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聚力长效机制研究 加快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4-03-25 09:57:36
  •   文/和佳铜川职业技术学院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农村地区面临着诸多挑战和机遇。为了实现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有关部门应当采取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策略,同时,也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和长期坚持。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可以实现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和全面振兴。

      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乡村经济产业振兴,需要构建生态补偿机制,促进生态产品的价值凸显。同时,还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推动经济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此外,以文化创新为动力,可以激活乡村产业振兴的内生动力,促进乡村文化产业的发展。只有坚持城市和乡村、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才能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乡村产业振兴面临的问题

      农村劳动力流失和青年人才匮乏。这一问题可能会导致基层产业后备力量不足,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可能会陷入恶性循环,给农村地区带来负面影响,不利于农村的长期稳健发展。

      乡村经济产业结构简单。乡村的经济产业结构比较简单,农民增加收入的途径较为单一,农业的集约化程度不高,没有形成产业链,进而导致总体效益没有达到预期。与此同时,因为经济发展基础、思想观念等因素的影响,很难把龙头企业吸引过来。即使是为数不多的几家龙头企业,也都存在着规模小、特色产业不明显等问题。农村的客观环境给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长此以往,不仅不能解决经济产业发展的根本问题,也不能让农民增加收入。

      缺乏创新意识。创新是发展的重要动力,缺乏创新意识就难以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当很多地区都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领域和机遇时,缺乏创新的地区就可能会错失这些机遇,居民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就可能受到影响。

      新发展理念下的乡村产业振兴长效机制

      要真正做到乡村全面振兴,就必须把“新发展理念”放在首位。总体上讲,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用新发展理念指导乡村经济产业振兴工作全局,可以让我们科学把握乡村经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的情况,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在坚持乡村经济产业振兴长效发展上,需要坚持分享发展理念,努力增强农民获得感;农村要振兴,小康生活是基础。要满足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加速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公共服务,使农民的生活品质得到全面提高。

      加大经济产业改革创新步伐,推进体制机制变革。乡村产业振兴是一项长期工作,要克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农村发展、加快体制机制变革,以此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一方面,需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干部的管理能力,推进民主决策和村民自治,并加强法治建设等。

      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也需要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农村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农业产业化以及农村工业化、城镇化等。有关部门要建立技术创新制度,着力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同时,也要完善科技创业支持机制,打造经济产业集聚、空间集约,资源集合、服务集成的发展平台,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优化人才服务软环境,健全柔性引才措施,不断扩充创新人才储备。为吸引人才到农村就业,有关部门可以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此外,还可以通过加强农村教育,提高农村人口的素质;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农村人口的就业能力;建立人才交流平台,促进城乡之间的人才流动。以上措施都可以帮助乡村产业得到持续发展。

      发挥比较优势,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乡村经济的发展要立足实际,充分发挥乡村优势,打造特色农业。在发展特色农业方面,需要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土壤条件等,选择具有一定优势的农产品品种,并采取科学的管理和种植方式,提高质量和产量。发展具有资源优势的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加工业,可以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延长乡村产业发展的链条。同时,也可以为当地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税收收入。

      在促进乡村经济发展过程中,还需要充分考虑当地的资源优势。例如,可以利用当地的水资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等,开发新的产业项目,增加当地的经济收入。有关部门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并采取有效措施,可以推动乡村经济快速发展。

      扩展融合发展的新理念。基于新发展理念背景,以智慧农业作为发展主题,建立具有特色的餐饮、体验农庄以及大棚基地等现代化生态乡村设施,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以及创意农业等新的乡村经济产业,深入推动我国第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同时,需要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给当地农民提供优质种苗,并做好技术指导。在农作物收获时,有关部门安排对应企业进行统一收购、深加工等,可以有效促进乡村产业得到有效发展。

      实现乡村经济产业多层次发展。可以将村镇视作一个集体,共同发展经济产业,即适度引入一些与农业产业相关的企业,组成联合体。同时,还要引导当地农民利用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等,促进乡村产业的现代化发展。有关部门应当鼓励当地小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进行创新,采取订单农业、托管服务等多种形式,让小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均采用现代化农业经营模式,不仅能获得更多的收入,还能促进我国乡村产业的效益得到持续提升。

      基于新发展理念的乡村产业振兴长效机制研究,是关系农民切身利益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在未来的研究工作中,需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不断完善乡村产业振兴长效机制,推动我国乡村产业振兴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聚力长效机制研究 加快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 林下经济如何做到林下“掘金” 生态富民
  • 高质量发展阶段下的中国经济转型策略
  • 赛事经济“燃”起来2022年LPL夏季赛带来多少经济效
  • 叶 军:AI技术为企业降低沟通和决策成本提供了契机
  • 张 磊:传统企业与科技公司在市场周期上可能存在差
  • 马化腾:在互联网时代谁也不比谁傻5秒钟
  • 电商类专业人才培养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