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互联网+”农业:首农的本地产业链创新启示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0-11-10 15:44:12
  •    文/侯冬梅  四川宜宾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安帆 宜宾丝丽雅集团有限公司

      首农集团全称为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是由传统老国企重组而成的。近年来,首农集团制定了发展的新战略,试图建设成为具有行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现代农业产业集团。在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互联网+”农业成为行业发展的创新趋势,我国的生鲜电商市场迎来了高速发展期,首农集团搭建了线上农商平台,推出众多高品质的产品,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打造了自身优势地位。“互联网+”模式与农业大型国企的结合,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业产业链的创新发展。首农集团作为老牌国企在互联网时代转型发展和创新经营实践中取得了很好效益,也给其他传统农业企业,老牌国企的发展带来了示范性。互联网时代,不仅催生和促进了新兴行业企业的发展,也给传统企业尤其是国企带来了新的发展力量,借助互联网技术的革新,创新自身发展模式,将是未来传统企业发展的重要策略。首农集团在“互联网+”农业模式下,开创的本地产业创新策略就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首农发展的成功经验

    扑克牌.jpg

      首农电商近年来的创新发展成就说明,在互联网背景下,有一定历史基础的本地涉农企业可以构建完整的农业产业链,在自身强大资金支持下,运用科学经营理念和技术手段,建立物流系统和产品追溯系统,实现规模化发展。其主要经验如下:

      第一,首农借助于自身资金和规模优势,在整个行业中迅速崛起。首农具有多年历史,众多核心产品均具有完整的产业链。以北京烤鸭为例,从北京鸭的品种培育、加工、物流整个链条都控制在企业手中,其完整的产业链条保证自身可以实现规模化发展。

      第二,首农电商物流系统已形成突出优势。好的生鲜产品属于低温产品,整体重量大、温度要求高,对于整个物流系统要求高。首农电商坚持本地生产、本地消费理念,其电商配送全部应用自身物流系统,结合车辆和员工将物流配送环节把控在企业手中,这是其重金投入的大项目,也是其获得成功的重要基础。

      第三,首农电商的产品追溯系统较为完备。在生鲜电商发展中,只有保证完整的产品追溯系统才能够获得消费者信任,提升产品质量。首农多数产品采取农业部追溯系统,实现了完整的产品追溯环节。例如,其推出的鸡蛋可以追溯到具体批次和工厂车间,这一追溯系统的塑造使其具有开放的场景,包括检验报告、生产环境和周期。这不仅仅是企业投入的重点,也是其营销的动力,在获得众多消费者认可的基础上来提升自身的影响力。

      尽管近年来生鲜电商发展速度非常迅猛,但是国有企业大力发展的却相对较少,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产品标准化不足。在生鲜电商发展中,为了保证其自身竞争力提升,必须实现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结合统一的产业链重构来提升整个行业的影响力。但是从当前生鲜电商实际发展状况来看,大多数都是由小微企业自身在互联网上自行发展,整个行业标准化不足,导致了无法形成规模化发展。

      第二,需要冷链支持。生鲜电商必须依托完善的物流系统来保障生鲜在运输过程当中不会出现损坏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敏捷的售后服务系统。但是,由于缺乏物流系统的支持,导致一些生鲜电商的运输范围有限,无法形成规模化的发展。

      第三,当前众多生鲜电商从业者缺乏充足的资金支持。我国生鲜电商大多数是农户来进行创业的,其自身资金筹募能力不足,无法形成标准化、规模化发展。而首农这样的农业国企,可以使得生鲜电商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并且使得生鲜电商的各个链条能够凝聚在一起形成产业集中化发展。

      涉农国企的未来发展策略

      第一,制定“互联网+”发展战略。作为国有企业,需要认识到互联网技术对于其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应结合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来实施“互联网+”农业的实用性发展。企业可以结合用户信息共享来加大农业电商平台的规范化发展,结合总体的战略规划来明确精细的技术路线图,从而在关键领域实现突破,使得互联网与农业之间的结合与创新更加深入。这对于其整体发展战略的制定以及竞争力的提升都将产生重要作用。

