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商业领袖>正文
  • 一位把“锤-丁-克”游戏做成公益活动的人

  • 作者: 魏永青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17-11-30 08:30:33
  •   一位把“锤-丁-克”游戏做成公益活动的人

                         ————访“好人有好报”公益活动发起人韩启立先生

      有一种游戏,不用任何道具,随时随地就可以做,大家都非常熟悉。

      北京人说:“锤-丁-克!”;天津人说:“砸-剪子-包”或“锛-铰-裹!”;唐山人说:“嘿一喽一喽!”;西安人说:“猜(四声)-咚(二声)-嗤(轻声)!”;杭州人说:“秦(二声)-宗(一声)-绑(4声);莆田人说:“沟叻推哟啵”;河北邯郸人(农村):"齐-布-齐";河南人说:“锤-包-锤”;东北人说:“定(四声)岗(三声或四声)锤(二声)”由于东北各地区方言也不同所以第二个字多种读音;安徽皖北说:“赛-宝-跌(长音)-赛”;山东胶东说:“剪子-包袱-锤”;香港:包、剪、揼;台湾:剪刀、石头、布。这是一种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广泛流传的手技游戏,您一定玩过!

    timg (1).jpg

      自2002年起国际“石头、剪刀、布”协会制定一系列用于国际比赛的规则,举行年度国际性世界冠军赛还有常年举办很多地区性和全国性的活动。该冠军赛不单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选手,更是争取到广泛的国际媒体关注。国际“石头、剪刀、布”协会的活动以其巨额的现金奖品,精心的舞台布置和各具特色的选手而名扬四海。

      人人都会做这个游戏,人人都非常喜欢这个游戏,它的方便性让它风靡全世界,可是谁也不会想到它能够传播正能量,能够关注弱势群体,它还是一个公益性的游戏活动。

    111111111111111111.jpg

      11月29日,记者采访了把“锤-丁-克”游戏变成公益性的游戏活动——“挑战锤丁克 关爱脑瘫儿童”的北京众创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启立先生:

      新媒体联盟魏永青:发起救助脑瘫儿童的原动力来自哪里?

      韩启立:

      第一,为人父母的我,看到别的脑瘫孩子,虽然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天真的笑容,但是肢体上是那么不便、痛苦,这个让我感同身受,非常的心痛,我真真切切的能体会到孩子父母他们心里的痛,他们的无助,懊悔,日日夜夜都面对着这样的宝贝,他们心里没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样过高的奢望,只是希望自己的宝贝能成为一个正常人,过普通人的生活就好,我发自内心的想为他们做些什么。

      第二,08年我读到了一本书《了凡四训》,书里提到了一个观点,人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也就是命自我立。那么如何做呢?就是积德行善。从那时起这就成了我价值观里非常重要的一条。

      第三,渡人者自渡。这是我做这个项目以来最大的收获。走上这条路后真切的感受是公益是很难做的。他需要很多的资源来支撑,没有资源的支撑,项目很难起来。在跟各界人士打交道的过程中对人性的理解体会,对人情世故的体会,对人这一辈子为什么而活着,都有了深刻的理解和体会。这是项目给我带来的收获。从这个角度来讲,不是我在救助脑瘫孩子,是这些脑瘫孩子在救我,教我如何做人,是他们给了我一个自我救赎的机会。我感谢他们,感激他们。这也是首善曹德旺先生所讲的,慈善教我怎么做人,做人成功了,做事也就成功了。

      这也像唐僧西天取经一样,要克服九九八十一难,不断的修行,才可以修成正果,取得真经。这就是我这辈子要做的事。

      第四,心安。在我看了李连杰先生优米网上的感悟生命密码的访谈后,犹如醍醐灌顶,拨云见日。李连杰先生是一位智者,真的改变了我的价值观。他让我对太极的阴阳文化有了深刻的理解和体会。我完全接受李连杰先生壹基金的理念,作为人类大家庭里的一个小小的细胞,我愿意积极的去传递,传播正能量,感染其他人,让他们也加入到构建和谐愉快的大家庭这个队伍里来。通过李连杰先生的经历和思考,解读。我不会再作为目标的奴隶,我要做目标的主人。关爱脑瘫儿童锤丁克挑战这个公益项目是我这辈子要做的事。我突然间有了以往从来没有的感受和体会,就是不再像原来那样为外在的物质所吸引,内心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安定,我的心安了。给我的心找到了一个归宿。这都是这个公益活动带给我的成长和收获。

    111111.jpg

      新媒体联盟魏永青:你怎么想到了“锤丁克”这个游戏?

      韩启立:

      “石头、剪刀、布”,“锤-丁-克”就是“我爱你”,这个动作的本身就有满满的正能量。

      我原来在医院负责营销工作,所以对医疗相关的事件比较感兴趣。14年的冰桶挑战对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认真学习研究了这个活动。一直想有机会我也要弄个这样的活动。在后来工作过程中,我发现脑瘫孩子的一些特征跟我们玩的游戏锤丁克有相关性。比如脑瘫患儿有剪刀腿;肌张力比较高手始终是攥着拳头;通过手术或者康复训练可以缓解释放肌张力,这样手就神开了;这跟我们玩的剪刀石头布的游戏是一样的;

      脑瘫患儿身体有残疾,常会受到小朋友的歧视、排挤,不会跟他玩,我们这个游戏也是希望呼吁大家能够关爱他们跟他们不歧视,不排挤,大家一起玩,让患儿能更好的融入大家;

