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讲述历史,展现红色模范事迹,提升党员干部的爱国主义情感和社会责任感。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善用老区红色资源,促进国企党建工作
  • 强化新闻发言人培养机制,服务企业公共形象建设
  • “互联网+”农业:首农的本地产业链创新启示
  • 短视频正在颠覆传统自媒体营销模式
  • 提升企业文化在表达与传播中的文学色彩
  • 短视频+音乐,快手的商业生态驱动力
  • 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忠宝:
  • 商协会组织的“中国特色”怎么培育发展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