      第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国有企业在实现互联网与农业相结合的基础上,需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物流体系、网络营销渠道等,在积极建立信息化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提升其物流的覆盖范围。同时,国有企业需要重视农产品网络营销渠道的拓展,使得其农业电商的销售范围不断扩大,并争取成为农产品网络营销的巨头。在构建“互联网+”农产品营销以及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中,应积极培养企业的网络营销精英,鼓励众多网络营销从业人员提升其自身的影响。

      第三,实现传统农业的升级换代。为了提升农业科技的创新能力,结合协作发展来建立协作网络,并且实现企业创新资源的共享,国有企业可以与其他的科研单位之间进行合作,明确其自身职能管理,结合网络团购营销模式积极创新其配送模式,从而在减少成本、提升劳动生产效率的基础上促进其自身发展。

      第四,借助于互联网电商实现成果的转化。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可以使得国有企业增值增收,并且推动了其农产品的流通效率。结合绿色电商来展示农产品的优势,使得其自身发展可以不断创新。国有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可以实现农产品市场价格的透明化,在实现物流、资金流以及信息流发展基础上,使得其网络运营体系不断优化。

      涉农国企的未来发展趋势

      一是实现智慧农业。应用科学技术,打破传统农业生产弊端,结合农业生产经营网络化、管理数字化来提升自身服务水平,这是涉农国企的创新发展趋势之一。在智能设备价格不断下降基础上,涉农企业可以在其产业链建设中使用智能设备,并结合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对于农业信息进行挖掘和多层次分析,结合多种指令设备控制来实现联动的生产管理,有效解决其发展中劳动力成本过高与劳动力紧缺的问题,保证其生产经营的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

      二是实现精准农业发展。应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平台来优化传统生产、经营和管理流程,尤其是结合天气、市场环境、市场需求等信息数据,在产品生产与销售中根据严格的标准来进行,涉农企业的这些探索改变了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建立了农业生产的标准,提升了土地利用率。例如,在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中基于传感器的生态体系,使得农田、水产、养殖可以连接在一起,并且实现不同主体以及物质之间的交换。在进行系统经济计算的基础上,可以保证生产管理环节中实现精准的施肥等方面的集约化管理,这对于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企业经营效率是非常有效的。

      三是高效农业发展。在国有企业发展中实现物联网与农业之间跨界融合,使得产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服务等多个环节都实现物联网化,并保证农业与其他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涉农国企在对农业生产要素合理配置的基础上,使得其他从业者服务具有较强针对性,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科学性,借助于互联网实现国有企业现代生产要素集合,并且在经营管理中融入绿色发展理念,拓展其生产规模,提升农业生产经济效益。

      四是绿色农业发展。互联网与农业的结合使得国有企业注重生态保护,并且提升发展水平,这有效解决了我国农业在可持续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国有企业借助于互联网思维与系统改造来实现农业专业化、管理科学化发展,在保障各要素资源优化配置的基础上,实现生产高效节能减排。

      从首农集团的上述经验可以看出,基于本地消费者需求和资源优势打造完整产业链,在实现农业标准化生产、完善物流建设以及产品追溯系统的基础上,提升了其自身的影响力,是一个值得投入更多探索的发展路径。当前众多老牌国企都在积极寻找转型发展路径,在面对“互联网+”时仍有很多困惑,首农的经验成为重要参考。在新时期国有企业发展中,更多涉农国企,可以明确发展定位,结合现代化运营理念,加强互联网技术应用,并以本地化产品供应为突破口构建自己的创新发展之路。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互联网+”农业:首农的本地产业链创新启示
  • 短视频正在颠覆传统自媒体营销模式
  • 提升企业文化在表达与传播中的文学色彩
  • 短视频+音乐,快手的商业生态驱动力
  • 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忠宝:
  • 商协会组织的“中国特色”怎么培育发展
  • 传递精神力量,做到有高度、有广度、有温度
  • 商协会运营的“王牌”是什么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