      有些脑瘫患儿智力发育受限,“锤丁克”就是一个最简单的益智小游戏,大家在玩的过程中斗智斗勇猜对方出什么拳,锻炼了大脑;互动性强,简单,好玩,不浪费任何资源,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灵活性高;

      所以找到了这些相关性后,再辅以冰桶挑战其他的社会化传播,一个人挑战最少三个自己的亲朋好友,就可以非常愉快好玩的传播开了。而且弥补了冰桶挑战的很多不足,比如浪费水资源,对人健康不利,形式大于内容等。

      当我把这个活动的玩法和形式跟公益圈里的朋友,媒体的朋友,企业的朋友等谈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创意,非常好的活动。简单,灵活,门槛低,谁都会玩,非常好玩。不管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任何人跟朋友见面就可以玩。

      大家的认可和肯定这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最起码这个活动的方向是对的,也可以理解为我这个产品设计打磨的还不错。要是借到了东风,就可以乘风而起了。

    2.jpg

      新媒体联盟魏永青:万事开头难,在初期发起这个活动的时候,有没有阻力?是什么坚定了你继续做下去的信心?

      韩启立:

      找企业谈合作,各行业老板都非常认可这个活动,觉得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非常棒的活动,企业也有自己的难处,自己要经营发展。各老板也都表示如果有些大咖明星参与的话,他们会更愿意参加。

      在做这个活动时候发现阻力非常大,我们想找些公众人物来参与这个活动,碍于我们的资源有限,接触不到那些明星大咖;没有这些人物的背书,一些企业和朋友再认可我们的活动也不愿意首先参与我们的活动,大家都是观望态度。

      所以这里我们想真挚的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邀请,邀请各个行业里的明星,大咖,意见领袖,精英人士等牛人以及我们广大的爱心人士一起来参与这个活动,传播这个活动。同时也邀请各个机构能够跟我们合作。

      我参与我快乐,我传播我快乐,我奉献我快乐。

    3.jpg

      当然也有很多的阻力和质疑,目前大家对公益慈善的质疑,不信任非常严重。不管是郭美美事件还是罗一笑事件等,导致大家现在公益可做可不做,或者做了有可能反而被坑被骗,那么结果务容置疑,肯定是不做。因为谁都不想被坑,被骗,哪怕是一块钱。

      我在跟很多人交流的过程中,问大家在什么情况下你愿意来做公益、捐款,回答是一致的,就是我可以清楚知道这个善款铁定能到被救助者手里,而且我必须得亲自见证过程才可以放心。这个反应了大家对公益活动透明度的一种不信任。

      因此我们专门设置了我们的游戏规则,让每个爱心人士都有机会可以亲自见证,监管,监督善款的使用和脑瘫孩子救助的过程。那么就可以打消掉大家的疑虑,让大家真正的放心大胆的来做公益。用制度来解决透明度的问题,解决信任的问题。

      我们具体的规则是这样定的:

      挑战规则:按挑战人数来定,每5人为一档;

      挑战5人为,爱心传播新秀;挑战10人为,爱心传播少侠;

      挑战15人为,爱心传播大侠;挑战20人为,爱心传播掌门;

      挑战25人为,爱心传播宗师;挑战30人为,爱心传播盟主;

      见证与监管:基金会在爱心传播大侠以上级别的爱心人士中为每一位救助的脑瘫孩子专门众筹一名爱心特使,代表爱心人士见证、监管善款使用及救助过程;

    4.jpg

      新媒体联盟魏永青:相关领导对这个项目有什么看法?

      韩启立:北京市希望公益基金会领导孙嫣孙秘书长,及张伟老师对这个活动非常支持,多次商议策划这个活动的推广事宜,并协调各方资源,让全国人都参与进来,让大家都来关心脑瘫儿童,让社会充满爱。

      新媒体联盟魏永青:大家怎样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

      韩启立:

      任何人只要跟朋友约好即可,玩一次“锤丁克”几秒钟就可以决出胜负,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输了为脑瘫儿童捐助一块钱。一块钱对我们不算什么,但是对这些脑瘫孩子和孩子家长却关系着他们一生的命运。

      大家玩过游戏后,把玩游戏的小视频和照片发布到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和微博上,一起来传播传递正能量。

      贵在参与!贵在传播!

    5.jpg

      韩启立:

      我们的理念一:力所能及的做公益

      每个人每个公司、机构都可以力所能及的做公益,不是等非常有钱了再做。公司初创的时候也可以,承担社会责任哪怕是一块钱。不比谁捐的多,我们比谁传播的多,谁坚持的久。

      理念二:好人有好报,

      我们提倡的是做好人做好事是可以得到回报的,可以得到好报的,只有这样才能鼓励大家持续不断的来做公益,鼓励更多的人都来做公益。如果都像XX老太倒了,好心人扶了她反而会被讹被骗,那我们谁还敢做好人,谁还敢做好事呢?所以道德经里讲的好,大道废有仁义。我们应该大声的呼吁——做好人是有好报的,我们一起来真正的传播传递正能量。把这些可耻的歪风邪气给打下去,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做自己应有的贡献。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人民网评:玩性别歧视的淘宝除了道歉还该做点啥
  • 尴尬iPad:不断“变脸”,尽成无用功
  • 曹德旺:让马云那么伟大的人来做玻璃 他做不起来
  • 一位把“锤-丁-克”游戏做成公益活动的人
  • 吴敬琏:理清商会和行业协会发展定位
  • 专访北汽新能源首席质量官&工程研究院院长:以技术
  • 【格力手机刷单】对话董明珠
  • 对话董明珠:一个女人改变了一群男人的命运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