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内部审计师的职能正在延伸扩展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4-03-25 10:30:16
  •   文/李丽江门市利嘉盈置业有限公司

      审计监督作为保障市场经济和谐稳定的重要经济活动,其职能和作用的充分发挥不仅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健康成长,而且对于改进政府工作、促进社会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因此,应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维护审计的独立性与合法性,为审计工作在市场经济中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从而推动经济的健康发展。

      内部审计作为企业经济监督与受托经济责任关系的必然产物,在企业高质量发展、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和公司结构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保障作用。近年来,众多企业已深刻认识到内部审计的重要性,并从监督评价、服务、信息共享等多个维度,不断优化内部审计工作,强化其服务功能。然而,仍有一些企业未能跟上这一发展步伐,内部审计从“监督为主”向“咨询服务”的转变进程显得相对滞后。立足新时代背景,我们深入挖掘内部审计实践工作的核心要点,探索其服务功能,目标在于提出一系列优化服务功能的策略,以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审计的基本职能

      审计的经济监督职能。职能审计作为一项独立的经济职能,包含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这三个分类任务,其作用大小取决于审计的性质。审计的本质在于确保审计对象的财务活动始终遵循国家法律和条例,揭示违法行为,找出可能的损失、浪费和错误的来源,并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确定公司的相应责任,对违规行为进行追责。从核实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到评估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审计在财务义务的立法定义和监督被审计对象或相关人员财务活动的合法性方面,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监督作用。

      审计的经济评价职能。在审计工作中,除了常规的监测、评估和认证外,对被审计对象进行财务评估也是一项重要任务,主要涉及被审计对象的经济活动和其他财务信息,以全面了解其财务和经营状况。通过深入分析和评估,披露其财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其财务状况和业绩进行总结与评价。这一过程不仅有助于提升被审计对象的财务管理能力,还能推动其各项经济活动水平不断提高。财务评价职能在审计工作中可分为评价和建议两方面。例如,审计机构或工作人员会审查被审计对象的财务业绩及其他财务信息,并评估其管理是否合理、公司资源开发与使用的效率。通过对所收集数据的分析和评估,审计人员还能为被审计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帮助其纠正问题并汲取经验教训。

      审计的经济鉴证职能。与经济监督功能类似,经济鉴证功能在审计工作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其核心目标在于对财务报表、统计核算和业务核算等资料进行严格的检查和验证。在执行过程中,审计人员需要对被审计企业的经济资料进行细致检查和验证,对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公允性进行严谨的评估和证明。最终,审计人员将为审计的授权者、委托者以及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提供真实、可靠的财务信息。审计的经济鉴证功能也可细分为鉴定与证明两大环节。鉴定功能,顾名思义,是对经济数据进行精确地甄别与评估,其涉及范围广泛,可以从工程承包项目起始,直至对整个公司的全面审核。这一过程旨在确保审计结果的真实性与准确性,为社会大众提供一份可靠的信任保障。而证明功能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为社会大众提供对最终审核结论的信任依据。

      内部审计师的职能延伸扩展途径

      构建信息化数据库。通过建立信息数据库,企业各部门可以轻松获得各类信息资料,并利用这些资料提供专业信息服务。在开发数据库时,务必保持其动态性、完整性和多样性,以确保涵盖各种类型和数量的审计数据。数据库构建流程如下:首先,内部审计部门全面收集涉及财务、采购、生产等部门的数据,并确保数据形式多样,如文本、图像和代码等,所有数据都被下载并存储在数据库中。其次,对内部审计数据进行分类、整理和编目,确保数据按照文本、音频、图像和视频等模式有序排列。同时,根据关键元素为不同类型的审计数据设置目录,方便后续查询和使用。此外,根据内部审计内容,构建多个子数据库,如法规库、案件库、更正清单库等。例如,专题数据库有助于内部审计部门针对类似情境进行深度分析,动态调整审计措施,从而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相关部门还可以利用基于审计的案例数据库,检索与当前情境相似的历史案例,为风险管理计划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

      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体系,保障内审工作质量。质量是内部审计的基石,它依赖于审计人员的责任心和专业精神。为了改进管理,建议采用平衡计分卡,通过科学的指标制定,确保评估的公平和公正,从而提升内部审计的质量。平衡计分卡是一个综合性的绩效评估体系,涵盖经济、客户、内部运营、学习与成长四个领域。在财务方面,除了常规财务指标外,还应关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有价值信息及其在加强管理和减少损失方面的作用。客户绩效指标应评估公司管理人员和被审计对象的业绩,确保满足各方需求。审计应着重检查是否符合监管和法律要求,学习和成长指标应强调定期学习和组织参与专业资格考核的重要性。

      提升审计人员素质,合理应对审计风险。在新常态中,公共机构要成功执行内部审计任务,必须增强审计人员的能力和通用技能,以更好地应对审计风险。首先,应吸纳社会专家和合格审计师,组成高水平的内部审计团队。其次,制定全面、系统的培训计划,结合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传授最新技术概念,提高审计师在实践中的验证、协调和表达能力。最后,重视发展跨学科管理能力。在日常培训中,还需提升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知识水平,促使他们积极参与内部审计工作。

      准确定位内部审计职能,完善内部审计机制。为了确保内部审计的顺利运行,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至关重要。政府机构应迅速设立可靠的内部审计机构,根据其发展需求执行相关任务。为确保审计工作的全面覆盖,需建立一套符合既定标准的体制安排。首先,明确内部审计的标准、执行计划和时间表。其次,加强审计工作的内部控制,将其视为一种控制机制,以充分履行其控制职能,并确保控制目标的客观性和独立性。具体措施包括:一是与地方审计机构建立联合小组,定期监测公共机构的审计活动;二是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监督权力,充分利用内部审计结果。

      在新时期,内部审计在企业管理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提升其服务功能已成为企业当前的核心工作。建立服务型内部审计体系,持续优化审计服务与技术,对提升审计质量有显著的推动作用。在此基础上,深化服务型内部审计结果的应用,构建信息化服务体系,为企业决策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持,从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展望未来,我们将持续强化内部审计的服务性功能,推动其向更高质量方向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内部审计师的职能正在延伸扩展
  • 解决融资和担保问题金融中介机构能做什么
  • 风险管理如何重塑企业创新能力
  • 中小企业负债经营的风险防范
  • 周鸿祎:除了直播带货 网红经济还有别的商业模式吗
  • 宗馥莉:未来 饮料业将主打已有品类的存量竞争
  • 熊剑明:我们的发展理念是持续进阶 灵活应变
  • 证券公司为什么必须了解合规管理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