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企业怎样应对目标成本管理问题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4-03-25 09:44:26
  •   文/邱家英湖州鹏图材料有限公司

      目标成本管理以设定的目标成本为核心,控制产品设计、供应链、生产等环节,以此实现成本管控。与传统的成本管理方法不同,目标成本管理从产品开发的初期就设定了目标成本,并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予以关注,确保预设目标可以达成。

      目标成本管理的构成要素

      目标成本。目标成本是指企业在产品开发之初,为了在市场上获得预期利润而设定的成本。它是基于市场需求和竞争环境情况确定的,需要考虑产品定价和利润要求。

      目标成本管理的原则。目标成本管理会遵循基本原则,如早期干预原则,即在产品设计和开发的早期阶段就开始考虑成本因素;质量功能成本分析原则,即在满足产品功能和质量要求的前提下,通过分析各类成本实现成本控制等。

      目标成本管理的方法。目标成本管理会采用一系列的方法和工具实现成本控制,如目标成本分解法,即将目标成本逐级分解到不同的产品组成部分;目标成本追踪法,即通过持续追踪和监控实际成本与目标成本之间的差距,以及时调整和控制成本等。

      目标成本管理的相关指标和工具。目标成本管理需要借助一些指标和工具来支持决策和管理,如目标成本达成率、成本效益分析、成本模拟和优化等。

      目标成本管理的核心思想是在产品设计和开发的早期阶段就设定一个可行的成本目标,并通过对整个供应链和生产过程进行管控,确保产品以最低的成本达到预期的质量和功能要求。这种管理方法可以帮助企业有效控制和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和利润率。

      目标成本管理的应用领域

      产品开发。目标成本管理在产品开发阶段的应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在产品开发的早期阶段,企业需要明确具体的目标成本,并将其逐级分解到产品不同的组成部分。这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产品成本结构,为后续的成本控制提供依据。在产品开发的过程中,企业需要不断地进行成本效益分析,评估产品开发过程中的成本与利润的关系,并及时调整产品设计和开发策略。

      供应链管理。供应商是供应链的一部分,它对于实现成本管理目标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达成成本目标的过程中,企业需要与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制定成本管理的共同目标,以降低采购成本。通过与供应商进行协作和联动,企业可以实现成本的共同管理,提高质量和服务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生产过程管理。企业需要通过不断控制成本和改进生产工艺,实现对成本的管理和控制。例如,企业采用更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在生产过程中,企业需要控制产品质量,可以采用一些质量管理工具和技术,如质量控制图、质量改进方法等,以保证产品符合市场需求和消费者需求。

      目标成本管理面临的挑战与解决方案

      管理层面的挑战

      设置和调整目标成本。设定合理的目标成本是目标成本管理的基础,但这一步骤在实践中往往面临很大的挑战。管理层需要在考虑市场需求、竞争环境、利润目标等诸多因素后,才能确定一个既能满足利润要求又能保持竞争力的目标成本。

      企业应该建立健全市场调研和分析机制,全面了解市场需求、竞争环境和市场趋势。在设定目标成本时,企业需要开展充分的产品定价研究和成本估算。产品定价需要考虑市场需求、竞争对手定价、产品附加值等因素,而成本估算需要考虑各项成本,如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物流成本等。通过充分的研究和分析,企业可以更准确地得出产品的目标成本,满足利润要求,保持市场竞争力。

      目标成本管理的组织变革。目标成本管理对企业的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提出了新要求。它需要各个部门之间密切协作和共享信息,并培养具备成本意识的员工。

      企业可以考虑对组织结构进行调整,确保各部门的职权合理划分。同时,针对目标成本管理,企业要设立专门的成本管理部门或岗位,负责统筹和推进成本管理措施落地。成本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和岗位,企业可以设立跨部门的成本管理团队,成员为各部门的代表,负责协同推进成本管理工作,共同分析和改进成本控制的策略和实施计划。跨部门的团队合作有助于促进信息共享和协同决策,改善成本管理效果。

      此外,企业需要强化员工的成本管理意识,提升他们对成本控制重要性的认识。企业通过定期开展成本管理相关的培训,使员工了解成本管理的概念、方法和工具,并掌握成本管理的基本技能。企业还要建立良好的内部沟通机制,保证各部门、员工之间的信息交流顺畅,使成本管理的理念和要求深入人心。为了激励员工参与和支持成本管理工作,企业可以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例如设立成本管理绩效考核指标,将成本管理纳入员工的绩效评估体系。

      技术层面的挑战

      整合目标成本管理与信息系统。目标成本管理需要大量的数据和信息系统支持,但对许多企业来说,信息系统还不够完善,导致数据获取和分析困难,难以满足目标成本管理的需求。为解决这一问题,企业需要对正在使用的信息系统进行评估,了解其在支持目标成本管理方面具备的能力和不足之处。具体评估内容为系统的数据采集、数据存储和数据分析能力。同时,在对现有系统进行评估的基础上,采取一定的改进措施改善系统的功能,使其可以更好地支持目标成本管理。例如,在系统中增加数据采集和分析功能,确保系统能够满足目标成本管理的数据需求。如果现有系统无法满足目标成本管理的需求,企业可以考虑建立新的信息系统或选择第三方系统。

      目标成本管理的数据分析与预测。目标成本管理需要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和预测,以支持决策和目标成本调整。但许多企业不具备数据分析和预测的能力,无法准确判断成本与利润的详细情况。因此,企业可以提供有关数据分析和预测的培训课程,培养员工的数据分析和预测能力。培训内容可以包括数据收集与处理、统计分析方法、预测建模和数据可视化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通过提高员工的数据分析和预测能力,使其能够更好地应用数据分析和预测方法支持目标成本管理的决策和调整。

      同时,企业可以考虑引进专业的数据分析和预测工具,以支持目标成本管理,例如统计分析软件、数据可视化工具、预测建模工具等。通过使用这些工具,企业能够更好地分析和理解成本数据,提高对目标成本的识别和调整能力。企业也可以组建专门的数据分析和预测团队,成员由数据分析专家和领域专家担任。团队负责进行数据分析和预测工作,为目标成本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建议。团队成员通过完成数据收集、数据清洗、统计分析、预测建模等不同任务,共同提升企业对目标成本的识别和调整能力。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企业怎样应对目标成本管理问题
  • 管理会计入局 别在精细化管理上错过趋势
  • 实施全面预算 企业绩效能否突出重围
  • 茅忠群:人就是人 为什么要学狼
  • 刘晓彬:名创优品的“出海”经验
  • “顾客就是上帝”与“成为顾客上帝”:企业要建立
  • 海南芒果电商营销难题 创新来解决
  • 公益性检验检测机构怎么进行全媒体营销转型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