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凝聚新力量:构建新时代企业共青团工作框架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3-12-28 09:53:03
  •   文/赖洁琳谢雨洁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企业面临的竞争日益激烈,共青团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发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效提升团组织引导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水平,团结带领团员青年立足岗位、真抓实干、拼搏进取、锐意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成为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企业共青团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

      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企业共青团要紧跟时代步伐,深刻把握青年工作特点和规律,通过深化共青团改革添动力、增活力、聚合力,统筹做好服务大局、服务青年工作,激励引导青年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齐发展。

      企业发展形势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企业深化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构建起完善、高效、有序的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阶段,这对企业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考验。企业团组织要紧紧把握发展形势,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思想认识、能力素质、工作业绩等方面主动适应企业发展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立足本职、拼搏奉献,为企业发展不懈奋斗。

      当代青年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深刻变化,青年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青年群体在思想意识、组织形式、生活方式等方面发生着深刻变化,青年的成长需求也更加多元。团组织如果依旧沿用传统的工作形式,很难实现对青年群体的有效覆盖,这就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对青年发展和青年工作作出新规划、新部署。企业共青团要着眼于满足广大青年最普遍、最迫切的需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把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权益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当前企业共青团工作存在的问题

      对企业共青团工作重视不足。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外部内部环境和发展形势的改变,共青团工作也在一定程度呈现出被淡忘的特征,共青团工作没有得到高度重视,导致没有配备足够的人力资源,部分团组织工作人员以兼职身份开展工作,削弱了共青团工作能力。

      团组织建设存在差距。团的自身建设标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企业团组织团务工作开展不扎实,不同程度存在团员底数不清、基础信息不健全的问题,不利于共青团工作深入开展。

      思想政治引领实效还需不断提高。面对当代青年价值观多元化、差异大的特点,团组织的感召力和渗透力还需要不断加强,团属阵地的传播力、影响力、吸引力需要进一步提高,要不断探索运用新手段、新载体,做好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团组织活动方式还不够丰富。企业正处在改革攻坚的重要时期,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也需要不断提高,青春建功品牌活动的内涵和方式还需不断深化拓展。

      企业共青团工作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对党忠诚。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这个万象更新、生机勃勃的新时代,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奋力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既符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又符合团员青年特点的切入点,广泛开展“青字号”品牌项目,引导广大青年正确把握个人成长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自觉把青年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上,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必须坚持心系青年、服务青年。以青年为中心,从青年需要出发,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更多关心帮助困难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必须坚持自我革命、从严治团。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从严治团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依规治团,建立健全团内规章制度体系。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针对当前企业实际和青年特点,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打造具有特色的品牌活动,不断扩大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

      加强企业共青团工作的具体路径

      加强创新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通过“青年大学习”“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专题讲座等形式,不断彰显团组织为党育人的政治功能。组织引导青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线下宣讲和线上学习结合起来,以青年听得懂、学得通、记得住的方式方法,引领青年进一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青年员工思想根基、打好人生底色,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的青年骨干。

      深化企业形势任务教育。通过举办培训班、青年思想政治讲堂、主题团课,观看爱国主义影片,或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团理论学习活动和形势任务教育,为青年员工“领航引路”增强青年员工为企业、为国家奉献青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理想信念引领人,用奋斗目标鼓舞人,聚沙成塔、握指成拳,最大限度地凝聚青年力量。

      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青年思想工作。进驻青年人广泛聚集的网络空间,抢占网络阵地,抓住青年“眼球”。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青年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平台,开设“微团课”“榜样力量”等专栏专题,推送图文并茂的公众号文章或内容直观的短视频,让正能量、主旋律“唱得响”“听得见”“传得开”,让更多青年爱看、常看、方便看,使思想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探索开展青年喜闻乐见的线上主题活动,打破时间、空间、资源等制约因素,扩大团青工作有效覆盖面,提升团组织工作成效和共青团凝聚力。

      加强团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团向纵深发展

      抓好团组织深化改革。严格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要求、做法,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做好组织关系转接、团内统计、超龄离团等基础团务工作,不断加强团组织的规范化建设。严肃团内组织生活,规范“三会两制一课”,坚决整治“慵懒散”现象。

      深化制度体系建设。结合新形势下的团青工作,既坚持目标导向又坚持立足实际,不断完善团的制度建设,确保制度机制的全局性、有效性、稳定性,为开展团青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坚持开展基层团组织民主评议和团员教育评议,让团员青年“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有效激发基层团组织内生活力。建立团青工作考评机制,优化考核标准,对表现优秀的基层团组织团干部予以一定激励,提升团组织活力。

      强化团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团青工作人力资源投入,配备专职团干部,系统谋划和开展团青工作。提升团干部教育培养力度,利用团支部书记例会、座谈会等形式,加强时事政治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团干部思想觉悟和工作水平。针对团干部的迫切需求和团青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有计划性地制定以“请进来”为主,“走出去”为辅的团干部培训,着重突出培训内容的政治性、培训形式的多样性、课程体系的先进性和学习成果的实效性,不断提高团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实行团青工作经验交流机制,使团干部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培养出一支信念坚定、作风扎实、业务过硬的团干部队伍。

      关注青年员工需求,打通联系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掌握青年思想动态。推动密切联系青年机制落实落深,建立青年思想动态反馈机制,了解青年学习、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情况,掌握普遍诉求,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讲座、技能培训和交流活动,帮助青年员工解决实际问题。

      优化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大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彰显企业的责任与担当,聚焦扶贫工作、文明有礼、环境保护、赛会服务等关键领域,引导青年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传递正能量。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形式,拓展企业与社会组织的联系,延伸服务触手,将重心进一步下沉到最需要帮助的地方,打造多样化、精细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项目,为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加强对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引导,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形式丰富、寓教于乐的青年文化活动,如才艺展示、文化活动、知识竞答、体育比赛和电子竞技比赛等,不断探索创新活动载体,为青年员工展示青春风采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搭建广阔舞台。关注青年员工婚恋问题,主动牵线搭桥,开展跨部门、跨单位的联谊活动,帮助青年员工建立交友平台、扩大社交圈,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

      发挥先进青年典型示范作用。以选拔树立先进典型为着力点,通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畅通青年人才发掘渠道,持续打造“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青团员”等传统品牌项目,遴选出各岗位、各战线上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利用新媒体手段广泛宣传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举办青年典型报告会、事迹分享会,邀请优秀青年走进基层进行学习交流、经验交流,引领广大青年向身边的青年榜样看齐。做好推优入党工作,源源不断地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员发展对象,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团员青年服务企业的生动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丰富岗位建功活动,竭诚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深化岗位建功活动。着力于深化改革、技术创新、精益管理、降本增效等关键领域,广泛开展青年项目攻关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爱岗敬业的主人翁意识,为公司生产经营提供助力。针对不同岗位,大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工技能大赛,大力培养工匠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青年员工争创一流的积极性。选送青年员工代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技能大赛,使一批先进青年通过锻炼和培养脱颖而出,打造理论水平高、业务技能好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开展拜师学技活动。为新入职员工配备技能导师和职业生涯规划导师,举行拜师学技仪式,在促进青年员工向老员工学习理论知识,淬炼精湛技艺,练就过硬本领的同时,帮助青年员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明确阶段成长目标,定期总结收获与不足,促进企业和青年员工共同成长进步。

      提升“岗、号”创建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聚焦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不断深化“青”字号品牌活动,利用“岗、号”创建工作,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弘扬高度职业文明,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抓手,引导青年员工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争创先进集体、先进科室。鼓励青年文明号、安全生产示范岗班组在公司各项生产活动中主动担当作为,勇当工艺改进、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排头兵,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员工为公司生产经营努力奋斗。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企业强。从青年身上可以看出企业的价值取向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未来,企业共青团要不断研究青年工作新形势、提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持续更新开展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才能保证青年人才成长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凝聚新力量:构建新时代企业共青团工作框架
  • 互联网金融背景下商业银行人力资源管理重构
  • 邹平“人才新政”赋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路径探析
  • 数字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策略
  • 企业发展正当时 谈不好“钱”可不行
  • 彼此成就:劳动竞赛与员工创新能力的关系
  • 大数据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重构
  • 张哲源:推动互联网技术革新 引领各行业数字化转型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